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好久不見,自從上了黃千碩老師的課,一直努力閱讀想給大家最好的分享。
沒想到因此家裡堆了越來越多書,變得好亂啊~
家裡一亂,氣場不好、東西找不到,浪費許多時間,心情也會不好,內心就會煩躁起來,影響生活的節奏和做事的效率!

所以家中的收納整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塵封在颬颬家中多年(慚愧)如今翻出來覺得獲益良多的書
(沒錯,之後我也要來整理我的書櫃啦:P)

博客來賣得很便宜!!!

getImage.jpg

 

作者是颬颬覺得敘述風格很可愛的近藤麻理惠小姐
(麻理惠小姐說會熱衷於整理術的原因其實是為了要嫁出去XD
還有整理屋子和物品,還會對它們說謝謝、辛苦了、拜託了,有一種日劇呆萌女主角的認真感呢)

啊,對了,這種我覺得實用的工具書,都會稱為「颬摘錄」而不是「颬說書」哦
(根本沒人注意到吧)
 

好的,話不多說,讓颬颬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本神奇魔法書的架構和摘要~
這本書既然名為「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颬颬就用這四個部分來跟大家說明。

一、怦然心動─夢想的生活

其實就跟《思考致富聖經》及《與成功有約》這兩本書的概念類似,人生整理魔法的最根本就是

必須對自己夢想的生活有非常具體的藍圖和想像!
並且渴望它!


因此整理的第一步就是:了解什麼樣的生活會讓自己「怦然心動」呢?
為什麼要過這樣的生活呢?
沒錯,就是讓自己越來越幸福!

所以在後續的步驟裡,麻理惠小姐希望我們透過整理步驟,一一和家裡的東西面對面
感受他們的力量和自己的心意,只留下能夠讓自己覺得幸福的東西
在家中營造出「被怦然心動的物品圍繞的幸福感覺」。

二、人生─反思自己的思考慣性

為了更珍惜幸福人生最重要的部分
人生整理魔法的第二步就是:丟棄的藝術──除了能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其他通通丟掉!

家裡一定有一些被歸類為「過去」和「未來」的東西吧!
這些就是必須被捨棄的部分。

(一)首先是「過去」

包括之前手滑亂買回家只穿過幾次發現根本不適合自己的衣服,還有那些別人送的禮物、和前任一起看過的電影票根、一些和親友的照片等等。

請務必思考它們的任務是否已經完成了!

→買回來發現不適合的衣服: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更適合穿什麼!你的任務結束了~
→前任一起看過的電影票根:謝謝你曾讓我有過怦然心動的回憶!你的任務結束了~
→有一些回憶的照片:仔細觸摸檢視,這些照片是否有讓你怦然心動的感覺,如果沒有,就可以捨棄了!
相較那些照片和回憶,活在當下,時時刻刻感受幸福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捨棄這些過去的回憶,就是放下對過去的執念,是清理人生很重要的步驟喔!
換言之,某些身邊的人該放下的人,也是這個道理。

(二)那麼「未來」的部分呢?

你的家裡是不是放了很多「庫存」?想著一次買多很便宜就採購了太多,堆放在某些地方嗎?
仔細想想,其實是因為對未來感到不安,對吧?
建議透過整理魔法把心安定下來,把多餘的庫存送給別人,要想著台灣房子那麼貴,還把剩餘不多的空間拿來堆放東西,換算成商店的庫存服務,這些浪費的空間和實際可能要付的租金,早就多過於節省的金額了!
如果庫存不多,一邊慢慢地使用完,一邊找到「適切數量的轉捩點」即可。
維持這個適切數量,反而能更有節省的意識喔!

三、整理─一些技巧!

(一)整理是節慶!要一次到位、徹底完成!
如果沒有徹底完成,之後又會被沒有整理完的項目慢慢累積破壞,所以務必要一次處理完畢喔!
另外麻理惠小姐認為既然是一個迎接幸福的節慶,可以穿上最正式的服裝來整理作為慶祝!

