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有趣、刺激的電影了(雖然不是新電影啦!),昨天看完整個腦袋都在想劇情的內容,忍不住要來跟大家分享。但這篇分享不是單純就劇情的鋪陳、電影的技巧討論,而是我對於片中人物的強烈共鳴。

我覺得這部片根本應該是「傑出公務人員模範片」XD!!!!!(它確實是真實故事改編)
亞果出任務能夠成功,絕大部分原因是靠著主角強大的執行能力,莫怪乎他會獲得史上最優秀特務勳章!

以下心得有很多雷,如果你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還是強烈建議先去看,才能享受劇情高潮迭起的緊張感喔!
預告片請服用。

(話說大陸翻譯叫「逃離德黑蘭」,我覺得比臺灣翻得好很多,臺灣取「亞果出任務」這麼俗的片名,害我一開始以為是一個叫亞果的小男孩要出什麼任務之類的卡通片= =)

劇情背景回溯到1979年11月4日美國駐伊朗大使館遭到伊朗民眾示威佔領,其中有66個美國官民被扣押當做人質,伊朗政府表示如果不交出美國庇護的前領袖,這些美國公民就會被一直拘留下去。但其中有6個辦簽證的行政人員在暴民佔領大使館之前,就偷偷從後門逃離,躲到加拿大大使館裡。後來經歷了69天的躲藏,美國國務院才決定請中情局協助把這六名人質救出來,但那時伊朗國內局勢相當緊繃,任務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只要伊朗政府拼湊出碎紙機銷燬的員工名冊,就會發現這六個人不在人質名單內,勢必會展開地毯式的搜索,並祭出殘酷的手段,這六人必死無疑。

為了想辦法協助這六人出境,國務院和中情局開了幾次會,商討這次的救援計畫。男主角東尼就是被邀請加入會議討論的成員之一。會議中的長官們紛紛提出了超級爛的意見,讓東尼非常傻眼。甚至直接講出了:「局勢已經夠艱難了,我們不要規劃自己桶自己的計畫好ㄇ」(在行政機關真的很常遇到這種很鳥的會阿,而且提出爛意見的人常常都還自以為是咧)。

東尼回家之後日思夜想,在和兒子聊天的過程中突發奇想,決定讓這六個人偽裝成加拿大電影攝影組和他一起回國。這個看似天馬行空的計畫,獲得上司暫時性的同意(因為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而且是小上司帶著東尼跑去找中上司報告,才獲得暫准先行),此時主角驚人的執行力展露無疑:盡可能開拓、利用身邊可以使用的資源(訊息網、人脈網),極大化可行性。

東尼想到的第一線曙光是電影界最強的化妝大師「錢柏斯」。到好萊塢見面之後,錢柏斯表示要讓這個救援計畫幾可亂真,則一定要具備電影製作的基本元素:赫赫有名的電影人士背書、媒體大肆的宣傳。他們找到了老牌監製席格,一起找到合適的劇本《亞果》,在一個禮拜內為電影籌備開設了一間公司、完成海報設計、辦理記者會、印刷宣傳誌、鏡頭腳本等,並同時設計好另一套給被救援者演出的「人物設定和劇本」。

回到華盛頓之後,東尼再從土耳其再前往德黑蘭,以免引起懷疑,當地的特務提醒他:記得先去伊朗文化部,留下電影取景參訪的證明,增加整個計畫的真實性;此外,當地的入境手續已變得相當嚴格,入境者必須填寫一式兩份的入境表格,一份自存,一份給出入境管理人員備查,出境時這份資料會被交叉核對,以免有人潛逃。

東尼順利抵達之後,加拿大大使告知三日內將關閉大使館,女管家已得知六個人的身分,他們必須在三天內順利離開,不然後果難測。然而,面對剛見面的東尼,六人中有一對夫妻對東尼毫無信任可言,另外一對夫妻對於自己能否在三日內完成偽裝非常懷疑。

對於這些扶不起的阿斗還沒打仗就覺得自己要輸,毫無士氣的目標們(團體中我最討厭這種人了,根本拖油瓶),東尼展現了極大的耐心、冷靜、說服力和領導力,成功在2天內獲得他們的信任完成了偽裝籌備,可見要讓利害關係人所有參與計畫的人配合行動、達成目標,人際溝通和應對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在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moment,東尼卻接到上司的電話,說:「電影救援計畫被白宮幕僚長緊急終止,你儘速回國,別管他們!」而白宮決定派遣軍方進行軍事救援,原因是:選舉要到了,人質事件再不落幕,會影響選情;而人質們在軍事救援中喪生所帶來的評價,再怎麼樣也好過在像場鬧劇的「電影救援計畫」中失敗死亡。

這就是當公務員最討厭的「政治介入」!

