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颬颬。

誠如之前提到的,我認為想要管理好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時間管理技巧,但說實話時間管理技巧只是輔助技巧的一種,真正重要的核心還是從「目標設定」開始
沒有起頭,就沒有後續啦~
不論是宏觀的人生還是微觀的一日,只要方向對,就可以省下很多無謂的摸索時間~
你認同嗎?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本淺顯易懂的目標管理入門書《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說實話我覺得這本只算《與成功有約》成功學經典之下的一本,不過它真的做到一件事...
就是很聚焦在討論「聚焦」的技巧和重要性XD。
而且,它成功了↓↓↓(徹頭徹尾的活例證!)
  ★ Amazon.com、《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管暢銷書 Top 1
  ★ 書評網站Goodreads票選百大商管書
  ★ 美國最大零售書商哈德遜集團推薦為五大必讀商管書
  ★ 翻譯成27種語言,全球熱銷百萬冊

連結在此博客來 79折,253元!

2014941482731b.jpg

簡單來說,這本書就是在講事業上的減法原則
相較時間管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量管理」,依80/20法則用槓桿技巧把最重要/最困難的事情安排在意志力最堅強的時候來做,就可以輕鬆的克服難關!
至於「聚焦」與「斜槓」之間有沒有衝突?颬颬個人是覺得可以在不同層面上分別實踐。
重點不是只做一件事,而是「從聚焦一件事開始」,所以只要能夠把每個「一件事」管理好,為什麼不能當個豐富多元的斜槓呢?這本書就在教你,如何選擇顧好某件事,連帶顧好每件事~

按照慣例,颬颬把這本書拆解重組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我們可以直接實踐的步驟
第二部分:作者叮嚀我們必須堅持的三個執著
第三部分:如何達成生活全方面的平衡

一、如何實踐「聚焦」?
我們把「聚焦」這件事想成一個凸透鏡,目的就是讓光線從大到小匯聚成一個專注的點。
步驟如下:

1. 目標:設想你的最大極限!

(1) 屬於自己的大哉問?
訂目標之前,還是要回歸自己的心,你想要做什麼事情?什麼事情可以振奮你?
要如何才能達成你想要的狀態?盡可能設想什麼樣的生活,才能讓你無憾無悔。

(2) 找到最重要的「一件事」
※大格局:往哪裡?→我的一件事是什麼?
想好自己想要的狀態之後,接下來是設定對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
先設立那件事的「成就水準」,別懷疑,想得越大越好!要有點挑戰性~大膽行動、別害怕失敗,嘗試當一個願意改變的人!
你的成就水準,還必須非常的具體明確,包括做什麼的內容、設定一個看得見的期限等。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做,就問自己:「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會發生什麼改變、達成什麼目標,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容易,或者不必做?」

2. 第一要務:思考如何安排你的「骨牌」!
※小焦點:現在要做什麼?→我「現在的」一件事是什麼?

書中提到運用「骨牌效應」:只要找到第一張正確的骨牌,就能夠推倒一整列骨牌~
這種安排進度的方式,就是依自己的目標設定設想現在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有朝一日的目標→五年的目標→一年目標→月目標→週目標→日目標→現在
另外要特別注意「化繁為簡」的原則,學會對大部分的方案說「不」,聚焦在「一件事」就好,把「待辦清單」轉換為「成功清單」。

※書中提到安排時間的思考順序:
A. 一定要先預留自己的休息時段
B. 最重要的事專屬時段:建議每天先花30-60分鐘處理優先要務,全心全意做完後打勾做記號。
C. 預約計畫時段:依照上述骨牌效應的安排法,逐年、月、週、日安排各階段小目標及計畫,並至少每週花1小時檢討年目標和月目標

