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做油是很龜毛的,之前就說過了。

判斷一瓶油好不好,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酸價(表示油的酸敗/氧化程度),一般國際標準來說,品質良好之「精製油」的酸價為0.2 mg KOH/gram以下,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要求酸價不得高於 2.0 mg KOH/gram(我國管制真是寬鬆阿)。

精製油的酸價之所以會訂的更低,是因為「化學製煉」的過程會去除原油(初榨後的油,或稱「粗油」、「毛油」)中容易造成酸敗的物質,延長油品的保存期限(所以一般外面的油可以放到兩年,通常精鍊油測酸價沒有意義,因為數字會不準確),自然酸價就會看起來比較低,訂了數字更低的規範;植物原油的酸價則是規定必須小於4

之前說過,好油的影響因素有三個:原料、工法、保存
大部分的人頂多注意到工法,最難注意的就是原料了。

因為大部分的廠商,只在意機器檢驗的數據報告,而定期抽驗是沒有辦法確定「每一批」種子都沒有問題的,因為農產品若是從不同地方收購,種子的品質牽涉到不同農夫如何保存採收好的農產品,每一批種子也會受到當時氣候、濕度等因素影響,基本上每一批的品質不會那麼穩定。

媽媽說,最好的檢驗報告是良心。所以就算已經挑選很不錯的原料商,也拿到SGS認證,且原料都有放冷凍庫確保不受溫度影響氧化,每一批種子進貨後,她還是會先榨成油、測試酸價來判斷種子進貨時是新鮮的。

媽媽對於自製植物原油的標準是2,測試過後她告訴我,她現在只出亞麻仁油、杏仁油、苦茶油、椰子油、核桃油、木憋果油,因為其他的油的種子可能都有問題(進貨的時候就已經酸敗),連很不錯的廠商都這樣了,更何況一般的?

1. 苦茶油籽
媽媽做的苦茶油使用的是臺灣苗栗金花小果,製作費時耗工,而且苦茶油裡面有皂素,還要過濾掉(所以千萬不要買那種立即裝瓶的),一般外面求快可能用棉布過濾完就賣了,媽媽堅持用天然沈澱,所以真的要做很久。她叫我不要太推苦茶油,不然她真的很累XD

最近廠商說他們有中國的苦茶籽,味道也不錯,比較好榨,要我媽試試。我媽現場測,做出來的酸價已經高達4,自然是不要了。這也表示一件事,連苦茶油omega9含量那麼高的,都有可能氧化了,更何況是脂肪酸組成比例相似的橄欖油?!又更何況多數橄欖油是精鍊或是進口的,製成之後運送過程的時間一久,到你手上的品質就很難說了。

2.火麻籽(新的嘗試XD
*大麻籽,為大麻的種子,去除外瞉後可以食用及製用。大麻種子的軟內核,稱為大麻仁或麻仁,經過用小鑊炒熟的熱處理程序後,稱為火麻仁。大麻籽易於消化,比奇亞籽或亞麻籽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是一種健康食品。

本來媽媽想要做火麻籽油給外婆,因為蛋白質含量高,但製成之後測試酸價也是4,所以放棄。

3.可可籽(也是新嘗試)→小小一包很貴,測出來也是4

4.omega6系列:葵花油、南瓜子油、麻油、葡萄子油等,經媽媽測試,甚至比omega3容易氧化,之後的除非種子ok,否則也不出。

*葡萄籽油貴,且omega6比例過高,cp值不推。

5. 聖德科x的統x生機製作的苦茶油(未開封)測試:

有一個鄰居奶奶很喜歡媽媽的油,但因為媽媽的苦茶油蠻貴的,覺得奶奶可能比較負荷不起,就建議她不如去買外面有機店的苦茶油,品質比一般的好,且又比較買得起。
奶奶很高興地買回來說:250ml500元,應該還可以吧!
我媽說:不知道耶,幫你測看看!不過如果它這個有化學動過手腳,就不準了喔。
明明未開封的油,測出來酸價居然是4,媽媽現場測要拿給奶奶的椰子油,酸價是0.5。奶奶說這樣要怎麼辦?

「呃,吃酸敗的油對身體不好,但不吃就丟掉也是浪費錢,看您自己選擇囉。」

想找化學浸出法的懶人包給大家,只找到百度

「这种工艺的优点是出油率高,企业可以降低成本,对种子中其他成分(特别是蛋白质)的破坏小,是目前最广泛使用的食用油制作法。但过程中可能会残留有害物质,如正己烷等,这些物质有致癌可能。」

---消費者如你,看完這篇應該想知道---

Q:該如何鑑定出「壞油」?
A:目前技術沒辦法有效鑑定出油品是否添加了劣油,或者是否為地溝油、搜水油精煉而成,且「壞油」精鍊之後,亦可能通過衛生標準,需以現場稽查為準。所以溯源管理、流向追蹤就很重要。

(引用自:泛科學〈油品精煉不是煉金呀!談現代食用油品的精煉〉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