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繼續跟大家分享《不生病的生活》第二部分。

二、健康長壽飲食法

(一)癌症可以透過飲食調整治癒:關鍵在奇妙酵素的抗氧化力

腫瘤是由一個癌細胞增殖而成,要長到直徑一公分左右才會被發現,一公分大的腫瘤組成細胞高達數億個。增殖到這種程度,絕非短時間能夠達成。故癌症是一種習慣病,某個部位形成癌症,此時可能全身已生滿尚未形成腫瘤的癌細胞,眼睛看不見癌細胞就以為沒有癌症,是非常危險的。

日常生活中在體內累積的毒素,如同附著在細胞上的定時炸彈。這無數的炸彈,哪一個最會先爆炸,依每個人的遺傳基因、生活環境等不同。例如每天吃含有食品添加物或農藥的人,大概會由職掌解毒功能的肝臟細胞率先引爆。總之癌症不是只有某一部位的局部性疾病,而是整個身體都被侵襲的全身性疾病。看起來是轉移的癌症,其實是分布全身的炸彈不定時的相繼爆炸。

所以,現今大範圍將原發病灶切除的一般手術治療法是否正確?生命力已經下降的肉體,再切除器官、淋巴腺和血管,當然會身體的免疫機能大幅降低。因此作者治療時,不會為了防止看不見得癌細胞向淋巴腺轉移而大範圍的切除腸系膜,因為他認為切除淋巴腺對身體的傷害要大於癌細胞留在體內。人體原本就具有很強的免疫力和自癒力,藉著飲食療法使得癌症不再復發才是較好的作法。

作者提倡的飲食法,基本上是將富含酵素的食物定義為好的食物,酵素較少或不含酵素的食物為不良食物。最好的食物就是在含有豐富礦物質的肥沃土地上,未使用化學肥料或農藥所栽培出來的作物,而且收成之後必須趁新鮮立即食用不論蔬菜水果、肉類或魚類,越新鮮酵素越多。新鮮食物的可口就是因為富含酵素。

吃生鏽的食物,身體也會生鏽,故食材的選擇、調理方式以及食用方法就非常重要了。新鮮食物除酵素之外,未經氧化也是重要的原因。

氧化是指物質與氧的結合,例如炸食物的油逐漸變黑、消疲的水果或馬鈴薯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變成褐色,都是氧化的結果。過期的食物可說是氧化過度的食物。氧化後的食物進入體內,就會產生自由基,而且是製造出活性氧的主因。

我們的身體原本具備抗氧化物質的酵素,在自由基過度增加時會發揮中和的功能,最具代表的是「超氧化物歧化酶」的酵素。過了四十歲以後,這種酵素會極速減少,故四十歲後生活習慣並增加,可能就是因為這種酵素減少的緣故。身體原本具備的這種酵素減少時,與增加的自由基戰鬥的就是奇妙酵素。故奇妙酵素不足就無法阻止自由基破壞身體。

(二)理想食物的比例:植物性85%及動物性15%

此部份作者提出的理論是,以自然演化法則來觀察飲食習性,人的牙齒的數量是32顆,人類用來吃肉的犬齒只有上下一對(4顆),相對食用植物的28顆,比例剛好是15:85左右,故作者認為最適合人類飲食的比例,是穀類50%、蔬果35-40%、肉類10-15%。

但這部份也是保留,因為許多書中都有強調,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有二十種,其中八種無法在人體內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雖然植物中也有許多蛋白質(海藻的蛋白質含量意外的豐富),但在利用程度及轉化程度上,許多書中都有指出仍以動物性蛋白質較佳,胺基酸的成份也最完整(完全蛋白質),尤其大豆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其養分是否利於吸收,在許多書中都有做探討。作者認為植物性蛋白質較動物性蛋白質好,是因作者認為植物性蛋白質沒有動物性脂肪(因他認為動物性脂肪較差)且有豐富的食物纖維;但作者提到不足部分可從魚肉中攝取。

(三)秘訣小整理:

1.食物比例:未精緻榖物含豆類50%,蔬果35-40%,肉類10-15%(編按:此部份與生酮飲食理論不同請自行實驗囉!)
2.動物性食物選擇魚類比人體溫低的動物(編按:此部份理論有點怪,請自行實驗囉!)
3.未精緻的新鮮食物盡可能保持自然狀態
4.盡可能不要攝取乳製品(編按:可選擇草飼牧場且未經均質化的鮮奶)
5.避免人造奶油及油炸食物

6.偶爾享受美味樂趣,其餘95%充分堅守健康原則(編按:可參考《南灘飲食》這篇的書摘,讓你快樂又瘦身)
7.充分咀嚼、吃八分飽。充分咀嚼的好處是節省奇妙酵素,每一口咀嚼30-50次,堅硬的食物,或有腸胃疾病的人記得每口50-70次,食物全碎可以自然下嚥,相關消化腺素分泌旺盛充分混和可幫助消化,且可延長用餐時間,抑制食慾,有助瘦身。(※生病不應該吃稀飯,因為吃稀飯就不太會咀嚼,會影響酵素和食物混合的效果。)
8.
盡量在就寢前的四、五小時用完晚餐,睡覺時讓胃保持淨空。

 

以上就是【不生病的生活II:健康長壽飲食法】摘要~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