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近期大量閱讀食用油相關的知識書籍(相關書摘可以到左列選單「正能量小舖>油品知識」分類裡面找),包括:
《脂肪的秘密生命》、《聰明的脂肪》、《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等書,彙整各書籍的重點,為大家簡單提示脂肪的選用原則:

1. 避開那些反式脂肪(酥油、固體植物油等)。
2. 避開那些經過高溫加熱植物油烹調的食物(例如一般外食油炸類),因為高溫加熱的植物性脂肪會氧化,產生許多毒素。(當然也包括化學煉製油、調和油,在製程中的高溫加熱導致養分流失,再額外幫消費者添加其他的東西)
3. 如果要加溫,選擇飽和脂肪來烹調,例如:豬油、牛油、椰子油,苦茶油亦可。
4. 如果要吃肉,要選草飼、放養的動物來源(友善飼養的肉),因為現代商業化的牧場,會施打一些預防性藥物,會殘留在飽和脂肪內,對免疫系統造成影響;另外飼料餵養的動物的脂肪問題,還包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失衡比,Omega6過多容易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連帶引發代謝症候群(三高、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失智症)及癌症等,因為肉多為壞脂肪比例的肉,所以才不建議吃,不是因為肉裡面的飽和脂肪酸多。
5. 如果要選擇植物油,留意新鮮程度/酸敗程度,以及烹調的方式。(※【正能量小舖】提供新鮮好油訂製服務,詳情請洽蝦皮賣場
6. 不同脂肪酸要均衡攝取,且作為一日熱量來源的40%以上,除了飽和脂肪外,omega3、omega6為必須脂肪酸,且需維持1:1~1:1.5的比例(也是野放動物的油脂比例),對身體最好,omega9脂肪酸可修護心血管,也是好的脂肪酸來源。


※失智症為什麼越來越多,我個人覺得是錯誤的飲食指南害的!想想1960年代至今大約70年,大約就是現在這一輩最老的那一代最為明顯。如果有人可以撈出全球資料庫,比對歷年失智症發生率,統計這些人口的分布及年齡,也許能夠提供更具時間面向的證據吧。個人認為可能會是從歐美地區逐步擴散出去。不管怎麼說,多一份知識、多一份行動,才能夠防範未然。

※健康的成本不是方便的利益可以承擔的,從今天開始,選用好油吧!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