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嘉誠,長江集團的創立者,生於1928年中國廣東潮州,是二次大戰後眾多成功企業家之一,連續多年蟬聯香港首富寶座,並曾為亞洲首富。

在這部專訪中李嘉誠先生身上的氣質,讓我覺得他是個非常誠懇的實踐家。
不可否認他的成就也許多少來自家族天賦(父親李雲經全校第一名畢業是一個學霸,最後成為校長;李嘉誠本人在專訪裡說,自己10歲就跳級中學),以及父族輩傳承的智慧(父親臨終遺言:「求人不如求己,做人要有骨氣;失意不要灰心,得意切莫忘形。」短短四句話,體現成敗智慧。)但最難得的是,他年少肯吃苦(舅舅莊靜庵表示願意資助李完成中學學業,但李自願在舅舅的鐘錶公司從維修學徒幹起,學徒期滿轉任手錶錶帶售貨員,年方12離開舅舅的公司後自己去各製造業闖蕩;直到20歲那年,已在玩具業擔任總經理,負責公司全面業務。)得志卻不驕矜自滿,時時自省甚為難得

「28歲那年至業當然是頗高興的,之後生意也做得非常成功...其實未滿30歲,我的資產就已經足夠一家人一輩子不用工作。但我發覺有了物質、有了錢,並沒有設想中那麼快樂。
我迷惘了幾個晚上,獨自沿著一條崛頭路走,坐在林裡的一塊石頭上,心裡想著:對,有錢不一定如設想中那麼快樂,但人生在世,往往沒錢又成不了事。」
有一晚,他掙扎了許久,決定捐出1/3的資產成立一個基金會,開始推動善行,希望拋磚引玉,其中首重教育及醫療。日後更為潮汕地區人口1700萬,成立了第一間大學─汕頭大學。
「捐出這麼多資產當然會捨不得,但轉念一想,不妨把基金當作養另一個兒女。一想通了,就非常開心,問題解決了。」他說。

李嘉誠先生並認為人生應該要有信仰,宗教的箇中智慧有助於解決人對生命本質的困擾,所以他對佛學有深厚的涵養。至於人生觀,則以「自強不息,厚德待物」為座右銘,並以一生兢兢業業貫徹之。
(「自強不息,厚德待物」此話出自眾經之首,大道之源《易經》,意為:「君子憑藉超越自我才能生生不息,正如天每日日新才能長久無盡;君子憑藉修持德行才能承載外物,正如地厚實坦蕩才能承載萬物。
颬颬參考
九思散人的見解,認同李嘉誠先生對於這句之解,應為:「自強,厚德」是指人行之德,人德合於天道(自然之道)就能達到「不息」和「載物」的目的。反面論之:「人如果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就會越混越差直至完蛋(息);人如果不修德行、道德敗壞,就會承擔不起外物(福),甚至惹禍招殃。」意同《道德經》:「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自強不息部分,我在李嘉誠先生身上看到了腦力開發黃千碩老師一直強調的成功者秘密:運用時間,不斷進修成長
「我有個習慣,進軍各行各業都會買有關書籍參考譬如開塑膠廠時,我會翻一本著名的美國塑膠業雜誌;用二、三成時間打理工廠,其餘時間用來研究未來的路向。至今仍是如此。」
李嘉誠先生自二十歲創業至九十退休,一生勤奮七十載,不斷內省外學,颬認為這就是他的成就能不斷前進、綿長久遠之因。
厚德待物部分,李以中國第一長河「長江」為公司取名,正是因為李認為:「長江之所以成為長江,全靠它匯聚百川,我22歲做生意時,表面看似謙虛,其實心裡驕傲,那樣不好。所以取名長江來勸誡自己,要發展至長江那麼浩瀚,一定要謙虛,廣納各方川流。

除此之外,整部影片中,有一段話對正在摸索投資方法的颬而言醍醐罐頂,就是他提到最重要的金錢觀念:現金為王,以及投資的正確心態。
「我一直認為世界變遷很大,不能因為今天生意做得好,就定型了,只做這種生意。我有一個習慣,從來都十分在意現金流,所以會有額外資金,可以隨時進軍別的行業。許多年來這都是最重要的一環,要是我不注意現金流,須知道世界有許多風波,隨時出現變遷,所以我秉持一個原則,發展不忘穩健,穩健不忘發展。箇中平衡很重要。」
所以,李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收藏了一張當時全球最大保險公司AIG的股票,作為家族警惕。提醒孩子以此為鑑:「千萬要小心去管理公司,不要把投資視為賭博。」

我最近才剛看完黃千碩老師有聲書第40、41集,李嘉誠先生的專訪呼應了老師對大家的勉勵:先透過不斷閱讀、進修提升自己的能力,升遷、加薪、成為行業的佼佼者,向老闆爭取股份,甚至自行創業;有了自己的基本收入之後,再拿多出來的錢投資,避免傾家蕩產或冒過大的風險去投資,是為了讓自己的心夠穩健,顧好事業並永續發展。

喜歡這篇分享嗎?如果有任何感想或想推薦的成功人士分享,都歡迎你在下方留言討論唷。

接下來,我也會把我認為一些很不錯的畢業生演講整理在【颬颬前進中:好生活指南─成功人士智慧集】系列,敬請期待唷!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