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身為一個務實的人,除了喜歡看工具書,做書摘的時候也只喜歡摘錄重點中的重點,不喜歡囉嗦一大堆個人感想之類的,畢竟我的感想就是:嗯,這本書的這些部分有用,就條列給大家方便記憶囉!

閱讀很多減肥、飲食相關的書籍之後,發現有很多內容一直不斷在重複,雖然每次書摘內容都好像,但這表示重複的部份絕對是各家認同的精華之處,請各位看倌們多多留意囉!(多看幾次內化在心裡面吧!)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肥胖大解密》大抵來說和前面的《聰明的脂肪》《享瘦南灘》內容比較像,不過內容又更偏重「肥胖原因」的理論,書的最後一章才聚焦在解決方法。

一、為何會胖?

胖不是只關乎吃和運動,而是管理你的胰島素!另外一個壞朋友則是皮質醇。
既然涉及你的賀爾蒙,則減肥就不是短期的吃多少瘦多少的問題,而涉及到長期改善內分泌系統。

肥胖公式:胰島素阻抗(高碳飲食->血糖震盪->持續性的高濃度胰島素)+皮質醇過高(慢性壓力、睡不好等)

二、這是個易胖社會:便利的加工食品工業超級蓬勃!

調整飲食之後發現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如果我在意自己吃的食物,如原型食物、有機、友善動物生產,且份量可以讓自己飽,相同的量,算起來花的錢絕對超過隨便在外面買垃圾食物(當然還是比外食餐廳便宜囉)!真是現代社會的悲哀阿。

作者在書中提到,因應消費者重視口感甚於營養,商品架上充斥著高精緻碳水加工食品,如餅乾、洋芋片、濃縮果汁等,易保存、有效期限長、製作食材成本低,反而將成本配置於行銷資源,加上許多政府補助高澱粉作物,讓以高碳水為主的食品大行其道。看看美國(高碳水食品多且速食店廣佈)及瑞典(推廣低碳高脂飲食)的肥胖率,便可知道一個不同國家的生活型態乃至於社會,對於飲食、對於人民體重的影響。

三、飲食問題在哪裡?小心果糖、代糖、升胰島素指數。

1. 果糖:常見的甜食加工品,如果葡糖漿、高果糖玉米糖漿或葡萄糖異構糖漿,是人體細胞唯一無法利用的醣類,所以沒辦法直接在身體的各個部位「燃燒掉」,一定會回到肝臟變成脂肪,形成脂肪肝。
2. 代糖:會促使胰島素分泌旺盛。
3. 升胰島素指數:要注意的是,這並非等同於「升糖指數」,如牛奶就是一個低升糖指數但容易升高胰島素的食物,所以要小心牛奶裡面的乳清蛋白!

四、解方:基本上就是生酮飲食啊!

1. 高密度營養的食物組合:高品質高脂肪、高品質的蛋白質、多一點水溶性纖維(如木耳)和高抗氧化食物、最後才是碳水化合物,並留意去糖、去精緻加工食物。
2. 飲食時間及次數:可以嘗試斷食或間接性斷食(注意,一定要經過深入研究切勿隨便實行),因為人體的自我修復機制,並不會讓肌肉量減少,甚至可以重啟免疫機制。(之後深入研究再分享給大家)
3. 可以多食用醋。

以上就是【肥胖大解密】摘要~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