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上次為大家整理大腦升級2.0》書摘的時候,有提到因為 改變生活方式 的部分實在太重要,內容也相當多,需要特別另外彙整。今天在此公布給大家囉~

生活方式可以分為幾個部分,分別是:飲食、睡眠、運動三個部分,以下一一說明。

一、飲食均衡,攝取有助大腦的營養素

※三餐比例:
1. 一定要吃早餐!否則會傷害思考能力,並容易有情緒波動。
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質、碳水(避免精緻醣類)

2. 以蛋白質為主的午餐:可以減少疲累感,避免高碳水抑制精神及專注力。

3. 以碳水為主的晚餐:碳水類食物有助於舒眠!晚餐吃高蛋白反而難以入睡。

※注意:老年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並減少醣類攝取,有助於維生素的吸收。

※簡單公式:能量的材料(脂肪+蛋白質+醣類)+能量的燃料(維生素、礦物質)

(一)脂肪酸:最常被大家忽視的重要營養!攝取必需脂肪酸,避開反式脂肪!
※大腦有60%由脂肪組成,脂肪酸是形成細胞膜、神經的主要成分(髓鞘由脂肪酸、磷脂、膽固醇組成),因此脂肪酸的品質好壞,相當影響大腦的組成、運作及代謝,也影響身體各細胞膜的通透性,與細胞發炎、堵塞、營養吸收不完全有相當的關連!脂肪酸不均衡的話,容易使血管彈性變差,產生經孿、血管過黏、瘀血等症狀,且影響大腦供血作用(細胞通透性差),導致思緒混亂、心情沮喪、反應變慢。

※現代人多數捨取過量糖分、反式脂肪(冰淇淋、甜食、人造奶油等)、omega6攝取過量(一般人外食、烹飪常用的葵花油、花生油、大豆油、葡萄籽油,都是以omega6為主的油),且多數油品經過商業加工被氫化處理,容易造成反式脂肪,至好油攝取失衡,對腦部及身體健康造成巨大危害。
※荷蘭、澳洲、比利時研究發現,omega6攝取過高,憂鬱症比例更高;反之,omega3則與積極情緒有關

*飽和脂肪:容易讓細胞變硬,讓神經資訊傳送時出現短路,不易培養神經可塑性,但椰子油雖然是飽和脂肪,其中鏈脂肪酸卻與母乳相近,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x反式脂肪:造成學習力下降!盡量不要攝取無用的脂肪。
o必須脂肪酸:omega3、omega6,一定要從食物中攝取,缺乏會造成頭皮屑、皮膚乾燥及口渴。


1. omega3亞麻酸:(紫蘇油>奇牙籽油>亞麻仁油,為油品類中的前三名,但因omega3的種子較容易氧化,保存品質相當重要,一般市面上的油籽經颬颬媽實驗,多數不夠新鮮,已氧化的油籽營養價值受影響,所以颬颬媽目前只有做亞麻仁油
有助於維持細胞柔軟性,協助細胞改變受體的形狀,讓神經遞質進入指定位置;因細胞激素增多與憂鬱症、焦慮症和認知障礙有關,因此omega3可增進抗憂鬱症藥物的療效
-可以減輕氧化壓力與神經、精神病相關的發炎症狀。
-可以促進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生長,有助於神經可塑性,提升學習力及記憶力
-一般魚油中常見的DHA、EPA是omega3的成分之一,也是神經突觸的重要成分,可以創造更多的神經突觸,有助於維持積極穩定情緒,預防阿茲海默症及認知力下降。
2. omega6亞油酸:
-雖然是必須脂肪酸,卻必須注意和omega3的比例,因為omega6攝取太多容易形成高度炎症疾病。人在老年時期攝取大量omega6罹患癡呆症風險至少增加40%

(個人猜測現代人多數因媒體及權威誤導,遵循錯誤的飲食指南數十年,以大量澱粉為主食,少食用油類,即使有攝取脂肪,多因外食、過量食用精緻化食品、選購加工氫化過的油品,好油長期攝取不足、壞油攝取過多,導致大量人口晚年出現老年痴呆症的問題。可見飲食、營養對身體的重要性!

