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之前跟大家分享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這本書,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原本以為這本書在講的會是晨型人的相關觀念,有很多文章都說成功人士多數為晨型人,
比一般人早起2小時,做運動、吃早餐、思考人生重要的事及安排當日規劃等...。

但這本書完全沒有提到提早起床這件事XDDDD!(夜貓子表示欣慰?)

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博客來捷徑在這,現在79折,205元!

getImage.jpg

颬颬覺得有效率的人和沒有效率的人最大的分別就是,有效率的人每時每刻都知道自己當下該做什麼,才能對自己一整天的活動有加分效果,不能忍受一分一秒不必要的浪費。
「阿,這樣好累喔...人生好忙...」有些人一聽到「不浪費時間」就覺得好似人生變得緊湊慌張或壓迫,但颬認為「不浪費時間」更精確地說是「不讓自己的時間進入沒有任何目的和價值的模糊地帶」。

如果今天就是打算要好好做個白日夢,那麼就在那個時間好好的做夢,讓自己的心靈可以稍微沈澱;
如果今天打算要把時間好好花在跟朋友聊無意義的事情,那段時間就好好的聊天,讓彼此的心更靠近一些;
如果今天想要好好來個漫無目的的旅行,體會過程中的驚喜,那就好好的漫遊,讓自己享受像雲朵般的自由。

以上這些時間,雖然表面上沒有任何「產值」,但因為一開始就決定了那段時間的意義,所以怎樣都是有價值的。「時間,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我們可以把時間豪擲在無意義的滑手機或放空,而是用「浪費」這個字眼,來反襯「時間」在人生中的超高價值。

人生很有趣啊,你只知道一年有365天,一天有24小時,一小時有60分,一分鐘有24秒。
每個人被給予的時間長度都一樣,不一樣的唯有你的決定能充分運用多少時間,以及為這些有限的時間產生多少「價值」;甚至你可以透過良好的自律習慣,延長你的人生時間(健康壽命)。

整體來說,不讓時間掉入沒有意義的模糊地帶(回想起那段時間,卻只有什麼都想不起來的空白),並透過高效能壓縮非自由時間(例如工時),就是爭取到很多可以花在美好事物的自由時間喔!心動了嗎?

---

本書核心宗旨就是告訴大家如何維持大腦一天至少2小時高效率運作,讓我們把自己從無效率的工作負荷中解放出來~
我把這本書的內容分成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探討大腦高效運作的內在條件及特性
第二部分則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外在因子

(颬颬這邊只講最重要的精華步驟,對於科學佐證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回去翻書~)

一、維持高效運作的內在條件 (3個)

(一) 提高時間掌握度:辨識每個決定點
想要把握自己的人生和自由,時間管理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第一個維持大腦高效率的秘訣,就是務必讓自已有意識地「掌控每個決定點」,不讓時間從大腦的「自動化運作模式」中偷偷溜走(一回神,完全沒有印象自己剛剛做了什麼@@)。一天中有三種常見的決定時間點,讓我們決定不同類型事件的排序: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緊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緊急。

1. 一天的開始:最有效的當日時間指南
依颬颬的經驗,一早起床是人一天最清醒的時候,很適合花10分鐘,大致規劃今天的重要任務順序清單,作為一整天行程的梗概。通常,颬颬會把最重要的事情排在最前面,原因詳如後述。

2. 當一件事情結束:謹慎評估下一件重要的事
計畫趕不上變化,每個事件的結束,都有機會重新評估及排序對當下狀況來說最重要的下一件事。
我最喜歡的思考方式是:辨識A事項需要留有「等待時間」,可以先起個頭,然後專心做下一個B事項,等B事項完成後,又可以回過頭來監督A事項完成了沒,這樣就有一石二鳥之效。
如果沒有在做完一件事前,先花個10秒鐘思考不同事項的先後順序,就很容易延宕、浪費更多時間哦!

