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松果體的奇蹟》,這一個多月來,透過親身實踐、體會,我似乎已經可以漸漸掌握何謂書裡說的「接受」與「平靜」之間的關聯。

過年期間,我對於自己的工作非常不滿,工作量太多、太雜、長官思維老舊、無限的加班幾乎無法喘息,覺得自己怎麼會如此卑微到這個地步,種種的不滿,只是醞釀著我「逃跑、抵抗」的心態。所以我毅然決然去投了科博館的缺,告訴自己,反正這個屎坑,我是不待了。

很慶幸那時候碰巧看了《松》這本書,這本書只有一個重點「所有你身上發生的一切,都是你的靈魂所選擇成長的道路。所以,接受它,讓心因此敞開吧。」理解一個觀念是一回事,實際運用觀念是另一回事。

但當我想著「我接受靈魂選擇發生的一切事物」時,很神奇的,擋在面前的牆似乎變成了一條道路。我緊抓著這條道路的繩索,往上攀登,然後就這樣,意外地看到了另一片山頭的景色。

「覺得不滿,就著手創造。」當我接受這個困難是個幫助自己成長的任務,只需要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時,困難就變得親切許多。就像我知道自己正在一個大型的實境遊戲裡,這是一個設計好的關卡,等著我破關,以及享受破關後的成就感。

在短短的一個多月間,我和長官們取得協議,把業務區分成只有我能做的重要業務,以及可由他人代勞的瑣碎業務,並設計了一個協調機制,整合我不必經手也能運用的資訊,節省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讓我更專注在需要思考策略的事物上。等我有了更多的時間,我開始嘗試花更多的心力建構一個「系統」,如果讓這個系統能自行運作,就能夠節省更多自己的力氣。

我成立了一個直屬於自己的任務型編組,有充分的空間實驗我過去在課堂上學到的管理學理論。我的構想是透過關鍵目標會議及分享工作坊的形式,建構一個學習型組織,讓組織成員們能夠不斷自我學習、互相學習,一直到每個組織成員具有相同的思維,並可互相取代。當每個成員都跟我有一樣的行動力的時候,有沒有我就不重要了。(那時候我就可以順理成章的跳槽嘿嘿)

現在市府一層非常重視網路行銷,趁著這個時機,我順勢拿到了很多資源(採購了片頭片尾、圖庫、字體...),甚至是人力(前輩過去要不到的缺,我要到了,而且招募的條件、面試人選都是我可以決定的,長官們也讓我參與面試),再加上時機正確,藉著上週新聞局開的跨局處會議,我提出了一個我自己也覺得很大膽的提案,並成功地透過這個提案說服市長,再借助市長之力要到新聞局的影片技術協助。

過年那段期間,我投完科博館的履歷,每天引頸期盼何時他們才會通知我去面試。每天想著我想要趕快離開這裡;但現在不會了。因為我已經把我討厭的地方改造成一個舒適且有挑戰性的地方。我獲得所有我想要的東西了,並且有自己選擇的挑戰等著我。如果可以,我甚至希望科博館再晚一點面試,讓我有一段時間可以好好練習何謂當一個小主管。畢竟不用直接扛起主管之責(當然也沒有加給),但有充分的空間、時間實驗自己的東西,是個多難得的機會啊。

這段期間我了解到,所謂的終極的幸運及平靜,不是來自一個人本身有幸獲得極為平順的人生,而是能夠在面對一次次的困難時,能夠學習運用自己力量,將逆境創造為順境,最終練就一股自信,能夠不再懼怕困難、不受挫敗的情緒所攪擾。

我也非常感謝我的科長,在前一次的小編會議時跟我分享了很多心裡話。讓我知道去計較一些有的沒的是很幼稚的,因為每個層級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只有克服了才能升級。我還是很期待科博館的面試,畢竟那是一個新的挑戰,一個新的層級。但我不再是因為想逃避而選擇那裏,就像我曾對自己說過的:如果只是因為怕困難、忙碌而離開一個地方,未來勢必會因為一樣的理由而逃避,如此下去,什麼都沒有學到,就會像卡關一樣永遠停留在那個層次而已;只有超越才能夠提升。

就讓我再多練幾個月,等我真的可以去下一站的時候,我想我會準備好的。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