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鑑於老媽之後要我做一個類似「影響婚姻良品之因素」的質性訪談,我要趕快在還沒受到這些訪談內容影響之前,把現在的想法記錄下來。

(開玩笑的,沒那麼嚴肅,不過老媽一直要我協助執行這個訪談計畫,並且協助出書= =;自認文筆沒那麼好,但我也蠻好奇到底會聽到哪些故事就是)

好惹總之,身為一個從小被不婚主義者、離婚女性、覺得婚姻不幸福但不敢離婚的女性族群恐嚇長大的小女生,我的小時候其實就是一個看完白雪公主、睡美人這些美麗童話故事,整天在練習畫公主和王子結婚圖,但人家問:「以後要不要結婚?」會大聲說:「不要!」,然後繼續畫著公主頭紗、蓬蓬裙,這種不知其意就先發表意見的呆萌狀態。

回想起來好像很蠢,但其實有很多人到了中老年回憶起自己的人生,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所以也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另外,也有更多年紀過25,整天該該叫說自己還沒嫁出去、好想穿婚紗的女生,也許根本也沒想過婚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這兩種族群也許根本互為因果呢?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要來記錄一下,也當作是個提醒,以免未來看到fb塗鴉牆上充滿婚紗照、寶寶照的時候一時迷失。

(再次聲明,這不過是我25年以來,從小被恐嚇以及觀察身邊婆婆媽媽的一些心得整理,如果你覺得我只不過是的小嫩鬼,好像很以為是的發表意見,我也不勉強你看下去好嗎XD畢竟我也還沒結婚,也許根本就不知道婚姻是圓是扁是什麼味道,只不過是以一個研究案的心態觀察之,作為自己之後選擇的參考罷了)

 

首先要想清楚,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人生不就是活著而已嗎?如果不是我爸媽,說不定我根本不想出生咧。」也許很多人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吧。

也有一些人,人生充滿了check point,例如:28歲的時候一定要結婚、30歲的時候要有小孩、40歲的時候要月入百萬,諸如此類。(喔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

但如果你去醫院,或是去養老院,好好的、認真的,去看一下那些病人、老人,也許你會開始想:「也許人生真正的課題,不是那些功成名就,不是有沒有照著大多數人的人生進度跑,而是蓋棺論定前,自己感受的人生品質。」

 

養老院的死亡既視感很強烈,有些人呆坐著不發一語、有些人病痛纏身、有些人孤苦無依,不管年輕的時候誰賺過幾千萬或幾千塊,誰單身未婚或結過幾次婚,看起來都沒有兩樣,就是一個慘;也就是說前面說的那些條件都不是你人生圓不圓滿的條件。

 

人生品質,就是到你死去前,分分秒秒累計下來的生活品質總括,這個品質,其實就是最簡單的元素:有沒有好好的睡、好好的吃、健健康康、和愛的人有良好的互動、有美好穩定的情緒、心滿意足感到踏實、覺得自己人生有意義等。

絕對不是單純指公司位階、月收入、婚姻狀態這種東西。陷入「完美人生一定要擁有什麼」的這種思維,那麼就是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錯誤,如果把人生視為一個任務遊戲,最終的評價是「你的人生過得好不好」,而學歷、工作、婚姻這種東西,達成什麼樣的程度都只是支線任務而已,為了達成支線任務,而把主任務賠上,最後就是game over

 

「已婚」只是一個狀態形容詞,不是結果

更生動的說,應該叫做支線任務的開場宣告:而且是兩人合作雙線任務!

不只一次聽達適婚年齡的女性友人發願:「我一定要在xx歲前穿上婚紗!」或是「雖然沒有遇到喜歡的,但是好想結婚喔!」或是「大家都結婚了,只剩下我了」;好像沒有結婚就是一個支線任務達不到的魯蛇,我真的覺得很奇怪,難道披上婚紗、結婚之後,問題就解決了嗎?只是會遇到更多的問題啊!!!再提醒一下:

你到底知不知道點選「結婚」是表示你準備要開啟一個支線任務啊XD

只是一直想著「穿上婚紗,讓爸爸把自己的手交到老公手上」這種絕美感人的畫面,根本沒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嫁給誰,這根本就是框定好的劇本,隨便找個還可以的人套上去而已。但是這個人又不是一個紙紮的道具,一旦綁定開始玩任務,是豬隊友還是超強cover,還是一個假帳號完全影響任務的過程和結果啊!!!!!甚至很可能影響你自己的主線任務啊喂!