3. 發揮生產高效率:全力確保你做完最重要的「一件事」!
颬颬很喜歡書中的某段話,大意是:自律不是靠意志力,而是仰賴時間管理;成功則是養成卓越的習慣,只要預留時間養成習慣做對的事,成功之路就不遠矣
為了能夠發揮高生產效率,一定要謹守兩大原則:
(1)要在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最重要的事情:
誠如上一本書《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提到的,為了避免專注力被消耗光,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優先且集中做完,並且忍住想做其他事情的慾望,只在正確的時刻做正確的事情
(2)全力保護預留時間:
按表操課,做完一件事之前絕不罷手,而且絕對不要隨意變更安排的事件清單。
現實中常常會遇到「被插隊」的狀況,別擔心,趕快把插件事項寫到待辦事項清單,別讓它一直佔用短期記憶體,直到做完一件事,該做那件事的時候再去想。

※書中提到的高效率技巧:
A. 避免打擾(建立安全堡壘、儲存備品好好把自己隔離XD、掃除地雷、爭取支持)
B. 身心合一(適當休息、搭配低升醣指數及高蛋白質的飲食)

二、要堅定的三大執著

1. 大師養成之路:為了精通一件事,全力投入
知識會帶來更多知識,相信自己先精通一件事,就能加快做其他事的流程

2. 持續不斷尋找做事最好的方式
以目標為導向,不斷尋找新的方法突破。
不要怕做天生做不來的事情,不斷實踐:聚焦→模式化→系統化→突破困難的流程,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3. 負起責任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
有點像《與成功有約》提到的擴大個人影響力,遇到問題或困境時,你是內求解決方案,還是不斷抱怨處境呢?
負責任的循環步驟如下:
(1)瞭解現實:發生什麼事?
(2)承認現實:情況就是這樣!
(3)負起責任:如果是這樣就由我來處理
(4)解決它:我能做什麼?
(5)面對它:開始行動

也別忘了,找一個能夠讓你當責的夥伴,寫下自己的目標,定期和他分享進度。
記住,成功的路上,身邊要圍繞正確的人:只有支持你目標的人可以留下,永遠選擇與成功心態者在一起。

三、如何達成生活全方位的平衡?
所謂的平衡,其實和追求卓越及聚焦是相反的概念。
想要追求工作卓越,必定需要花許多時間專注在工作上,肯定無法「同時」達到工作生活的平衡;所以在這裡的平衡,其實是「反平衡」,亦即你不需要「同時」平衡,只要在某個期間內看起來是平衡的狀態就可以了。
所以反平衡的努力曲線,如果以「工作」和「生活」為例,其實是以一條中線為標準,不斷來回交叉,而我們在意的重點則是「偏離中線多長的時間要回來?」

也就是說,過反平衡的生活,就是讓正確的事情在適當的時候取得優先位置,在有餘力的時候才顧及其他事情。對於工作及生活兩方面以下列原則應對:
(1)工作:把重要的事情做到最好,其餘的事情做得差不多好就可以了。
(2)生活
:給予生活不同領域最基本的注意,維持自己「有個人生活」的感覺。

※書中建議每日計畫的順序如下(讓生活各面向都能面面俱到):
A. 冥想和祈禱,充實屬靈能量。
B. 吃得正確、運動、充分睡眠,充實身體能量。
C. 擁抱、親吻愛人,與他們歡笑,充實感情能量。
D. 設定目標、計畫、安排行事曆,充實精神能量。
E. 預約時段,執行「一件事」充實企業能量。

實施「怦然心動整理魔法」是颬颬第一次實踐環境的極簡主義,至於人生的部分,因為颬是一個很貪心的人,常常對於多元衝突的目標感到很焦慮呀!!!
看了這本書,有助於引導自己重新思考如何擬定人生策略,究竟先完成哪件事,可以讓所有的事情事半功倍呢?
在完成那件事之餘,要怎麼兼顧生活各個方面?個人覺得這本書值得仔細思考、充分實踐~推薦給大家~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喜歡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唷。另外,想要多看書的朋友,也可以繼續期待【颬颬前進中:好生活指南─雜讀計畫】系列分享~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