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601811

某次看影評,偶然聽到youtuber在分享《放屁》這本書,當下覺得怎麼有書名取得這麼鬧,遂納入書單。
無奈台中市的圖書館預約書實在等太久,就忘記自己借了這本書,還偷偷認為男友怎麼無聊借這種屁書XD

好啦回歸正題,其實這本書是一本政治哲學類的論文。非常薄的一本!但學術架構非常嚴謹,用很多邏輯辯證在闡明何謂「放屁」這個概念、「放屁」為何比說謊還要嚴重,對社會產生什麼危害。

既然它是一本政治哲學類的書籍,想當然耳在講的就是政治界常見的放屁大賽囉!
看完覺得非常有既視感!!!有興趣的人可以借來看看。
但颬颬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耐心的人,就把重點節錄在這邊啦,作為給自我的警惕短篇。


  • 放屁之所以與說謊不同,是因為說謊還是注重真相。只是說謊的人,刻意隱瞞了真相,並用虛假的事實替代,希望別人相信那個虛假的謊言;放屁則是毫不在乎真相,也不在乎真假的差別,故他說的可能是真也可能是假,最終目的不過是為了塑造一個他希望別人相信的形象罷了。
  • 放屁這種現象為什麼會發生呢?「當情況需要人們去講他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時候,放屁即不可避免」什麼時候?就是發表包山包海政見的時候啊。
  • 一個人的意見和他對現實的理解之間缺乏有效關連,這種問題就會變得很嚴峻;當這個人相信自己是具有良知的道德角色,有責任來評估世界上各種事件與條件時(當然他不可能如此無所不知),放屁的問題就更嚴重了。
  • 放屁現象之所以這麼氾濫,也是因為各種懷疑主義大盛,否認我們對客觀實體的掌握途徑是足以信賴的;反之,我們好像也認為無法以客觀調查來了解他人的觀點,轉而追求「誠意」這種替代性理想來取代「真相」。
  • 當我們不再追求「共同世界中的真確表述」為首要目標,轉而試圖提出自己的誠實表述時,忠於事實就不再有意義,而以忠於自己為替代品。
  • 但上述原則是荒謬的,理論上及經驗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支持這種「忠於自己」的不尋常判斷─人最容易知道和自己有關的真實。和我們有關的事實,並不特別堅定,也不特別能夠抗拒懷疑心態造成的瓦解。事實上,我們的本質難以捉摸,不比其他的本質穩定,也不是與生俱來。 

 

因此,當大家以「誠意」為名,相信自己才是最後標準時,所謂的「誠意」,也就成了放屁!(與事實欠缺有效關連)

 

以上就是【放屁】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