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我是颬颬。
之前分享了自己的心智圖運用經驗和心法,但陸續接獲許多朋友反映:「到底要怎麼畫?」
應觀眾要求,決定來出一篇繪製教學及個人技巧分享(搭配心智圖比賽的作品說明)。

一、事前準備

1. 白紙:A4即可,我個人喜歡越大越好,有些人會說一定要全白,但我也喜歡方格紙,如果需要做變化,會比較方便對齊格線畫圖。此外,真正厲害的心智圖,是可以直接畫在腦海中的,越練習到後面,越不受物理條件影響。

2. 彩筆:至少三種顏色以上較有助於記憶。

3. 清楚的腦袋。

二、基本要素:

[肉]關鍵字(聚焦)
[外皮]圖像(聯想記憶)、顏色(表達與記憶)
[骨架]放射性結構(邏輯分類)

1. 關鍵字:注意詞性及使用數量
心智圖最大的優點就是比起一般落落長的筆記,可以簡潔明瞭地將所有內容濃縮在一張紙上。因此心智圖必須聚焦在可最大化記憶效果的關鍵字上,將所有想要表達、記憶的概念拆解成一個個關鍵字,依照邏輯架構分類畫出。而在一個句子內,最能表現重點結果的是名詞,其次是動詞,接著是必要的修飾詞。

原則:「是否會影響內容判讀」為標準,留下最少必要文字;為了記憶,每條線上只使用一個關鍵詞(除非有不可切割的概念,例如某本書的書名《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
例如上面的整段文字拆解成關鍵字後,剩下:
心智圖(n) 優點(n) 濃縮(n)
聚焦(v) 關鍵字(n)
邏輯(n) 分類(n)
名詞(n) 動詞(n) 修飾詞(n)

現在,讀讀看上面的關鍵字,是不是已經可以幫助你回憶起段落的全部內容?這就是心智圖的魅力。

2. 顏色&圖像(把記憶濃縮在感覺裡,用視覺呈現出來)

(1)顏色:在視覺上得以區分不同主題、類別、關鍵字,透過顏色的感覺激發創意與記憶。
使用方式上,可以做以下變化:
A. 同一主題/同一類別/同一類型關鍵字用同一顏色的線條或文字
B. 顏色的濃淡表達同一類別的不同層次(例如重要性、時間遠近等)
C. 善用顏色的直覺印象,如:
紅色→危險的、重要的、重點的
橘色→知識的、豐盛的
黃色→富有的、金錢的、正面的、積極的
綠色→健康的、環保的、自然的
藍色→冷靜的、理智的、正式的、技能的
紫色→心靈的、放鬆的

(2)圖像:圖像的變化有非常多種,目的只有一個:強化重點、聯想性、可記憶性,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線條上都要用圖像取代關鍵字,只在重要的關鍵字旁邊畫圖就可以了
可運用的技巧如下:

A. 位置法:可以運用地圖東(右)南(下)西(左)北(上)、家中熟悉的物品位置等既有方位/方向的概念來做聯想、若您需要記憶的內容是一個空間,可以乾脆把那個空間畫下來。
例如: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這是一個很爛的例子,因為用念的就很好記了:p)
我會直接畫出一個庭院,在正確的方位畫上代表的圖像。
在我自己的心智圖裡,我運用大台北地圖位置的相對關係來畫我的學經歷。

1.JPG

B. 象徵法:加上的圖像,必須能夠讓你聯想到那個關鍵字的內容。
最簡單的就是想記什麼,就畫什麼。
例如:
學校→校徽(沿用上圖)

進階版是運用一些概念元素作為聯想標的。
例如:
高雄,我就畫下一個港口的圖像
南投,我就畫下一座山
台北市政府→嗡嗡嗡→蜜蜂(沿用上圖)

2.JPG

進一步的變化,還可以用一個整體形象代替數個關鍵字
例如:
勇敢、仁慈、健美,這三個關鍵字我聯想到的是神力女超人,我會畫下神力女超人(或代表盾牌)。
聰明、勤奮、要求完美,這三個關鍵字我聯想到的是妙麗,我會畫下妙麗(或一根魔杖旁邊寫個妙)。

3.JPG

我也喜歡用整體概念圖帶入所有元素,再從圖像上延伸出關鍵字叢
例如:我的夢想是有一天可以有一塊地,種下一片森林,擁有一座小木屋,和我的愛人、孩子、動物們一起住在裡面,並把這種生活方式分享出去,影響更多人效法,最後個人達到活在當下享受幸福的狀態,同時也能守護地球。

5.JPG

C. 圖示法:
有時候不同的主題裡提到了互有聯結的概念,這時候除了可以直接畫上連結線之外,也可以用代表性的圖示標記,有點像哈利波特的港口鑰XD,提示自己,可以從A跳到B。

3. 放射性結構:(心智圖的關鍵!分類與邏輯)
心智圖是一個充分運用左右腦的技術,除了右腦圖像與顏色增強視覺記憶與聯想之外,需要運用左腦的邏輯分類的思維為整個心智圖決定相對關係與結構,才有助於日後的回憶聯想。

(1)中心主題:所有的心智圖都從中心主題開始,通常我會畫上最能代表核心概念的圖示。

6.JPG

(2)階層結構:
A. 垂直思考:就像一篇文章的標題依照主要結構、次要結構、再次要主題分為壹、一、(一)、1....,在邏輯聯想的練習裡,垂直結構多為上下因果關係;但若是自由聯想的練習,則垂直結構兩個關鍵字互有關連即可。
B. 水平思考:在同一階層下,依照內涵的不同分類為不同主題,就如同文章中的壹、貳、參或一、二、三...標題。在邏輯聯想的練習裡,同一階層的關鍵字最多盡量不要超過6個,且彼此內涵盡量不重複,以求精煉;若是自由聯想的練習,則不限。

C.網狀結構:如果不同主題之間互有時間、因果、主題關聯,也可畫上箭頭圖示表達。

7.JPG

以上就是【心智圖系列】繪製方法與技巧教學分享~希望能夠清楚讓你明白要如何操作使用~~
但別忘了,知道不等於做到,做到不等於學會,凡是勤能補拙、熟能生巧,記得多動手練習喔!
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幸福!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別忘了也跟我分享一下你的實踐心得~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