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繼續跟大家分享《不生病的生活》第三部分。


三、好習慣塑造健康的身體

「身體是不會騙人的,一個人走過什麼樣的人生,都會表現在他的身體上。所有生命出生的瞬間都在走向死亡,但是改變死亡的速度卻是可能的。」新谷醫生表示。
有很多病都是生活習慣病,並非遺傳疾病,這是因為子女成長過程中,會無意識養成原生家庭的習慣,因此容易出現與父母相同的疾病;而因為社會結構和經濟差異的問題,新鮮、沒有農藥或化肥的食物越來越貴,窮人相較有錢人更沒有選擇,健康狀態也出現經濟上的差異。(編按:阿納絲塔夏裡有說,這根本不合理,健康富饒的食物是每個人生活的必須,也不應該因為經濟地位有所差異,是資本主義讓我們離真正的生活越來越遠。試想,如果一群人沒有什麼財富,但有健康的土壤、空氣、水源,他們自給自足,還需要花錢買食物嗎?)

以下列舉幾個新谷醫生提到的習慣:

(一)多喝水:
【水是奇妙酵素的好伴侶】因為水運載著大量的養分和氧氣,水份如果無法到達人體的細胞,就會營養不良,毒素廢物也無法排出,可能形成各種身體問題。記得一定要喝真正的水,因為茶、咖啡、啤酒等飲料中的糖分、咖啡因、酒精、天壓物等,都會從細胞和血液中奪取水份,使血液變得黏稠,導致脫水。

【喝好水】不論是鹼性離子淨水器或負離子淨水器,都會去除自來水中殘留氯或化學物質,且以相同原理製作具有還原力的水(含有鈣鎂等礦物質),若電器分解之際再產生氫,還有機會使還原水具有去除體內多餘活性氧的作用。人體鈣鎂的比例最好維持在2:1,因為鈣累積在細胞內,會成為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原因。

【喝水會瘦身】原因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使能量代謝旺盛,而增加熱量的消耗。有研究報告顯示,每天確實補充三次水份,每次500cc,大約可多消耗30%的熱量,而且喝水的三十分鐘之後,熱量燃燒率可到達顛峰

【水的正確的喝法】
1.進食中為了不過度稀釋消化酵素,喝水以200cc為限。
2.避免在睡前攝取水份,以防水在胃食道逆流,造成呼吸道的影響。
3.新谷醫生喝水的方法(每日1500-2000)
早上起床時500-750cc
中餐前一小時500cc
晚餐前一小時500cc
※每天攝取水量仍要依照個人習慣、活動量及身體狀況判斷,如果會腹瀉就要減少。冬天喝冷水會使身體冷卻,故要記得加溫再喝,但最適合的溫度是20度的溫水,可以增加熱量消耗,但又能避免過度消耗人體的能量。

(二)避免吸菸喝酒:
吸菸/喝酒的人會導致毛細管收縮,水份難以運送至全身(代謝差),原本跟水份一起傳送的養分也滯礙難行,且體內廢物和腐敗物質堆積在體內無法排出,使得皮膚變黑,這種黑色就是堆積在皮膚細胞內的汙垢和毒素,並在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消耗大量抗氧化酵素。酵素是耗盡後就無法產生的消耗品,若長期每天大量浪費,很快就會負債累累,這種負債就是疾病,無法償還當債務宣告破產就會死亡。

(三)規律生活:
規律的生活可以防止消耗奇妙酵素。這是因為人體為了健康具備保持「恆定性」的功能,調整「異常」也是酵素的工作,異常偶爾出現,身體可以自動調節;但當異常反覆、持續發生,會消耗奇妙酵素,破壞身體酵素的均衡狀態。

記得早睡早起,疲勞時小睡5分鐘也好,因此睡著時身體會關閉活動時使用的酵素,轉而活化恢復疲勞部位或維持恆定性的機能。打瞌睡是身體節奏自然的反應,可以形成最好的睡眠,請盡量避免吃安眠藥,因為藥物會消耗酵素,更容易造成痴呆或阿茲海默症。

(四)適度運動:
人的身體有五大循環流:血液與淋巴、胃腸、尿液、空氣、氣。能使五個流發揮正常功能的正是運動。
但過度運動可能會有害健康,因為運動過多可能在體內產生自由基,我們常見到慢跑中因心臟病突發而死亡的情形(最近高以翔即是一例)。人類身體的恆定性,會因為過度做某些事情而破壞,不論什麼事情,對身體而言都必須適當。過度造成的壓力會在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刻意運動反而得不到效果。一般人理想的運動是每天以自己的步調,步行3-4公里的距離。只要有空,就要閉起眼睛深呼吸!(編按:豈不是我最愛的莊子的其神凝!)

(五)保溫(排寒):
人體的體溫以36-40度時,體內酵素最活化,且此範圍內,體溫上升0.5度,免疫力提昇35%;生病時會發燒,就是為了體溫上升讓酵素活性化。健康者的平均體溫為36.5度,據說降低1度,新代謝就會減弱50%,近年來,年輕人中體溫不到36度的低溫症患者有增加的趨勢,體溫過低會對身體帶來各種不良影響,而且35-36度也是癌細胞最容易增殖的溫度,推測這是因為酵素的功能鈍化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新谷醫生自己的好習慣是什麼呢?和大家分享:

【早上】
1.6點起床。
2.醒來後在床上活動四肢,打開窗戶,對清晨新鮮空氣深呼吸,排出肺部的污濁氣體。
3.躺回床上,仰臥的姿勢進行左右交互抬手與抬腳,以及兩腳同時舉高和雙手同時抬高等輕鬆運動(編按:我想要仿效蔡璧名老師的《穴道導引操》)。
4.接著做伸展柔軟體操,慢慢使身體的血液和淋巴腺加速流動。
5.床上起身,左右手各項前用力推100下,隨著音樂做五分鐘體操。
6.這些活動和慢慢喝下500-700cc約20度的好水。
7.經過20分鐘,吃含有豐富酵素的水果,30-40分鐘再吃早餐。

【中午】
1.11點後,喝大約500cc的水。
2.大約半小時後吃水果。
3.飯後睡20-30分鐘。

【晚上】
1.中餐後不再吃點心
2.四點半喝500cc的水。
3.半小時後吃水果,30-40分鐘吃晚餐。
(※編按:新谷醫生認為水果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要在用餐前食用;但根據最新的書表示,水果的果糖多,會變胖喔!)
4.晚上六點至六點半吃晚餐。
5.用完餐後,大約5小時後就寢,這段時間不再吃東西和水。夏天容易口渴,可以在就寢前一小時喝水潤喉。

以上就是【不生病的生活III:好習慣塑造健康的身體摘要~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