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小舖】投資自己的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我們幫助你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 ◆ ◆

嗨,大家晚安,我是颬颬。

從流量意外發現大家其實都很想知道如何判斷生活中的油,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經過...
第一集油籽的影響
第二集煉油過程(含製油工藝)的影響
最後一集,我們來講解油品製作完成後的運送及保存問題。

重點整理
1. 相較於保存,新鮮,絕對是抗氧化最重要的要素。
2. 避免買進口油(有機的也是),因為運送和經銷過程中無法確保溫度對油品的影響。
3. 建議買手工製作的鮮榨油,較有可能是廠商製作完之後立刻裝瓶(大部分的工廠是先用油桶儲存再裝瓶)。
4. 買回家的油
不要貪心買太大瓶,開瓶後要冷藏,並盡早再3個月內食用完畢,以確保你吃到的油是最新鮮的油。

油品.PNG

你有買過油嗎?
讓我猜猜,是不是走進超商或大賣場,往油品的區域走進去,就開始挑選油了呢?
這些油有放在冰箱裏面嗎?這些油的瓶子是什麼顏色呢?裝瓶的材質是玻璃還是塑膠呢?

為什麼貴的東西,也不一定是好貨?

今天不論廠牌,必須給大家的一個觀念是
油的保存品質,影響油的氧化程度,也就是你吃下去的健康程度。

一般植物油大多屬於不飽和脂肪酸(有關脂肪酸的介紹,就是另外一個主題了,下次再談)
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使得植物油比動物油更不容易保存。

 

氧化的油到底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呢?
它們會在人體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造成老化、心血管疾病及罹癌的風險,也會讓菜餚的營養價值及人體的消化率降低(破壞維生素A及C);氧化的油起泡性增加,發煙點降低,也更容易在油榨中裂解變質,產生致癌物

導致油品氧化的原因和生物生存的四大要素一致:陽光、空氣、溫度、水氣,另外還有二價金屬離子(會導致油品變質,所以要避免銅鐵容器....我說夜市的啊...)
一般油品完成後必須立刻裝入深色或可以遮光的容器,避免陽光或強光照射(光線);上蓋密封(空氣及水氣),甚至抽成真空;可是你好像很少看到油品放在冷藏室給你挑選(溫度)呢!

所以溫度是大多數市售油的問題,而且是很大的問題!

一般市售植物油為了可以讓大家放很久、方便保存,大多經過抗氧化處理,如加入抗氧化劑,或直接把油氫化等方式,變成反式脂肪來延長保存期限;有良心一點的,則可能透過清除油內的沉澱物以減少游離脂肪酸或加入維生素E、與一些特別的天然香料或佐料(如丁香、生薑、柳橙、萊姆、迷迭香等等高抗氧化的植物)一起壓榨,或是部分油種的種子經過焙炒提高油品的抗氧化能力;但哪些種籽適合焙炒,以及焙炒合適的溫度及時間,避免過程產生有害物質,這就是師傅的工藝和專業啦!所以製油認真追究品質的高低可是良窳不齊的,絕對不是看價格那麼簡單。

為了防止油品在製作前(主要是油籽的保存)及製作過程中氧化(主要是溫度),我們費了許多功夫。那麼製作完成後呢?當然更是要小心注意,免得白費功夫一場。
可惜的是,一般人對油的保存沒有什麼概念,除了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買到不好的油,就算買到好廠商製作的油,也不知道經銷運送及販賣過程及回家後不知如何保存,都可能讓一瓶油很快的酸敗;甚至我們很容易買到賣場架上的油品,一打開就有「很油」的「油耗味」,這都可能是因為國外進口油品的運送時程太長、運送過程溫度過高或是經銷過程油品已暴露在光線下一段時間(在討論油籽的時候,已經講過「進口的」及「有機標章」可能有的問題),所以早就已經氧化酸敗啦!(你還買回家啊?!那些用塑膠瓶裝的黃澄澄的清澈如水的油...)

在此呼籲:別把油耗味當成是油真正的味道!
什麼是油真正的味道?請嚐嚐正能量小舖的油,你就會知道了試吃包點這裡

 

今天不是要去抨擊別人家的油是好還是壞
老話一句,市售油百百款,我們沒辦法去檢測所有牌子的油,或追究它們使用的原料
也無法幫你評估這些廠商大規模製油的背後,DM講的是真還是假
或是它們抽檢的每批油裡面,是不是「每一瓶」都沒有問題
無法幫你去證實其他家手工油的榨油機器、製作工法是否能夠達到「我們認為可以提供給自己,並提供給你最好的」品質標準
我們今天只講「要注意的,可以作為依據的判斷觀念」,
我們只追求食在「安心」
所以只能跟你說,你跟小舖訂製油,我們提供的「每一瓶油」品質絕對是做到讓你放心。
(至於媽媽有多龜毛,等下回再娓娓道來)

 

有關媽媽為何創立【正能量小舖】的故事,請點這

想要訂製【正能量小舖】的油,可先看油品介紹,再決定要不要下單訂購痞客邦訂單蝦皮賣場(上架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