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晚安,我是颬颬。

繼上次跟大家分享完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這本書之後,我又消失了一陣子...
不是偷懶啦!而是我很認真地去實踐了麻理惠的魔法~
甚至因為堅持把當週末當作是一年一度重大整理的節慶,嚴厲要求男友及妹妹兩天內幫我清空所有不要的東西
反而吵架了囧,但....一切都很值得!!!!

後來我一個人完成了大掃除呢!更是滿滿的成就感!

先說說我家的格局,基本上是兩間不大的小套房打通,打通之後至少有10坪以上
對一個人+三隻貓來說,已經算大了,但從我媽那邊接手這間房子的時候
裡面都是我媽囤積的東西!!!!!(而且還被警告不能丟掉)
颬媽對未來有極度不安全感,所以常常看到東西就狂買一次買超多,尤其是特價的時候更是可怕
買來的東西如果沒有用,還會一直覺得以後會用到捨不得丟,然後越積越多!!!

該不會碰巧也是你的症狀?呵呵

最誇張的是還曾經買了一間房子當倉庫(什麼)
那間房子賣掉我去幫忙清理的時候,真的看到一間專業的倉庫(有各種置物架)超級傻眼!!!
三房兩廳的格局啊!!!超浪費的!!!!
想想台北房價一坪幾十萬,你拿來堆東西?
即便現在她自己住的房子也是堆滿了十幾年前買的書、教具、有的沒的。
(所以我家裡的櫃子還是有一堆捨不得丟的畫冊....我是當作很有氣質的背景啦)

什麼叫做"負擔累累"的感覺?
就是回到家的視野都被東西佔滿,根本就沒有辦法放鬆,情緒受到影響,很容易就生氣的無助感!

回到正題~

颬還是整理麻瓜的時候
一進門就會先看到窗前有一張破破的沙發(也是媽媽出租房間房客不要堆過來的)
緊鄰著破破的書桌(也是房客不要的)
我的工作桌、一個白色的櫃子,裡面塞滿永遠無法擺整齊的收納保鮮盒
櫃子旁邊還有一組舊茶几(也是媽媽捨不得丟的)
總之,整片窗戶大概只能看到上半部,而且從門口看進去視野被遮住還很壅擠。
導致我從來不曾好好看過窗外的風景喔...

實施整理魔法之後~
為什麼沒有比對前後圖呢?因為我實在是太想趕快整理就忘記拍惹囧~~
啊還有真的是亂到不能見人啊,為了保持我的形象所以就讓我們憑空想像之前恐怖的模樣吧XD

我終於解放了整片窗戶啊!!!!(感人)
我家住在倒數第二高層樓,原本這樓高完全是為了那個View
但自入住9年來,首度把家具搬空,露出了窗戶下面的部分,才知道原來我家其實有片落地窗啊(恍然大悟)
現在我一天最喜歡的時刻,就是在這片落地窗前做運動、呼吸早晨的空氣,沐浴在晨光中吃豐盛的早餐~
You know,住高樓比較貴的重點就是窗戶的採光和窗外的美景啊!

早上的樣子↓

40382455_2114594305231285_7033073264335257600_o.jpg

之後想要放一個有點垂下來的立燈~再加上一個小音響,一邊看書一邊聽輕爵士、鋼琴、吉他或古典樂,
再配上花茶和精油....我願意每天早點回家只為了享受這個平靜幸福的片刻...

 

---

廚房的部分,原本我在流理台後面放了一堆小架子
擺了很多瓶瓶罐罐,像調味料、蜂蜜、營養品,還有果汁機、杯子等等
因為煮飯有油煙的關係,這些東西長期以來就容易沾上一層油垢,髒髒的很噁心,而且很黏
導致我後來無意識的忽略它們XD簡直是被打入冷宮的妃子群~
也因為放了太多東西,感覺下廚區很陰暗~~

實施整理魔法之後,整個下廚區變得超清爽的!

40139769_2111793592178023_6151486443207262208_o.jpg

立馬可感受的好處就是切菜的時候空間好大啊~~~~~
備料好方便~~~好舒爽~~~

---

接著是臥室~

實施整理魔法之前,因為東西太多,只要有空間的地方就想拿來塞
導致床和落地窗之間的縫隙,永遠擺了一堆長灰塵的東西
像冬天還沒用的棉被包、登機箱、行李箱、電風扇等等
害得我都不想接近我的窗戶!

化妝台旁邊我放了一個壞掉的鞋架
常常因為貓亂跳的關係倒下,東西都會灑出來讓我很困擾
而且鞋架很醜,我之前隨便用一條媽媽留下的布(質料很差)蓋著,也常常會卡貓砂,常常覺得很髒很麻煩。

最恐怖的就是衣服了,因為衣服無處可放,所以穿完的常常就掛在椅子上
形成越來越高的衣服山(女生好像常常都有這種困擾,不過我沒有誇張到必須為睡覺前後移來移去啦)

實施整理魔法之後~
我把那些無法讓我怦然心動的東西都丟掉(衣服整整丟了四大趟),產生了很多額外的空間
就拿來擺放之前擺不下的東西
一一歸位之後,床旁邊就變得很清爽~
現在窗戶和床之間我放滿了貓咪的貓抓藤板(不會產生紙箱那種屑屑~)
貓咪可以在床和窗戶之間曬太陽,我也覺得整個臥室變得很有"空氣感"呢!

S_8552662914547.jpg

原本放在化妝台旁邊的鞋櫃替換成衣櫃,就可以放一些摺好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囉!

 

 

 

S_8552662962058.jpg

然後是浴室~~

浴室是很容易堆積一堆小東西的地方(沐浴乳、洗髮乳、化妝品、卸妝品等等等等等)
實施整理魔法之後
我把大部分的盥洗用品都整理在一個盒子裡
要洗澡和洗臉保養的時候
再從櫃子中拿出來~

一開始覺得很麻煩,但習慣之後,反而很喜歡那種洗完澡東西歸位
浴室清爽乾淨,什麼都沒有的潔淨感!

再也不需要一直清理惱人的水垢囉!

S_8552662861518.jpg

從整理好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多禮拜,都沒有變亂啊!!!!
超神奇的拉~

而我覺得最棒的是整理過程調整心態的轉變
麻理惠的整理魔法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斷捨離,只留下怦然心動的東西!」

「我為什麼要接受他人不要的東西呢?就算還可以用,也不是我喜歡的!」
原本丟掉還可以用的東西時會感到一絲內咎:「好像有點浪費啊...」這樣
但脫胎換骨的我現在覺得這是一個必要的過程!

透過這種浪費的心痛反而讓我更察覺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不管人事物
首先是不再將就:別人不要的難道我就要嗎?為什麼要拿一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來折磨自己?要學會放手的灑脫
其次是追求最好:既然只能留下最重要的在身邊,就謹慎決定一開始要不要買帳!

而且更加在意這些人事物能不能讓自己感覺到幸福!

有這層意識之後,會更加愛惜羽毛、更珍惜所擁有的空間和自由,
就不會隨便拿眼前的來填補心中的空虛,最後落得身邊一堆沒有感覺的囤積物囉!
 

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神奇的人生整理魔法~下次再見囉~
(接下來要準備改造我的和室工作台,好興奮啊!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