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公主向前走》這本書。總體來說,它是一本偏向自我發現、心靈之旅的入門書,用可愛的故事,隱喻尋找自我的過程必經的各個關卡。我對它的評價就是:完整、淺顯易懂,不過我也擔心會不會因為故事性佔比高,導致沒有接觸過相關概念的朋友,無法參透故事背後的意義,僅僅把它當成一個簡單的故事。

9789861754703

推薦指數:

實用指數:


故事的大綱就是一名叫維多利亞的小公主,從小依循著父王母后和王室規章的規定成長,並因此隱藏了真正的自己(維琪)。小公主的夢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夠嫁給一個白馬王子,被王子營救,脫離桎梏的王室生活,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遇到白馬王子之後,公主發現婚後生活沒有想像中的完美,在婚姻的痛苦裡,容忍對方予取予求,並認為自己不快樂都是因為自己不夠完美。最後,為了拯救自己,公主踏上追尋自我(真理)的旅途,獲得救贖的開始。

維多利亞象徵著公主的超我與理智,維琪則是維多利亞的本我,兩者之間不斷衝突,維多利亞過於壓抑自己,故逐漸自我迷失。此外,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父母及自我不斷的否定,導致真正的自己(維琪)非常的自卑、沒有安全感,進而一直期盼著”王子的營救”--好像只要結婚了,一切都能夠解決。只要有個人愛她,她就獲得救贖。

一、真理之路

結婚之後,發現王子也不是完美的,王子有王子的課題,王子自己也是壓抑的、需要被愛的、沒有安全感的。如果要挽救自己的人生和幸福,唯有踏上”追尋真理之路”才行。而所謂”追尋真理之路”,正是重新肯定自己、了解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負責這件事有很多人之所以無法踏出這一步,便是因為不能夠看清楚自己當下的狀態。維多利亞踏上真理之路前,與維琪進行了一番不小的拉扯。”離開王子,我們會死!”維琪說,因為她誤認只能依靠王子的愛才能生存,即便與王子的關係已經對自己造成負擔,她代表的是情感面的依賴慣性;”不離開他,我們真的會死!”維多利亞說,她代表著理性的一面,能夠正確判斷做出決定的時刻。

二、情緒之海

踏上真理之路之後,第一關就是情緒之海。
大多數的人在離開舒適圈之後,最先面對的是恐懼、害怕、焦慮的情緒,這類的情緒來自於對自己的不安全感。書裡用非常巧妙的比喻解釋大多數人會有的心態。”抓住一條船,就算那條船又破又小,而且快沉了,也不願意自己學怎麼游泳。”我看了這段覺得心有戚戚焉。
在人生的前半段,我交男朋友的心態,都像在找那條船,覺得找到這條船,就有人可以對我的情緒負責,當我快淹死的時候,這條船就要負責把我救起來。也因此,我不能沒有那條船,如果船快沉了,我就更陷入漩渦中;若沒有船,我就必須趕快找下一艘。這種狀態讓我沒有辦法真正獨立,老是受制於愛情,並且總是在尋尋覓覓,找一艘”更好的船”。後來,當我終於學會接受情緒之海,不需要依靠任何人在大海中遨遊時,我才真正獲得了自由。因為我不再需要任何人才能讓自己活得愉快、安心。

  ▎唯一持久的安全感,是確定你自己可以照顧自己。
  ▎有時候你必須放手,不再緊抓不放,並開始出發前進。
  ▎一個人往往由於絕望而放棄,卻由於接受而臣服。
  ▎「順其自然」具有無比的力量。

我很喜歡那段:接受自然的力量時,自然會慷慨的給予。
在《松果體的奇蹟》這本書裡也有提到"接受所有發生的一切,就這樣吧!"我們毋須抗拒任何在生命中發生的事,因為所有發生的事都有其安排,都希望我們從中學習到某個意義。當我們臣服、接受我們所不能掌握的事物,我們才能聚焦在那些我們能改變的事情上。

三、幻相之地VS真實之境

幻相之地在隱喻的就是那些自欺欺人的人。安逸只會止步不前。有時候我們不願面對自己的渴望、人生中的困難,以及自己該解決的問題,卻一直在嚮往著別人的東西、瞻前顧後,只想打安全牌。最後因此而迷失自我。
幻相之地告訴我們的是,唯有當我們準備好找到自己的路,才有辦法看清指引自我的路標;走入真實之境,表示我們終於願意面對現實,並且願意為了自己的路付出一定的代價,從痛苦中建立自信、獲得必要的能力,從而提升自己;唯有經過痛苦的試煉,我們才能勇往直前,並越走越順。

  ▎很多人之所以迷路,就是因為他們按照別人的地圖走。
  ▎生命並不附帶保證書,要不,就冒個險,不然就是完全喪失機會。
  ▎比起快樂,痛苦能教你更多東西。」
     ▎每一段關係、每一次經驗都是有價值的禮物,越早了解到其價值,就能越快度過痛苦。

四、回憶小巷之旅

回憶小巷之旅帶著公主重新回顧她過去生活發生的事,更重要的是,也帶公主了解父王、母后、王子是怎麼成為他們現在的模樣。我覺得這段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往往把身邊的人想得太完美,進而無法接受他們真正的樣子,拒絕理解他們的需求和想法,並藉此抗拒、爭執。這段告訴我們的是,讓心胸更寬容,了解每個人各自的角度,並真希喜歡他們原本的樣貌。

  ▎「真心喜歡」的意思是:喜歡那個人真正的面貌,而非你希望或需要他做的樣子。

五、完美山谷與真理殿堂

最後,公主來到號稱完美山谷的地方,並且了解到所謂的完美與不完美,不過是自身解讀的觀點。任何不完美的事物,都有其完美性,包括自己。所以接受現在的自己,喜歡現在的自己,才能從中獲得力量。
在書的後段,也有提到宇宙、宇宙的孩子。正如同《阿納絲塔夏》《松果體的奇蹟》都有講到的,我們本身就是完美的存在,萬事萬物都是宇宙最完美的安排。

  ▎一旦你把別人的意見評判看得比你自己的重要時,便是放棄了自己的力量。
  ▎當你接受「你是誰」的事實,而且無條件愛自己時,會比較容易改變需要改變的地方。
  ▎一個人必須先愛自己,才能真正去愛別人。

我知道上面的解釋,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陳腔爛調,但...真的就是如此,唯有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感受,才能夠體會其中的意義。我覺得這類的書,在講的都是相同的東西,不過其中的智慧都需要親身實踐。所謂的實踐,也包含某種重複的練習、咀嚼、體會。在每一次困境中學習,都能有不同層次的領悟。經歷過很多很多痛苦後,那層領悟就會越來越深,重複經歷情緒之海、幻象之地、真實之境、回憶小巷之旅這幾個關卡,一直到接近真理。

所謂進入"真理殿堂只是開始,真理之路需要不斷實踐",就是這個意思。

 

以上就是【公主向前走】心得~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