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既上次分享《真食物聖經》《自然農園參訪日記》之後,今天想推薦大家看《我家有個開心農場》這部電影~

預告片請服用:


 

 

 

--以下有雷--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簡單真誠。
從主角夫妻的背景來看,不難想像他們為何會選擇為了一隻狗離開都市,搬到鄉下經營一座農場。
男主角是動物攝影師,喜歡動物,因為參與流浪動物的救援行動,才認養了Tod狗狗(Tod的眼睛真的很美);女主角則喜歡下廚,並且非常了解食物好壞與「食物如何被製造」息息相關。


因為Tod的分離焦慮症--無法在男女主角上班時間安靜地待在公寓--因此,在不可能棄養Tod的情況下,砰!農場成為唯一的解答:有動物、有植物、可以製造最好的食物,而且可以讓Tod盡情吠叫!

身為一個夢想是祖傳家園的農場控,對影片的開頭深感共鳴啊!沒有錢買地也超有共鳴!XD
阿納絲塔夏的祖傳家園,這個夢想最大的門檻就是需要錢買地!

男女主角最後選擇透過企劃書募資買地,並從一開始就堅定自己的定位:與大自然共存相融的農場!

很幸運地,許多人認同他們的理念,倆夫妻買下了200畝的地(大約13公頃),可惜的是,這片土又硬又乾,非常貧瘠。
於是他們找來了一位非常專業的農場規劃師艾倫。

艾倫說經營要一座富饒的農場,最重要的是:生物多樣性!多樣性!多樣性!(很重要講了好幾遍)
為了建造理想中的農場,他們引進蚯蚓製造蟲糞、挖引溝渠建造生態池、規劃弧形的果園排水道等...夫妻倆提早半年燒光了所有的預算。但是艾倫這麼說:「想要大幅改變,需要花很大的代價。但是,失敗後重頭再來,絕對更貴!」他們選擇堅持下去。

然後他們引進農場動物:羊、牛、雞、鴨、豬、狗、魚...「只要動物健康,這一切就能夠運作。你會逐漸建立起一個很棒的循環,再有耐心一點,等循環建立起來,你就能越來越輕鬆。」


除了購買引進的農場動物之外,種植當地植物及優渥的環境,也引來了野生動物進駐,頓時間,農場生態豐美。

然而,他們遇到了第一個現實問題:果園不灑除草劑,長滿了雜草!怎麼解決呢?沒錯,放羊吃草。羊把雜草吃光之後,也留下了許多糞便,這些糞便成為果園最直接的養分來源。


緊接著,發現羊糞帶來的豐富堆肥,成為蒼蠅的食物,果園裡蒼蠅滿患。
於是,夫妻倆讓雞群進駐果園,雞群們開心地啄食草叢間的蛆蟲,一瞬間,果園裡的蒼蠅一掃而空。雞糞又成為果園第二好的養分來源。
果樹們開始結果,結實的樹幹和樹皮成為蝸牛垂涎的食物,每天農場工人們有撿不完的蝸牛;更壞的是,這一年遇到乾旱,沒有外部水源,生態池累積過多的鴨糞,微生物過度滋長、水源優氧化,大量的魚死亡,農場瀰漫著魚屍味。此時,男主角靈機一動,把鴨群放到了果園。鴨群們開心地啄食蝸牛,解決了果園的大患。

但隨著果實成熟,甜美的滋味引來了許多野鳥啄食,也引來了大量的土撥鼠鑽動築巢,樹根被肯斷、果實被啄破,導致果園豐收之前損失慘重,幾無所獲。
而另一邊,農場不斷發生狼群破壞農舍大屠殺的事件,導致雞鴨群損失慘重。他們試著在禽舍外架設鐵網,但聰明的狼總是能夠破壞。男主角終於在一場損失中,忍無可忍開槍殺了一匹狼。
「理想好像隨著狼死亡而逝去。」野生動物和農場的利益真的無法共存嗎?

夫妻倆決定靜觀其變,試著觀察大自然的運作,藉由箇中奧妙找到解決的方法。
他們在農場架設許多紅外線攝影機,發現農場的夜裡,簡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土撥鼠、黃鼠狼、蛇、白鼻心、浣熊、狼都來光顧了。

某天男主角發現有匹狼撞斷了儲水器,也撞斷了自己的頸子動彈不得。查看攝影機之後推斷,這匹狼是在獵捕土撥鼠時不慎受傷。
叮!男主角突然明白了一件事。「野狼也能成為果園的好朋友。」

他透過狗加強禽舍的防衛,並在夜間打開大門讓狼群進入果園。
狼群順理成章的解決了部分土撥鼠過多的問題,還有誰可以吃掉過量的土撥鼠呢?
男主角開始在廠房附近架設棲架和貓頭鷹屋。

貓頭鷹來了!土撥鼠更少了。
然後第七年,老鷹進駐果園。成熟的水果不再受到其他鳥類的過度啄食。
那一年,他們有了真正的超級大豐收。

藉由觀察大自然的細膩和一顆包容的心,他們開始明白艾倫說的「多樣性」是上天多精美的設計。
「多樣性和平衡可以讓一座農場的經營更輕鬆順利。」因為多樣性,降低了所有可能的產生的危害及規模,他們建立起一個完整的生態鏈(包含最高級的消費者,如狼、老鷹等),意味著生態系裡更多來自野外的朋友們可以幫忙農事。

他們不再害怕甜美的樹枝帶來過多的芽蟲,因為他們知道有芽蟲的地方會有瓢蟲。
他們也不會害怕有過多的蛇來補獵土撥鼠,因為有老鷹。
農場裡的動物,每隻都肥美健康,不僅是農事小幫手,還省下了大筆的飼料費。
而土壤裡有幾十億的微生物,幫忙維護果園的健康和肥沃。
不需要那些瓶瓶罐罐的毒藥,食物更健康,動物與人都受益。

這樣的農場,不需要任何人工努力就能夠維持完美的運作。
平衡也是制衡,循環更是永續。
重點是,有這麼多外自然界的朋友幫忙,人還需要這麼累嗎?

紀錄片中,他們差點遇到加州最嚴重的森林大火。
周邊的農場都損失慘重,只有他們的農場幸運地遇到了救援的風。
是幸運嗎?還是農場的微氣候偷偷助了一臂之力呢?

我執著地認為應該是後者吧。
我的夢想,是建立一個像這樣自給自足的家園。
不用13公頃,1公頃足矣。

 

以上就是【我家有個開心農場】電影心得分享~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