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分享《變老的勇氣》這本書。
我和男友有個小小的約定,就是每季要分享一本自己覺得不錯的書,推薦給對方閱讀,可以增加彼此交流的機會,讓兩人的想法更接近。算是一個維持感情不錯的方法,也歡迎大家嘗試喔~

老實說我平常不太看作者個人分享經驗的書籍,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經歷和反思就夠我思考很久了,所以對於這種類型的書不太有興趣。不過既然是親愛的另一半推薦(說是要幫助我邁向30XDDD),也就這樣看完了。我個人覺得值得一看的原因是這本書是作者「分享自己年老的體會」,對我來說是很難體驗到的觀點。再加上最近我爸中老年失業,常常聽他埋怨自己老而無用的心事,就覺得這本書也許能夠給他一點激勵。

由於書裡面沒有特別明確的架構邏輯,我就把我自己抄下來的金句分享給大家:

一、還沒開始就說做不到是謊言,要練習不完美的勇氣。
我覺得這句話蠻中肯的。雖然自許不受框架、不受限制,接受任何生活上的挑戰,但在非工作領域上,我還是會有種怠惰和太追求完美的心態。例如,我很想增進我的英文口說技巧,以及為了準備自己的婚禮要趕緊學會ai和手繪圖,但我開始做的時候,卻發現原來我自己的程度遠遠不及我所以為的,導致我變得沒有自信,覺得自己無法完成,而開始無限延宕自己的進度XD
持著這種不完美的勇氣,才能讓自己維持「年輕」,因為年輕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不斷學習的,什麼時候開始有了偶包?!

二、不是「向上」,而是「向前」為目標(對生命應懷有熱情,熱情與淡泊並非互斥)
承上,作者特別提到,這種追求完美的心態,多來自於從小在社會上的比較心態,覺得自己一定要很完美才行。但其實我們的人生本來就不應該和人家比較。而應該為了改變自己的現狀調整,生命應該是一種「進化」,為了自己前進。如果用這種角度來看自己的生命,就不會以「扣分」的角度來批判自己,每天以「加分」的喜悅來鼓舞自己,只要自己比昨天好一點點、或做到昨天做不到的事,就應該為了自己感到開心。

三、著眼於「眼前」、當下能力所及的事
作者提到自己的父母失智,很多事情都忘記了,只能不斷從新開始。但這件事卻讓他頓悟到,其實這樣的狀態反而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學會放下那些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隨時選擇重新開始,把人生的每一刻都當成是一個完整的瞬間,把人生聚焦於當下,更能享受人生、把握人生。
另外對於不斷重複著講同一件事的失智父母,也可以嘗試去理解他們重複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所在意的事情無法解決,才導致他們會不斷重複,也許每次重複都有些許不同的內容,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他們的目前狀況。

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
請賜予我寧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予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
請賜予我睿智,分辨我該接受還是改變。

上面這段,也呼應到作者提到的:「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就從改變自身的意識、改變自己對人生的見解開始。

四、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能夠在一起就值得感恩。有時候我們都太在乎自己能夠提供什麼功利性的價值,才有存在世上的意義。
對於年老的人來說,往往在退休後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其實只要健康平安,就能夠讓身邊的家人感到幸福。
同樣的,就算自己沒辦法幫上生病的家人什麼忙,只要能夠去探視,陪伴,就能帶給對方幸福。
另外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作者說:「對他人有幫助的貢獻,也是生命的動力。」
如果以此來看,父母過去認為自己的貢獻來自工作,自然在退休後覺得自己失去動力。
如果我們能夠讓父母覺得自己對兒女有所貢獻,也許能重燃他們對生命的熱情。
同理,我們也應該用這種角度來思考,自己對父母能付出什麼,增進雙方的連結。

五、成為大人的三個要件:(如果要照顧好父母,要能夠成為大人)
1. 自己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作者提到,如果付出一定要獲得對方的感謝,以這種心態去付出,沒有獲得回饋只會感到痛苦,而且會失去付出真正的意義。因此,必須要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而非過度依賴他人對自己貢獻的回饋。(總之就是,我有付出我很棒,而不是等對方來評價自己的付出)
2. 自己的事必須自己決定:只對自己能掌握的事情負責。在情緒勒索裡面也有提到,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對他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決斷。如果是我們自己就能決定的事,不能推給別人來評價,進而怪罪他人;如果是他人該自己決定的事,則我們不應過度干涉,給予尊重。
3. 擺脫以自己為中心:有時候我們和他人發生爭執,是因為我們過度重視自己的一切。認為自己做了什麼,很辛苦,別人就應該如何回應。一旦別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就覺得自己受到虧待。但其實應該以更寬大的心來包容,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重心,嘗試理解他人的難處,能讓自己更成熟。

六、生病是重生的契機。
年老後,一定會經歷很多生病的機會。但要以正面的心態面對,生病就是為了提醒我們人生走偏了,要思考自己如何改善現在的生活品質及狀態。

七、如何幸福?
1. 保持情緒平靜、穩定的愉快
2. 恭敬有禮、親切,展現對彼此的尊重。(如果有意見,可以嘗試詢問:我可不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不要試圖影響別人照著自己的意思走)
3. 嘗試成為後進的助力

我覺得「成為後進的助力」這點我自己很有體會,因為年老也意味著自己有比較豐富的人生閱歷,那些經歷過的痛苦、學習都會成為很棒的養分,再經過自己充分消化、吸收、反思,能夠針對後輩所遇到的問題提出中肯的建議,就覺得自己的人生非常有價值。

所以我並不怕老,因為我知道如何保持年輕(的狀態),並能夠從歲月中成長、為他人帶來貢獻!

以上就是【變老的勇氣】摘要~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