(二)從早晨開始!是屋中最有能量的時刻!
(三)安靜的整理,才會進入與物品和自己對話的冥想模式~並且深切感受到觸摸物品的感覺喔!
(四)按「物品類別」的整理法,以及一次全部集中某處,一一檢視是否怦然心動,並集中收納才能夠一次盤點並持續管理自己擁有的東西,確實判斷每件物品的定位,並避免以後不小心重複購買!
(五)先確實「丟完」再決定如何收納!這是為了避免一邊判斷去留一邊決定收納,整理的速度因為思考而慢下來~

[整理的順序]從最不重要的最容易
1. 衣服:依種類分類整理,依顏色排序及材質收納
※注意:不按照季節換季喔!如果空間小,配件換季即可。
麻理惠小姐實務經驗推薦的順序:上衣→下半身→外套→襪子→包包→配件→季節性衣物→鞋子
*判斷怦然心動的方法:從非當季開始,然後問自己「下一季無論如何都想穿嗎?」「天氣變了的話,現在馬上就想穿嗎?」
*盡量使用「折衣法─原則:光滑簡單的長方形(請找到每件衣物的支撐黃金點)」,並且全部「直向排列」,原因是物品才能一目瞭然,而且充滿朝氣喔!
*襪子類的東西,不可以綁成一團!讓它們充分休息吧!
*買回家的東西全部先拆掉包裝,節省收納空間!和眼花撩亂的資訊!
*善用鞋盒收納~且請用抽屜收納櫃~這樣衣物才不會因為很難拿出來永不見天日~
*如果要用「吊掛法」,請先看看衣服被吊起來是否有輕飄飄的朝氣感呢?同類別的衣服吊掛在一起,而且往右上方的方式吊掛,會讓你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唷!此外麻理惠小姐推薦的吊掛順序由左至右為:大衣、洋裝、夾克、褲子、裙子及襯衫。

2. 書籍:只要當下沒有要看,就丟棄吧!
*一本一本拿下來觸摸,有怦然心動的才留下!
*買回來都沒有看過的書,謝謝它讓你購買時有怦然心動的感覺,然後送走它!
*有一些工具書,總想著:「之後可能會用到、我覺得我想學這個」,老實面對自己,你真的沒有興趣!有需要解決的事情,問題發生時再來解決就好!

3. 文件:基本上,全部都丟掉吧!及時吸收的資訊才會產生行動力!
先分成三類:
1)待辦箱子1個:以盡量清空為原則。
2)近期會用到的:
文件類的資料放在資料簿裡面,看完之後就丟了!
保證書?統一放在資料夾裡面,不用特別分類,定期找東西的時候順便丟掉過期的部分!
3)需要一直保管的:全部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就好!

4. 各種小東西:只留下心動的!其他都丟了!
*整理的順序:CD、DVD、保養品、化妝品、飾品、貴重物品(印章、存摺、卡片)、機械類有電器味道的(相機、電源等)、生活用具(文具、縫紉)、生活用品(藥品、洗衣粉等消耗品)、廚房用品、食品。
*禮物(感謝後丟掉)、為客人準備的棉被(到時候再租吧!)、旅行的化妝品試用包(早就過期了吧!這種劣質品你敢用嗎?)、健康食品(承認你沒有在吃!)、贈品(根本沒有再用)

5. 紀念品:活在當下就是最美的紀念,只留下真正怦然心動的。
6. 大東西:把包裝拆掉、紙箱丟掉,全部放在壁櫥裡!
7. 清爽的感覺就是幸福:廚房水槽和浴室千萬不要放任何東西,就不會產生水垢了!最好使用完後及時擦乾,就不需要大掃除的時候整理囉!

四、魔法─從整理中獲得的禮物!

1. 透過一次到位、判斷「怦然心動」的過程中,我們會很迅速地鍛鍊自己的直覺判斷力,什麼東西對「自己的幸福人生」是重要的或不重要的,漸漸地會對自己的判斷力產生自信喔!

2. 全部整理完之後,就像重新檢視了自己的人生,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很清楚呢!
然後就會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部分,原來是那個!
麻理惠小姐說,曾經有一位學員因此辭掉不喜歡的工作,真正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整理魔法真正的奧義!

 

以上就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是不是很神奇呢~
颬颬也想要趕緊排個周末試試,然後把家裡打造成「怦然心動」的空間!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博客來購買,賣得很便宜!!!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喜歡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唷。另外,想要多看書的朋友,也可以繼續期待【颬颬前進中:好生活指南─雜讀計畫】系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