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看不完又忍不住跑去聽演講了

對於任何關於「創業」的字眼都難以招架哈哈哈

 

這次是Gogolook COO營運長Edgar先生(有種看到年輕版柯耀宗老師的感覺兒那個fu)

重點是他實在太年輕了

才29而且已婚(重點的重點的重點XD28歲就結婚了-老婆26耶耶耶)

談吐既年輕又老成 那麼年輕有那麼多歷練真的蠻厲害的

重點是這才是真正的創業經驗 從0開始(不是什麼買賣產品當業務硬要說是創業噢 個人覺得這種待過大企業受過訓練,磨過各種才能再出來創業,會比只做一件事就覺得自己在創業還要更有發展性,人生歷練也比較豐富...突然想到國榮說「去地方政府和不同單位磨過的人才會比較傑出...」)

今天他沒談多少關於「創業技巧」,反而真的是「個人經驗的故事」,從準備研究所開始到現在的各個求職歷程,關於怎麼進入外商公司、工作的經驗、怎麼做選擇、有哪些好玩的挑戰&如何去克服之類的

也許創業本來就沒有什麼固定的路,而是接受各種挑戰、學習、經驗的反芻然後創新,所以重點是經驗的累積和學到的東西。

 

呃,因為我來不及了,所以就不進行筆記的整合了。

 

※經歷:

參加ATCC比賽--Toyota年輕化創意冠軍(大三)(覺得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的比賽很好玩,所以才想當顧問)

IBM 實習生(大五)專案助理?

HP 國際採購專員(學到物流管理、Buy&Sale標竿、練習結合ODM&Supply)

IBM 策略與組織變革顧問/新商機管理

Gogolook 創業(只有九個人,但是App經營很全球化的一家公司...下載次數超過500萬,Whoscall)

 

---然後我發現這些重要的觀念都是老生常談啦,但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複習一下

對照上禮拜的演講,可以發現這些「成功的人」價值觀都差不多 :D

 

五大重點:態度x人脈x行動(「企業家」是一種態度)

==>個人對成功的定義:喜歡做的事x擅長做的事情x別人願意付出價值的事情

 

1. 了解自己的特質(想要做什麼)專長(會什麼)-->都可以藉由磨練後天獲得~所以不要畫地自限好嗎!

==>挑戰、學習觀「追求闖勁,抵抗衰老」

22k大學生實習計畫:先蹲後跳/賭一把there is nothing to lose!!

實習中想的是:「如何脫穎而出?是否達到自己要的目的?有什麼貢獻?」順便辨識自己的興趣

「我已經準備好了/你建議我現在做什麼?/你覺得我值得等嗎?」

沒挑戰就換工作,打怪獸模式--競爭才會成長(我覺得企業界最容易讓人成長的地方莫過於一堆training計畫、競爭比賽...喔好棒喔)、痛苦才會level up(別忘了毛毛蟲!)。

學習的實質:學歷招牌vs實力

學習開放,才能磨練出氣度、大器。

 

2. 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藉由視覺圖像預想自己40歲的理想生活,倒推至30歲應該要達到什麼程度,再想20歲的現在要做什麼。(果然當過策略管理顧問...)有點像「夢想版」的概念,在業務訓練裡面很平常。

 

3. 建立健全的人脈網絡-->同儕的人脈、powerful,keyman的人脈、人脈管理

學生時期就要重視夥伴,尤其求學時代沒有什麼利益衝突的時候,最能交到一生的朋友:D

團隊裡最重要的是不同的聲音和磨合、團隊默契。(雖然彼此會互罵髒話~)

*Brainstorming & Design thinking(便利貼兒)

 

4. 鞏固自己強項與口碑-->facebook,personal branding,品牌管理,tag management,領域裡的第一名(連結專長印象)