除了這種沒有男朋友又一直想著結婚的幻想系女孩,還有「愛上了就非他不可」直接把結婚當成戀愛學分畢業證書的這種天真系女孩,完全忘記「結婚儀式」只不過是正個婚姻裡面的冰山一角,而且還是個開始!後續兩個家庭的結合相處、生育撫養小孩、各種重大傷病等等的責任都才開始準備破關,還是那句老話,身邊這個人到底適不適合結婚,最主要的考慮因素還是他到底之後有可能「是豬隊友還是超強cover,還是一個假帳號完全影響任務的過程和結果啊!!!!!」這個就要看他在戀愛任務中的綜合表現來判定,在此過程中還要睜大雙眼仔細觀察,而不是只有靠著「我愛他」這種完全不可靠的感覺因素。

 

結婚不能靠感覺啊!

如果你很有耐心的從前面看到這裡,表示你認同「應該以人生為主」、「結婚只是一個狀態」這兩個前提假設。那麼接下來就要回推:既然如此,到底該怎麼在讓主線任務相得益彰的情況下,選擇要和誰一起玩支線任務哩?

身為一個模擬市民第一代玩到第三代的骨灰級玩家,就讓我來告訴你我是怎麼創了一個角色,然後連續玩七代玩到成為全鎮第一家庭的秘訣(走錯棚了吧喂)

在開始講這個秘訣之前,一定要先來講一下我小時候奉為聖經的讀物《飄(亂世佳人)》這本書。

這本書深深的影響了我的價值觀,我當初的著迷程度大概就是:小學六年級看了這本書之後,連續看了3遍兒童版(原著超厚,光是兒童版就能分成2集了),因為我老媽超愛買書,那時候世界文學名著買了3套以上,所以我大概看了3種不同的版本,國中的時候發現學校圖書館有一字不漏原著翻譯版,雖然一本的厚度是8公分,而且字大概是9號字體吧,我還是很開心的看完(上課時間也放在腿上偷看),發現那個出版社還有出不同作者的續集,一樣的厚度我也把它看完了,這大概可以形容我對這本書的熱愛程度吧XD

所以說各位家長們,絕對要慎選孩子的讀物啊!!!!

白瑞德絕對是我小時候的夢中情人樣板啊啊啊啊啊!!!!!!!!

連我長大去美國好萊塢杜莎夫人蠟像館也絕對要緊抱他合照!!!!!!!

 

這本書剛看的時候,會以為只是普通的愛情故事,但大概從第二章開始,它之所以能成為世界文學名著的原因就被彰顯出來了:這是一本在探討女孩如何長成女人的書(其實我根本覺得這是作者瑪格麗特·米契爾 的自傳吧!!!),主角郝思嘉的個性非常迷人:「任性也無比韌性、天真卻又肯面對現實、看似水性楊花卻是純情得過分。」隨著個人際遇的發展、美國環境的變化(是以南北戰爭為背景),作者完整的呈現了主角在每個人生階段的不同面向:她的個性如何回應人生的打擊、每個階段她在乎什麼、要考慮誰、要如何選擇...最後她如何改變而活下來。

我覺得人生最美的地方在這裡:你不是先知,你只能靠著手中的那手牌,不斷地想辦法解決不同的難題,讓狀況be controlled.

