close

越來越遠離靈性的當代世界

 

       這本書是十八、十九世紀的瑞典科學家艾美紐爾‧史威登堡的靈界見聞記錄,我看的是簡化的漫畫版,但正因為是漫畫版,藉由畫面更容易了解和記憶。艾美紐爾算是一位通靈者,這本書的傳世是為了讓人們更了解靈界,因為自科學、理性思維發達以來,人們漸漸遠離了靈性的生活,轉而更依賴物質和肉體的享受,因為人們不了解靈性提昇的重要,世間才會越來越多墮落和腐敗。

曾經有老師說過:「人類的智慧已經在春秋戰國時代發展完畢。」這可以解釋為「古代的科技和物質文明不像現代那麼發達,心智和靈性便是古人唯一可以運用的科技,在靈性不被物質界干擾的情形之下,智慧才能夠被發掘出來。」艾美紐爾的書中指出,在自然世界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個空間叫做超靈界,超靈界包括了三個世界,分別是精靈界、靈界、地獄(較低層次的靈界),而超靈界其實和自然界是重疊的。古時候的人因為物質文明不發達,純正的心靈還未被蒙蔽,因而還能使用靈性進行溝通(所以才會有較多巫師、通靈者的存在),但到了理性思維發達的今日,靈性漸漸喪失的我們斥靈界為迷信,只相信眼前所見的事物,而與靈界的一切漸漸疏離。這樣造成的後果是人對死後一無所知,而懼怕死亡,在現世中只圖享樂。

 

物以類聚

  

       書中先提到人死亡的過程:人的肉體與人的靈魂是重疊的(也就是我的身體理有我的靈人),人死掉的那一刻開始,靈人會在體內等待性質相近的引導靈帶領進入超靈界。再進入靈界之前,會先進入精靈界,在這個世界漸漸適應靈界的生活,脫離物質界的習慣,並且忘卻物質界所習得的知識,只留下靈界中所需要的靈性。物質界的知識和理論在靈界並不適用,包括時間、空間在靈界都沒有意義,因為在靈界,意念可以牽動一切,包括溝通、移動、行為都是瞬間達成。精靈界之後,會依照靈人的性格自己選擇進入靈界的不同階層

       在靈界的唯一目的就是提昇靈性,而靈界也可以分為兩類,一類像天堂的善靈界:光明、友善;一類像地獄的惡靈界:黑暗、混亂。每一類各有上中下三層,也是依照靈性的階級作為區分。越接近上層者的靈人們的心性越善良、光明,因而從他們的心靈所反映出來的外界影像,就是非常光輝燦爛而美麗的;相反地,在最下層的地獄所反映出來的景象,就是來自下層靈人們內心的醜惡,因而晦暗、骯髒、充滿死亡的氣息。靈人在靈界中的成長或墮落的改變,也會改變它存在的位置。每一層靈界中都有不同的社區,每個社區都是一個同心圓,住在裡面的人都長得一模一樣、房子也都一模一樣。這是因為在靈界,會脫去所有外在的裝扮,呈現出靈的本質,顯現出真正的模樣,所以偽裝是沒有必要的(因而在人間的大將軍、大官、傳道者,到了靈界也可能顯現出醜惡的面貌);而在不同社區和階層的靈之間,個體就等於群體,群體亦等同於個人。(有點類似我即大我的觀念)

 

不以自己為中心,而心存善念 

 

       靈界力量的來源是靈界的太陽,天堂的靈人們都敞開心胸迎接靈界太陽的能量,最上層的靈界直接享有靈界太陽的能量,每下一層的靈界則是分別接收上層間接透下來的能量及部分直接的能量;但是在地獄的靈人們厭惡靈界太陽的能量,於是從他們內心所散發出來的厭惡、憎恨形成一層烏黑的雲層,把靈界太陽的能量遮住,他們維繫生存的來源是自己的貪瞋癡,也就是以自己為中心,藉由滿足私慾獲得力量,因此地獄界充滿的爭鬥、互相攻擊,藉由其他靈人的痛苦而感到快樂。地獄界的惡靈有時會對天堂界的善靈發動攻擊,這時天堂界的善靈,只要內心祈求轉借靈界太陽的力量,就能夠以一擊退所有的惡靈;但若這個靈人認為自己才是力量的來源時,他就會立刻失去力量(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無我、忘我、大我的「無己」─逍遙遊)。