※要怎麼挑油?油有哪些影響的因素?一些相關解答請點此參考其他文章。
其他和油、脂肪酸有關的資訊,將會陸續幫大家整理喔,敬請期待~


(二)胺基酸:讓你頭腦敏捷!
食用對的食物有助於增加大腦下列成分,提升敏銳度與記憶力

1. 增加血清素的食物:火雞、牛奶、白乳酪;南瓜、杏仁、大豆;全麥

2. 增加胺基丁酸的食物:雞蛋;桃子、葡萄、酪梨;葵花子、麥片

3. 增加多巴胺的食物:魚、乳製品、雞肉;燕麥、小麥、大豆

4. 增加膽鹼的食物:蛋黃。

(超愛吃雞蛋的颬颬表示歡呼!

(三)醣類:不宜攝取過多

1. 血糖震盪容易影響情緒及思考,而攝取過量糖分,會導致壓力激素大增且持續可達5小時。

2. 醣類容易對蛋白質起反作用、改變蛋白質結構及活性,阻止蛋白質自由流動。

3. 對腦部的影響包括,使細胞膜阻塞降低神經傳導速度,干擾突觸間的資訊交流、增加腦中自由基,引發炎症
4. 研究發現,從飲料中攝取一定數量的糖(75g葡萄糖)後90分鐘內,異構前列腺素濃度會上升34%,而輕度的異構前列腺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5. 過多的醣類會加速身體衰老

※相關研究:

-麻省理工研究人員發現,多吃精緻碳水的糖和少吃的兒童,智商測驗分數差25%,葡萄糖含量不同,導致認知在大腦上的巨額支出,血糖下降導致記憶力差、注意力差和攻擊性行為。

-耶魯大學研究發現,血糖上升使兒童的腎上腺素迅速上升,5小時內血糖含量超過正常濃度4倍,難以集中注意力且感到焦慮急躁。

-芬蘭研究發現攝食含糖量超過30%的兒童,產生畏縮、焦慮、憂鬱、違法犯罪和侵害行為較正常情況多出一倍多。

(四)維生素:讓你身心平衡~
維生素對於大腦化學特性及神經傳遞質的生產有直接影響!但維生素的補充適量即可,少即是多~

1. B1:有助於葡萄糖轉換,讓注意力集中。
2. B3:參與紅血球生產,提高氧氣運送功能,並涉及細胞能量的形成過程,可降低膽固醇及血壓。
3. B5:腎上腺素的成分,有助於製造膽鑑,提升記憶力。
4. B6:
5. B9:對孕婦很重要,會影響胎兒發育。協助製造葉酸、可分解損害大腦的同半胱胺酸。
6. B12:參與新陳代謝及脂肪酸合成,提供能量。素食者要注意B12的攝取,多數來自動物性食品,也可以透過食用發酵豆品攝取。
7. C:具抗氧化功能,可以防止自由基損害大腦。氧化壓力及飲食中抗氧化物不足,會隨著年齡增長產生累積效應。
8. E:可延緩阿茲海默症發病時間及症狀,可在各種脂肪酸和膽固醇分子之間築巢,阻止自由基損壞細胞,預防自由基生成、破壞自由基。
※常見食物來源:杏仁油、核桃油、葵花油;地瓜、全麥粉、麥芽。另外配合服用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維生素e逆轉對細胞膜危害極大的「脂肪酸變腐臭」的過程。

※注意:蔬菜冷凍後會減少維生素含量,所以要盡量吃新鮮的食物!

(五)礦物質:多攝取鈣與鎂
1. 鈣:大腦中最多的礦物質,有助於神經組織發育、心律正常、血液凝結、增進骨骼牙齒強度、協助製造鐵、新陳代謝及神經傳遞;可從杏仁及花椰菜中攝取。
2. 鎂:有助新陳代謝、協助酵素發揮作用、維持肝腎功能正常、血糖轉換能量、吸收其他維生素、礦物質及複製遺傳物質。

 

二、睡眠充足

1. 快速動眼期必須質佔健康成人睡眠的25%(可以買運動健康手環偵測~)。
2. 深層睡眠不可區少,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力,並對膽固醇的合成轉化很重要。
3. 每晚至少睡5小時(但人體使用手冊說,人最少要睡滿7小時,骨髓才能完整造血功能

三、規律運動
1. 運動可以開發大腦資源的神經可塑性,產生血清素,增加心理韌性和自制力,促進壓力修復機制
2. 運動也可以幫助人體生成更多毛細血管,血管內皮的生長因子可以幫助增加血腦屏障的通透性,增加神經生長物質進入大腦,但為了維持神經元新生,我們還要進行額外學習。因此,運動後學習的效果最好

 

以上就是【大腦升級2.0-生活習慣篇】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