3. 當事情執行到一半被打斷時:謹慎評估是否要繼續花時間做下去
不論是一開始就心浮氣躁無法專心,還是太過專心忘了時間,外來干擾的短暫休息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剩餘的力氣是否值得做完這件事,或需要另行安排。

(二) 決定點的前提:評估自己的心智能量
想想每一天剛起床,你的心智是剛充電完成的滿格狀態。接著必須要做一連串的決策、規劃、記憶、自我克制....都會逐漸消磨你的心智能量。因此,好好保護自己的「心智銀彈」,確保它們能先完成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事,是非常重要的安排技巧,這樣可以避免後續工作邊際效益遞減的問題。一般而言,最實用的作法是把早上的時間留給自己專注於最重要的事,需要額外動腦、回復他人EMAIL等日常瑣事,就用大腦剩餘的運作空間處理。

※心智會疲勞的事(著手重要事之前千萬別做)
1. 不同事物的切換(不要多工啦!)
2. 社交活動(心好累)、回覆電子郵件(思考措辭...)
3. 久坐不動(你會煩)
4. 檢查錯誤(眼睛先酸)
5. 規劃或安排工作(需要思考)
6. 追趕截止期限(你會焦慮)

※恢復心智精神
1. 深呼吸
2. 大笑一下
3. 小睡10分鐘(短暫騙自己又是新的一天~)
4. 把不重要的事情記下來然後延後!(放下不要管啦!)

(三) 接受大腦的本性:自然的分心狀態
常常做事做到一半,就開始神遊?
研究指出,大腦神遊是很正常的事,所以就讓大腦神遊去吧!學會感受當下、察覺神遊的狀態
然後別忘記讓思緒收回來(別再打開新的視窗XD)就好囉!
有時也可以利用思緒漫遊,讓自己的效率提高!例如有計劃的讓大腦休息,想一些不用太耗費心力也不用想太久的事
例如單純欣賞桌面的小東西、簡單收拾、聽一首歌、玩一下小遊戲,總之別再動腦筋就對了!
過一會兒大腦就會自己「回過神來」,更有力氣去想原本耗神的事~有時適度的放鬆還會更有創意哦~

二、可以控制的外在因子(4個):飲食、運動、情緒、環境塑造

(一) 飲食

1. 注意吃的食物類別:
碳水化合物(快速提高專注力,但持續力只有15分鐘,接著1小時內你的大腦會昏迷~)
高蛋白(大約1小時候會呈現高度記憶力狀態)
脂肪(大腦的注意力提高且可持續3小時!!!但注意,omega3脂肪酸才有助於認知功能哦!快把麥當勞放下XD)

2. 對大腦最有效率的吃法(提高2-3小時的生產力):
(1)少量多餐
(2)多吃蔬果
(3)減少碳水化合物,增加脂肪及蛋白質攝取(起司+亞麻仁油超讚),或吃低GI的東西。
(4)多喝水
(5)提神飲料:注意,少量即可,大約30分鐘後才產生效果

(二) 運動
1. 高效率工作前幾小時,可以做20-40分鐘的運動~
2. 只要溫和、適量、些微出汗即可
3. 或是做個"高權力姿勢",提振你的力量!(參閱:《TED:姿態決定你是誰》

(三) 工作環境
乾淨、安靜(可以練習靜坐、不過中等程度的噪音可以提升創造力哦)、
減少干擾(可以選擇早點起床或晚點睡,在家工作)、
光線(明亮:提升生產力、昏暗:提升創意)、
給身體足夠的自由伸展空間、
個人化的布置(放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四) 利用不同的情緒強化影響力
1. 憤怒:有助於激發行動力(用激將法激勵自己!)
2. 悲傷:可以讓自己更緩慢慎重的思考
3. 焦慮:有助於讓自己的決定準備就緒

以上就是《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重點摘要,是不是超級實用的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博客來購買,賣得很便宜!!!

運用一點小技巧,讓工作效率提升,早早下班開啟新人生!

雖然這樣說很欠揍,但颬颬已經很久沒有加班啦~~~
業務量並沒有減少,但因為我幾乎每一項都有做到,所以目前還在高效率階段
早上先規劃一整天要做的事
接著運動、吃好油、多蔬果、多蛋白質,少量多餐(早餐、點心、午餐、點心、晚餐)、每天喝3000CC以上的水
窩在很有個人風格的辦公桌布置裡面~而且還香香的,心情愉悅阿~
回家有空繼續進修自己,讓工作技巧更嫻熟、更有創意、更有貢獻~
或是單純休息,準備好體力迎接新的挑戰,這是一個很棒的循環呢!
改天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自製手帳和辦公小物們~敬請期待唷!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喜歡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唷。另外,想要多看書的朋友,也可以繼續期待【颬颬前進中:好生活指南─雜讀計畫】系列分享~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