 

心得(+->)

 

        其實這本書的宗旨非常簡單,既然超靈界和自然界有所重合,人死後依照自己的靈性層次進入不同的靈界區域,則在人生的道路上唯一的目的,就是修煉自己的靈性。所以首先,必須要超越對物質世界的欲求及私慾,不論是基督教的七原罪(傲慢、嫉妒、暴怒、懶惰、貪婪、貪食、色慾)還是佛教的三毒(貪瞋癡)都在告誡我們切勿執著於「己(小我:惡靈界的烏雲)」(我執),而遠離了「善(大我:靈界的太陽à宗教的「神」/古人的「天」)」。如此一來,我們才能真正的感受到靈界的力量,即在自然物質的世界之外,還有一個超靈界,也就是宇宙;並能意識到自己的本心和宇宙的相互影響,正因為自己的靈魂其實位於靈界之內,靈界又與自然界重疊,則我們心中所反映的會回應給宇宙,宇宙再把訊息能量回應到我們身上,進而影響外在世界的事件(等同於《秘密》這本書的核心觀念:心/意念的力量/念力),所以心存善念,就能使外在世界變得美好,並能夠創造奇蹟;相反亦同(參照前述概念:靈界因心靈層次不同而環境有所差異;起心動念立即產生溝通、移動、影響)。

 

       第二,當我們修煉自己的本心為善,就能趨吉避凶。因為靈的本性無法隱藏,又有物以類聚的特性,因此若能讓心靈越來越純淨,就避免受到「惡」的吸引,遠離危險的後果(危險預感)。例如:我的心不喜歡夜店那種場所,避免靠近那種地方,則我就不會遇到喜歡那些場所的人(如李宗瑞),就能夠避免遭遇那些女星的後果。又例如覺得謝女的行為有點奇怪,就避開,則就不會遭遇陳老先生的後果。再例如不喜歡接近那些身上刺龍刺鳳的人,就能夠避開被鬥毆波及的後果。所以說命雖定,但運決定在自己的手中(個性決定遭遇;盡人事,聽天命啦)。

 

      第三,要強調的是「良心」。所謂好的靈性,即本心為善──不是指在他人面前的偽善,而是所謂慎獨,獨處時自己的本心為何──因為靈魂卸去肉體之後即顯現本質。正如艾美紐爾強調,真正的天堂與地獄其實源於自己的心靈而非他人的強迫或判定,即所謂心之所向,趨之所往。

最後,不要害怕死亡。正如莊子所言:「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生死原為一體,肉體無法長存,但靈體永生。在自然界的死亡即超脫回到靈界繼續修行,要做到「善生善死,樂生樂死」,以及「外生死」,即置生死於度外,以修心為先,才是內聖之道。

 

Ps

       利他主義(愛)是很好的東西^_^比較喜歡東方的世界觀和心性觀(「仁」、大同小康、己立而立人,己達而達人….),正如同艾美紐爾所提到的,理性科學等物質界越發達,只會讓人越來越快速的脫離靈性的修養。西方世界太早接觸理性科學主義,經濟學所強調的自利、資本主義弱肉強食、個人主義觀念大大大大大遠離「善」,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弊病叢生之後,強調倫理、利他主義和美德的正義觀漸漸受到重視。其實在這個世界上,真理的東西是不變的,不管運用在個人修養還是公共行政都一樣,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就能夠成為一個善良的公僕,然後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新公共行政:德性的公民→德性的文官→德性的政府→德性的國家→德性的世界!)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