離題了嗶嗶!讓我們回到原題,我引用這本書的原因,除了我所認為的人生就跟這本書的內容一樣「有愛情元素,但愛情不是主梗」之外,這本書提到了幾個重點:

1.不能憑感覺結婚。

故事的一開始,郝思嘉就跟大部分的女生一樣,抱著嫁給夢中情人的幻想。她一直以來暗戀著斯文、風度翩翩、氣質超好的衛希禮,卻在故事一開始聽聞希禮要跟普妹韓媚蘭結婚惹,身為正妹界第一把交椅當然無法接受這種事啊!所以這小女生就一邊勾引別人想讓暗戀對象吃醋,一邊跑去表白,希望對方可以取消婚事。結果就被打槍惹,因為希禮說,兩個人個性不適合。這個現實郝思嘉一直無法明白,一直到故事很後面,她已經嫁三次,歷經滄桑,才終於理解,原來自己念茲在茲的夢中情人「不過是一套自己想像出來的西裝,把這身西裝穿在衛希禮身上,然後以為自己深愛著他」,其實她根本不愛衛希禮,她愛的是自己的想像。

「感覺」很危險的地方就在這裡。而大多數結婚之後才發現個性不適合的人,就是犯了這個錯誤,也許是愛上了自己的想像而不是真正的對方,或甚至是愛上了「戀愛」的感覺。

2.你能面對結婚之後的現實嗎?

郝思嘉16歲第一次結婚的原因是被希禮拒絕,惱羞成怒隨便亂嫁一個比她小一歲的男生,嫁了之後她老公就從軍died。跟自己不愛的人結婚,沒多久就變寡婦,而且還懷孕,有沒有這麼可悲。第一個小孩根本沒好好顧,拜託她那麼年輕,守喪的時候參加軍費募款舞會還想著:「要不是我現在在守寡,不然舞會裡面最美麗的人是我呢,大家絕對是搶著跟我跳舞的!」更好笑的是,她的虛榮渴望被白瑞德識破,白瑞德就不顧眾人指指點點大方邀請她跳舞。這時候的郝思嘉,根本就沒有「已婚」的自覺、無法放棄那些青春美好誘人的體驗,她的婚姻還只是一個報復儀式呢。

尼看看,最了解她的不就是白瑞德嗎(那時候白瑞德大約30,思嘉還嫌人家老)。

第二次結婚,則是家裡的男人都去打南北戰爭了,北軍來襲、媽媽過世、爸爸精神失常,帶夢中情人的孕婦逃亡(一邊恨人家還要一邊照顧人家,有沒有這麼慘),並一肩扛起一家重擔;差不多那時候,南北戰爭打個段落,夢中情人返鄉,才發現這傢伙之所以文質彬彬氣質翩翩就是因為他是一個詩人、夢想家,一點工作能力也沒有,完全不是養家的一塊料,還變成一個拖油瓶...思嘉整個快撐不下去,只好為了生存資源搶姊妹的富商男友,後來憑著自己的能力當鋸木廠董事長之後,還基於人情給他一個位置,讓他免於失業。

尼看看,當初還想嫁給人家當公主呢。現實真是不堪一擊。

3.找一個能夠彼此成長、互相調整的人

第三次結婚,是第二任老公過世之後,白瑞德終於說「我不能老是在你的求婚隊伍中等你,快答應嫁給我吧。」思嘉因為再怎麼樣也得不到希禮,就吃碗內看碗外莫名其妙地答應了(尼醒醒阿尼)。結果某一天和希禮聊著往事,不勝唏噓之餘不小心擁抱被人家看見,流言傳得很難聽,把白瑞德氣到傷心欲絕;快到故事尾端(喔這段真的是哭點多到爆),希禮的老婆過世把希禮交付給她,她終於得到朝思暮想的承諾時,才發現真正愛的是白瑞德,因為他們對於彼此可愛、可恨之處了解透徹,也非常相像;只有白瑞德能夠在她任性的時候哄她、困難的時候挺身而出、遇到任何問題一起想辦法解決面對,白瑞德是一個能夠陪她面對現實的人,這才是她需要的,可惜的是她最後明白時,白瑞德已經心灰意冷離她而去。

 

緣分這種東西

那要怎麼找「一個能夠彼此成長、互相調整的人」?