這就好比你終於從一個爛攤子中想到辦法,費盡全力,好不容易說服單位大老闆(如:局長),克服執行過程中的種種障礙,終於要成功的時候,突然被大老闆的大老闆因一己之私潑了一桶冷水!(而且通常也不是大老闆直接下令,而是大老闆旁邊的幕僚揣測上意,從中作梗只為了大張旗鼓的表現。)

當天晚上東尼夜不成眠,在兩難中掙扎:是要昧著良心乖乖聽命令拋下這六人,違背自己對他們的承諾,眼爭爭看他們死去;還是違抗命令,扛起這六人性命的風險和責任呢?這也是公務員常常面臨的兩難:憑專業與良知,明知道命令的方向是錯的,是否仍選擇聽命行事?自己真正負責和服務的對象,是老闆還是民眾?選擇前者,即便與自己的預想不符,仍舊可以安然苟活,畢竟有長官扛責任;選擇後者,就相當於背叛了整個行政一體性,從拒絕服從的當下,就要認知到自己必須扛下所有的後果。權衡利弊下,多數人都會選擇前者。東尼的血液沸騰著,但若失敗了,他擔得起嗎?

第二天,只見他打給上司說: 「當發生問題時總有人要負起責任,我要對他們負責,我無論如何都要帶他們出去!」 為了重要的價值公然抗命,帥!!!!!

而他上司也不是省油的燈(感謝東尼有這麼好的上司,好上司難得啊!),當下立刻發揮靈活的調度能力,全力挺東尼完成後續任務。只有必勝,沒有輸!(我最喜歡這種鬥志了

面對執行正當性與命令的衝突時該怎麼辦呢?找更大的官背書改決策!
「此計畫要重新啟動的話,必須獲得總統批准」當下沒人能找到總統怎麼辦呢?

「我們好歹是間諜單位!」拼命找「可能出現在總統身邊、影響總統決策的人」瘋狂打電話。
(瘋狂打電話找人問答案,也是我常使用的業務技能,真是心有戚戚焉呵呵)
最後終於在東尼一行人登機前,成功變出那被消失的七張機票。

接著東尼在入境時,出示了文化物的考察公文佐證他們的真實性;緊接著又靠著其中一名人質生動的電影解說成功遊說守衛隊相信他們可能真的是電影拍攝劇組,守衛隊半信半疑地拿著名片打電話到好萊塢確認,剛好被回到辦公室的化妝師接到,最後成功蒙混過關,順利完成任務!

看似簡單的一個計畫,中間需要多少邏輯完備的規劃、靈活應變的執行、獨立精準的決策、資源整合能力、組織上下、內外、參與者的整體溝通調度及合作才有可能順利完成,東尼真的是我看過最厲害的計畫執行者~

很幸運是在工作很久後才看這部2012就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的電影,這部電影不像一般的特務片,沒有精采的武打橋段,也沒有交代整個計畫的細節,只有非常緊湊的換幕和訊息,讓觀者體會主角所面臨的局勢變化之快。若不是自己的工作經驗,可能沒辦法深刻體會真實故事裡那位特務英雄真正令人敬佩的地方,他的勇氣、機伶和當下所做的選擇,都展現了一個優秀執行者的素質。

簡言之,我強烈推薦公務員去看這部電影!!!一定會對主角面臨那麼多公務絆腳石還能順利結案深感佩服!!!

(話說我對班‧艾弗列克原本的印象停留在《控制》裡那個很弱的老公和《正義聯盟:蝙蝠俠》那個沒腦的肥大叔,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完全改觀!而且這部電影居然是他自導自演的,之前麥特戴蒙的《心靈捕手》也是和他一起當編劇,只能說強大!原來他那麼有才華喔!!!可見人不能胖,真的是一胖毀所有。

 

以上就是【亞果出任務】分享~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