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分享《不生病的生活》實用摘錄之後,我想要特別把一些大家容易忽略的心靈、環境部分專門整理成一篇。
在20年前,新谷弘實醫生就能提出這樣的見解,我覺得很厲害。


一、維持生命的機制,就是順著生命劇本走下去。

人類違反大自然的法則就會生病。
生命本來就具備能夠健康走完壽命的機制,使人類無視於自然生命劇本的,是無窮盡的慾望。
思考是神賦予人的特殊恩寵,可是人卻誤用了這個能力,把其他動物當做家畜或寵物看待,依自己的意志來支配。慾望的文化超出自然法則所規範的範疇,今日的人類社會就是以疾病的型態,付出這種不斷擴大的慾望和便利的代價。

大自然中,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單獨成立,一切都相互影響,保持平衡。但近年來的醫療,因依器官分科的專門分工,反而使醫師的能力變差,成為一種見樹不見林的醫療。
病人在就診前自己必須先決定要看哪一科,醫師問:今天怎麼了?病人回答:胃痛。醫師檢查胃部看有沒有異狀。如果胃沒有問題,就說:還好沒事。然後讓病人回去。除非病人自己要求進一步檢查,否則工作到此結束。但醫師有必要認真傾聽病人的心聲。若醫生不能傾聽病人,該如何是好呢?
記得,一定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聽不到這個聲音時,就向大自然學習,仔細觀察自然法則,就可以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編按:跟阿納絲塔夏書裡提到的一樣,神所賜予的身體,自己就是最棒的醫生,只是我們往往忽視了身體的聲音。)
維持健康並非人生的目的,但卻是為了使人生更豐富,所不可缺少的項目之一。運用健康的身體,如我們所願的度過人生。

二、未來的醫學,最必要的就是預防醫學,預防醫學與食育和人對自然、食物的認知有關。

要確立正確的預防醫學,正確的飲食知識不可少,但要改變成人根深蒂固的飲食習慣很難,除非本人確診患病,不然未病的人,相信選擇今晚的燒肉大餐會多餘十年後的健康。
下一代的教育,應該將食育納入,現今營養學的錯誤理論是非常危險的。改革學校營養午餐及學童為對象的食育,將是未來迫切的課題。其中務必要討論的就是食物、生產與人的關係。

(一)人體與土地的關係密不可分
中國古語中有所謂「身土不二」的說法,意味著人類的身體與土地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今天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食物,但飲食的基本原則,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就應該吃這塊土地上栽培的作物。因此,人的健康自然依所居住的土地狀態而異。

(二)沒有自然的環境,作物沒有生命能量
自然界中的一切都互相影響,人類眼中沒有用的東西,對自然界而言卻是不可缺少的。事實上不論害蟲或益蟲,只要有蟲在農作物上,就能增加一種營養素。就是「甲殼素」。昆蟲停留在農作物上,葉子會釋放一些物質酵素,從昆蟲身上吸收微量的甲殼素,變成植物本身的營養。但這種營養鏈今天已被農藥切斷,蔬菜吸收的是農藥,人類食用蔬菜後可能危害健康。
第一個問題是土壤,土壤生物原是農作物的能量來源,但是農藥扼殺了土壤生物,這種失去生命力的貧瘠土壤無法種植作物於是使用化學肥料。作物雖然靠化學藥品的力量得以生長,但產品只有形狀沒有能量。
第二個問題是水,栽培植物需要大量的水。水受到農藥、河川污染、生活排水等影響,含有各種污染物質。
第三是溫室栽培。溫室的塑膠布會遮擋陽光,原本植物為了保護自己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會製造大量的抗氧化物質;反之溫室裡的植物,這類抗氧化物質的含量隨之減少

今日的農業以美觀優先考量,但在大自然成長的蔬菜,才真正具有能量。食物本身沒有能量,吃多少對身體也無益。

三、愛能活化免疫力

人類還有一個能讓能趨疲轉向復甦再生的力量,即精神力。書中反覆說明快樂與動機在健康生活中的重要角色,就是為了使大家深刻認識精神對肉體的影響。由個別器官看身體,會忽略重要的東西;同樣,僅由肉體看人類也會錯誤,人類的精神與肉體是不可分割的。故想要健康,精神上保持平和、穩定也很重要。(天啊!跟莊子說的一樣啊)

同樣罹患癌症的人,有些人因為癌細胞即為活潑、惡化快速,很短的時間內就被奪走生命,有些人則惡化緩慢,病情穩定。新谷醫生認為這種差異在患者的體力不同。所謂體力就是一個人所擁有奇妙酵素的量。
不論什麼人都有無限的潛力,這種潛力一旦被啟發,體內的酵素就會活化,產生的能量可將人從絕望的深淵解救出來!要治癒疾病,並非單純切除病灶或投予藥物即可。應該賦予病人動機,讓病人由衷感到快樂。最強烈的動機就是愛。
要變得健康,愛別人的心絕對不可少,幸福的人生從親人的愛開始,與身愛的伴侶、友人相處,以至於產生新的生命,都充滿了愛。
由血液檢查發現,當人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時,能活化免疫機能。提高免疫機能的是奇妙酵素,也因此可以說感到幸福的人,體內儲存著充分的奇妙酵素。
以真正感覺幸福為動機,形成「感覺到幸福→副交感神經佔優勢→壓力減輕→腸內平衡改善→副交感神經佔優勢→傳達至下視丘→心中充滿幸福感」的幸福循環

最終的最終,除了了解正確的是,最重要的是確實實踐。如果不付諸行動,完全沒有意義。生活習慣病,也是自我管理缺失病。
開始好的習慣永遠不遲,人類的細胞依部位有差異,但整體而言大約120天左右會完全更新,因此新的健康習慣至少要堅持四個月喔。

 

以上就是【不生病的生活IV:身心靈環境一體,不可忽略摘要~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