創業找的是「元素」(重點是有沒有被需要的才能),職缺是死的,工作是活的,找到自己的強項,專注於它,然後作為「創造工作」的素材。

今天和朋友吃飯,聊到FB形象經營,他說他「和我一樣man的女性朋友」把fb經營得非常夢幻浪漫,如果有陌生男士翻出FB會覺得「哇,真是個很女人的女生呢 <3 」,我不禁想:天啊,陌生人一翻開我的FB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很愛說話(愛洗動態)而且是個怪咖>

 

5. 關鍵時刻精準出擊!(「如果你是秋瑾...」)

「害怕失敗而不去try(或是害怕try之後失敗),就不會有所謂的成功」

「不悔,不要遺憾(未竟之事會讓人痛苦一輩子)」

==>選擇&決定:踏穩就跑,喜歡就追(宅男注意!!!XD)

「聽說不如自己心裡說」:外面的世界,不應由別人告訴你該怎麼做,而是自己給自己挑戰。

「你想試什麼?」壓力常常來自別人,重要的是自已怎麼想。

當你做了選擇,設定好目標,就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麼,然後得到它。

對我來說這種價值觀和態度就是「破釜沉舟」,不去想自己失敗怎麼辦,因為自己全力以赴,這樣就不會做一半然後真的失敗。所以如果真的失敗了,那是自己不夠努力的問題。得趕快回到大三的鋼鐵人模式阿阿阿,我現在好廢,畏首畏尾、等待命運讓人心煩沒有目標...。

 

 

Others:

1. 婚姻:也許跟人格特質有關,這位男士連交往結婚的決定都如此快速@@(還是是因為射手座的關係?!)據說他遇到他老婆的時候,只是覺得這個女生很積極,很有學習動力,兩個人很相像(我老媽說要找能夠一起成長的對象,才不會在結婚之後有落差,價值觀會比較合拍。)認識三個禮拜就交往了,然後一年半之後就結婚了(喂)。「這是一種fu,一眼就知道是the right person!」就目前來看,老婆是support他的動力呢真好!!!!(btw我還是覺得26歲結婚太早惹喇)

2. 面試階段:behavior interview--> case interview-->presentation

3. Sales are Fighters!!!  顧問懂得傾聽,了解顧客需求再提供解方案;業務是先講。

4. 有趣:第一份工作所待的公司,該組織文化容易定型化一個人對於工作的期待和認知(希望我進去公部門還能繼續保持活力~);局內人說法:IBM的組織文化是「嗜血、戰士」(據說組織非常的扁平:參見《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似乎改革得蠻不錯der)、HP是「歡樂、隨性」。

5. 不要害怕失敗:抗壓性x樂觀

聽者問了一個問題:「想知道你有沒有不順遂的經驗?」講者問:「什麼是順遂?什麼是不順遂?你覺得成功背後沒有曲折嗎?那是順遂還是不順遂?」沒有人一開始就能做到最好,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例如講者揹著ATCC冠軍光榮卻在另一個商業競賽的英文presentation上一句話也說不出,感到萬分丟臉。但他說,四個月後他被邀請到30所學校教別人怎麼用英文presentation。面對失敗,然後超越它、學習它,不貳過。如果有人看不起你,就讓他刮目相看。

6. 樂觀: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期待著每個明天。

 

 

[小結論,主要是策略管理]

先清楚自己的終極目標、夢想藍圖,分析自己的SWOT,透過學習和歷練補強弱的,提昇強項專長,然後把終極目標切割成一個一個的小目標,分別達成階段性的目標(目標管理),善用身邊的資源,尤其是人脈(網絡管理)。抓緊機會就去做,面對失敗,想辦法解決它。喜歡自己做的事。

 

天啊毫無組織的一篇...先來去曬衣服。

ps我覺得多聽聽這種分享蠻好的,而不是進去一個組織然後不斷的被灌輸「什麼是成功」的一種單一化的概念,成功的定義很多元,也不是只有一種工作才能獲得想要的生活(好啦我知道我又再偷酸)。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