戀愛成功又失敗,反反覆覆的,這些過程就跟飄這個故事一樣。郝思嘉心目中的命中注定是衛希禮,她可是對他一見鍾情呢!可惜歷經了10餘年,才發現自己的命中注定是白瑞德。

所以命中註定這種東西,根本就是蓋棺論定,隨便人家自己定義嘛!聽聽就好。

那到底緣分要怎麼解釋咧?我個人的解釋是這樣:緣分和命運這種東西,就是三分天注定,七分自己努力。

緣指的「機緣」是老天給的機會,但是一段機緣能不能開花結果,這個「分」則取決於人的選擇,人的選擇又受限於當下的時間、環境等條件影響,而隨著歷程有所改變。

所以不管如何,見面就是有緣,但是有沒有分,甚至能不能白頭偕老,都是要看之後的造化,還有兩個人願不願意「選擇」相守;影響選擇的就只有兩個緊緊相依的條件「現實因素」+「情感因素」。

  1. 現實因素如何影響感情因素:誠如上面的故事,如果郝思嘉和衛希禮一開始就結婚,緊接著遇到戰爭,立馬發現衛希禮是個書呆不會養家也太會處理家務,應該在第一章就旁著處理財產困境和數不盡的家務瑣事,還沒時間崩潰感嘆美夢破碎嫁錯人呢。
  2. 情感因素如何影響現實因素:這個應該就不用講了吧,如果白瑞德根本就不愛郝思嘉,他哪會自己過得爽爽的(人家可是30歲出頭就白手起家大賺戰爭財的黃金單身漢),還跑來結婚然後幫她善後一堆其他的事情呢;後面也是因為覺得老婆念念不忘舊情人,心灰意冷而離開她。

寫到這邊也累了,就大概分解一下白瑞德神隊友身上的要件(當然這只是一個腳色,參考就好不要太認真),作為大家挑選績優股的參考:

  1. 感情專一:因為夠成熟,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他從頭到尾只要郝思嘉,就算見過大風大浪,也沒有被各種誘惑抓走。各位看官,白頭偕老續航力是很重要滴。
  2. 上進勤奮:人家可是白手起家,靠自己發財的;維持婚姻也是一個學習調整的過程,不是每個人生下來都是準備好要結婚的,這部分看的是對方有沒有持續精進、變得更好的彈性。
  3. 擁有面對現實、解決問題的勇氣和毅力:主要就是要能確保這個隊友,在一起解任務的時候,不會中途離線或直接斷線,放你自己一個人不管;他要有和你一起面對挑戰的決心,才能夠配合第2點,持續到完成支線任務啊!也算是包含了責任感吧。
  4. 不吝於付出、表達愛意:這部份太閃了,也是愛情保鮮的主要條件,畢竟婚姻如果只剩親情就太悲催了,大家自己去看書吧。

另外補充一個,因為這是老外寫的故事,不會討論到婆家之類的問題,所以呢還有第5個要件就是,他是不是一個完全行為能力人?也就是他做決定之前,不會逃到爸媽的懷裡,處處依著老人家的意思,沒有自己的決斷。

 

最後還是要來打個預防針,這些都只是理論整理而已,真正實戰經驗還是會隨著每個人的個性、當下的條件而有所不同,僅供參考;也不能保證我自己的婚姻之後就一定可以100分。畢竟人生就是一個學習、歷練的過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管自己愛的人現在是幾分,或是你在他心中現在是幾分,既然選擇在一起,就要有和對方一起成為100分的決心,好好珍惜彼此,一起作一對可以相互成長、為對方調整自己,最後成為對方命中注定的伴侶。

我覺得《月薪嬌妻》的台詞,是非常好的詮釋。

美栗:「你們好相愛啊,真好~」美栗媽:「我們都很努力啊,夫妻本是外人,哪有可能不求回報的愛對方,命中注定是不存在的,真正存在的是,努力成為對方的命中注定;工作和家庭一樣,都需要堅定的意志來維持!」

人生不管任何事,要抱持一個態度,就是:接受不完美是常態,但持續努力以完美作為目標。

結婚不是一個check point,也不是一個the end;只是一個開始的狀態形容詞而已。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