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蝦蝦。

真食物聖經我看了第二遍,這本書的作者非常用心找了許多研究文獻,並佐以自身經驗來闡述「真食物」對我們身體的重要,以及仿間容易誤解的觀念。
因為許多內容我覺得非常重要,所以除了第一篇實用性摘要外,也提供大家比較多觀念上的資訊摘要。


【四、真正的大豆】(大豆不是品種,是總稱喔!包括黃豆、毛豆、黑豆三兄弟~)

1. 大豆有哪些好處?
富含 #大豆異黃酮 這種 #抗氧化物,所含有的胺基酸可以穩定胰島素,也能預防潮紅、骨質疏鬆、生殖系統及某些型態的乳癌。

2. 大豆其實不太好消化喔。
人體其實 #無法輕易消化大豆,此外,大豆裡面的植酸,會降低鈣、鐵、鎂、鋅等礦物質及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阻礙發育。因此5000年前,華人種大豆主要目的在養動物、養肥,一直到周朝年間,發現「#發酵或烹調」後的大豆可以被人體吸收、降低反營養物質,才開始出現豆漿、味噌、醬油、豆腐、豆腐乳等發酵豆類。
大豆裡的蛋白質並不完全,而且其中類似B12的維生素也沒辦法被人體利用。

3. 大豆廣為種植的陰暗面。
過去美國並不盛行種植大豆,一直到1920年代後才開始補助大豆農業。在日益上升的需求下,大豆種植面積大幅擴張,並 #破壞了許多森林地,如巴西、南美大查科地區、亞馬遜、大西洋沿岸等,約有85%的美國大豆經過 #基因改造,使用大量 #氮肥#殺蟲劑#農藥 單一化栽培。而這些大豆最後送進了工業化畜牧動物的胃裡,再成為我們的食物。

4. 常見但絕不推薦:#大豆油
這樣耗盡環境資源生產的大豆,除了成為肉質來源之外,還成為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食用油(大桶沙拉油、各種醬料基底油等)。這些工業化生產的油,以 #高溫高壓壓榨,再用己烷等 #汽油溶劑提煉,經過酸洗、脫臭、漂白成為我們看到的「清澈如水」的油。
※即使是有機冷壓的大豆油,也因為含有 #太多omega6 油酸,容易讓人體發炎。因此大豆油也是不推薦的大豆食品。

5. 那大豆蛋白質有沒有比較好呢?
只要是工業化再製的,都請避開。因為裡面原本有的胺基酸等 #養分都已流失,那些仿製香腸、仿製牛乳等,多數只剩下 #有害物質殘留。所謂的「分離大豆蛋白」也不確定是否安全。
※工廠為了讓以大豆為基底的仿製食品味道以假亂真,研發各種加工程序,添加各種佐料。如偽乳酪通常含有氫化油,素熱狗內會有味精。

6. 到底該不該吃大豆?吃多少大豆?要注意什麼?
目前沒有定論。有些人認為大豆會影響甲狀腺、雌激素,但肯定的是,#嬰兒少吃大豆大豆會引起嬰兒甲狀腺機能低下與甲狀腺腫大,大豆配方奶有可能抑制成長、賀爾蒙、降低免疫力。

結論:少碰那些以「創新」為包裝的加工豆類。
醬油要挑選 #傳統工法釀造的,避開工業化生產醬油裡的那些防腐劑、糖和色素;真正的醬油不會用去脂大豆,才能保有真醬油的風味、香氣、健康好處。
豆漿也是,選未基改的,勤勞一點,自己打也很方便~(怎麼打豆漿,看這裡

 

【小碎念】
之前一直在實行每週至少三天素食計畫,蛋白質來源瞬間變得很單一,主要就是蛋(所以我才會一天吃六顆蛋)還有豆類(豆漿、毛豆炒蛋、各類毛豆佐時蔬的料理或豆腐料理),害我吃得很膩XD。那陣子不知道是不是賀爾蒙受到影響(又或者是剛換工作壓力大的關係...不,我現在還是壓力很大哈哈哈),月經遲來快1個月,總之覺得吃素還是要多觀察就是了。
此外,有陣子#假肉」議題很夯,有個生技公司發明了一種方法可以製造口感像真肉的素肉,號稱可以減碳救地球,我對此深感懷疑。

第一,如果要減少肉類生產,「少吃一點真肉」就好了

第二,假肉究竟是加了多少東西才能跟真的一樣?我不覺得純粹是「料理」技術方面的進步。

第三,假肉夯了之後,大豆種植面積真的會變少嗎?肉類飼料的需求真的會變少嗎?還是大豆因應「新的需求」更擴張?
這個世界好像總是以為「新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卻很少從源頭去檢視肇因,反而製造更多的危機阿。

 

以上就是【真食物聖經細解:大豆】摘要~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