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現代人工作很忙碌,但到底在忙什麼?這跟零垃圾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作者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分野:忙碌地工作VS有效率地工作
而效率的要件包括:精簡辦公室、消滅數位髒亂─強化專注力

這個要件颬颬深有體會,我負責的專案有非常非常多支線任務和檔案,若平常沒有整理好,就要浪費很多時間在找檔案,往往事情一多又全部十萬火急的時候,找不到檔案就很容易慌亂,一慌亂事情就更做不好,導致惡性循環
所以我個人的工作原則就是「產出檔案即刻分類歸檔,方便之後查找,提升工作效率
我有個同事的電腦桌面滿滿的WORD檔,之前好心提醒他,還被嗆說:「我就是找得到阿」
桌面資料夾打開有100個檔案,要如何邏輯迅速地找到正確的那個?
不意外他一天只能辦一件公文,因為他80%的時間花在找到那個檔案,開啟它!

找東西就跟記憶一樣,是需要邏輯分類的阿!讓我們回到正題吧!


>>>怦然心動辦公桌重點<<<

(1)它還能用嗎?--->回收電子廢棄物、清掉壞掉的或試著維修。
(2)很常用嗎?--->舊書可以帶來意外之財喔!
(3)是否擁有重複的物品或功能?---> 留下必要數量。
(4)是否威脅家人健康?--->家人的健康遠比其他更重要。
(5)是出於罪惡感、虛榮感留下的?--->所有事只關乎你自己。
(6)多功能?效果?替代性?--->留下必要的。
(7)值得你花時間清理嗎?--->你的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
(8)這個空間可以放更好的嗎?--->空間也是有限的資源。
(9)能否重複使用?--->可利用性。例如,釘書機就是一次性用品

重複使用:更換那些可拋式物品吧!選擇二手或小包裝減少無謂的浪費及垃圾。

1.書寫用品:二手貨、鋼筆最環保,次佳選擇為可填充鋼珠筆(填充墨水還是會產生包裝);鉛筆可選擇不鏽鋼製自動鉛筆(只須替換筆芯,可惜筆芯也有塑膠匣)或報紙鉛筆(舊報紙回收),選擇不附橡皮擦的,用完就可以拿去堆肥;白板筆選擇可以補充且無毒的;螢光筆改用報紙色鉛筆取代,剩下來的就可以拿來堆肥。

2.運送(降低碳足跡):陸運寄送,或要求貨運公司用可回收材質包裝,拒絕泡泡紙、保麗龍和塑膠袋,主動提出替代材料(布料或紙)。自己郵寄時,可以留意:
(1) 重複使用包裝材料,以塞報紙或碎紙代替泡泡信封袋。
(2) 善用紙膠帶(或繩子)來固定包裹,已可以取代防水膠帶。
(3) 地址手寫在包裹上/使用地址印章取代貼紙。
(4) 選擇明信片代替賀卡或邀請函

3.辦公用品:紙張固定以無針釘書機及迴紋針取代釘書機;非到必要不列印,盡可能用電子檔,並使用雲端、隨身碟和外接硬碟取代CD光碟,如須列印使用草稿模式,延長墨水匣期限;重複利用紙張

集中處理:

1.盡可能分類回收:紙張與紙板(實踐垃圾郵件減量法及無紙建議就可以免於此難);塑膠(主動要求不再寄送任何郵件,或蒐集再利用,或研究塑膠袋回收桶;或提供給商家使用那ㄝ泡泡紙等);電子用品(花錢於升級、維修而非購買新產品,舊產品可以捐贈給非營利組織,壞掉的則零件販售或提供回收。

2.堆肥:紙膠帶、天然材質繩子、鉛筆謝、碎紙(可以成為碳源)、自製澆水、紙漿、鉛筆(無上漆的木頭部分)

3.自製辦公用品(P160-164):紙張、回收紙筆記本、自製澆水(水煮滾+麵粉、玉米澱粉慢火加熱直到濃稠,觀火加入白醋稀釋,倒入玻璃罐儲存,用筆刷塗抹,也可用於木頭上)

消滅數位廢棄物及垃圾郵件

1.刪除個人的社交媒體帳號:只保留與工作有關的限制自己的貼文數量、同步多個帳號(這個我覺得見仁見智耶,請看官們自行斟酌)
2.寫下會用到網路/電話的工作清單:限制自己的上網工作時段,工作時將手機關機,避免分心。
3.固定時間收發電子郵件:一天收3次,簡明扼要地回復,將信件當成待辦事項清單,以利提醒自己未完成事項,完成後即可刪除。
4.保持電腦桌面淨空,以免花時間找檔案及分心;定期清理雲端網路儲存空間,讓效能極大化,減少系統更新及購買空間需求。

5.消滅垃圾郵件:
(1) 逼不得已才提供個人聯絡資訊,並註明:不可進行租用、販賣、分享或交易行為留意那些可能留下地址的載具。
(2) 退訂廣告型錄等目錄訂閱;最高原則,就是明確告知對方拒收,實施第一步,先取消訂月、回信、撥打客服電話方式拒收廣告郵件,要求廣告主勿再使用姓名、聯絡地址及身分證等個人資料,若廣告郵件上面有寫「請求退回、轉寄、變更地址」等字眼,可於信封上直接回覆拒收。如果再收到廣告信,可蒐集起來列印存證,依照個資法第19、20、41條向法務部或轄區派出所檢舉或提告求償。

進入無紙世界

1.拒絕:盡可能不列印,或列印範圍最大化、雙面列印,避免多餘紙張;取消實體訂閱,改成電子訂閱;電子簽章;電子名片;電子化重要收據及文件備份;寄送電子邀請卡或賀卡;線上管理銀行帳戶;拒買原始森林原料紙及塑膠包裝大量紙;購買電子書籍、圖書館借閱。
2.
重複利用:使用鉛筆書寫、選定一個資料夾或公文價專門收集單面印刷紙及碎紙重複利用(再列印、填充材料、撿大便),多餘的紙轉送給需要的人
3.擴大影響力:加入無紙社群倡議、影響周圍的人(如學校等)

能源

1. 智慧型延長線、開省電模式(不用保護程式),避免待機的電力消耗。
2. LED省電燈泡;筆電代替桌電,有較佳能源效率,可考慮店內展示品省掉包裝。
3. 限制信件內容、附件大小、資訊最佳化。 

以上就是【我家沒垃圾V-辦公相關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上集:颬摘錄_我家沒垃圾IV(家事與園藝)
下集:颬摘錄_我家沒垃圾V(孩子與學校)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