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每當我跟身邊的人說我三餐自理,大多數的人反應都是:「好厲害!」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曾幾何時我們已習慣把吃進身體的東西──影響健康、生活品質這麼重要的事情,全部委外給別人了呢?
拜現代生活忙碌所賜,以及各種生活上的誘惑,讓我們好好準備食物的時間越來越少,甚至自己也越來越不重視了。

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八點上班,下班六七點,加個班八點,回到家八點半,滑個手機、看個日劇、放鬆一下,欸然後就十一、二點了,想做點事情就要熬夜,然後接著明天這樣的循環。

連好好吃頓早餐、午餐、晚餐的時間都沒有了,如何談好好買菜、好好煮飯呢?
多數人是這樣的問題。斬草要除根,必須從心開始劃約生活,有捨才有得啊。
當然,在沒辦法完全改變生活之前,颬颬還是能跟大家分享一個讓我每天早上多睡30分鐘的快速早餐料理原則!不只是參考《聰明的脂肪》這本書裡面提到的「聰明奶昔」快餐食譜,還有陳月卿《吃對全食物》精力湯的精神在裡面~

姑且叫它「隨心所欲美好晨之湯」吧(大誤)

一、快速早餐的要點是假日先備好料

極度推薦大家假日的時候花個一小時去傳統市場買菜,優點包括:
1. 混熟了可以撿便宜:菜市場在平常非颱風等時期,絕對是比全聯、超市那些更實惠!
2. 有機會買到小農自產自銷的農產:菜市場的通常是當天採收,可以買到比較新鮮的食材,另外想要健康最重要的是遠離農藥,當然如果找不到可信賴的攤商,我還是會優先選擇大賣場裡面有把關過的有機食材,畢竟全食物的營養很多包括了蔬果外層的皮,如果不買有機的,等於是越吃越毒
3. 裸買、散裝:環保不浪費!

接著回家分裝食材、分成五天的份,分門別類保存好,早餐時間就可以輕鬆過關囉!

二、食譜搭配原則

按照《聰明的脂肪》的建議,我們每天必須攝取的三大元素及基礎攝取量,分別是10份纖維、5份蛋白質及5份脂肪。

(一)蛋白質:毛豆/黃豆/蛋白粉/豆漿(非基改有機)/牛奶/優格(記得選擇草飼、有機的喔)(1份是350cc左右)
(二)維生素礦物質:
--水果類(兩份內)
百搭:蘋果/鳳梨/檸檬
味道較突出:木瓜/芒果/奇異果
味道較清淡:火龍果/葡萄/香瓜/桃子/芭樂
心情好的魔法:莓果類(草莓/藍莓/蔓越莓等)

--根莖類:生的牛蒡/芹菜/胡蘿蔔(有甜味)/甜菜根;熟的蓮藕/山藥/芋頭+嫩薑(加了才不會太寒)
--葉菜類:紫高麗菜/芽菜(各類芽菜如綠豆、紅豆、黑豆、苜愬、豌豆都可以自己孵)/菠菜/小松菜/生菜都可以
--瓜果類:南瓜/黃瓜/苦瓜/玉米筍/番茄

--其他:海帶芽、銀耳、珊瑚草、味噌、去籽紅棗

(三)1-2大匙纖維粉:亞麻籽粉/芝麻粉都可以(注意要挑新鮮的)
(四)1大匙油:亞麻仁油/核桃油/南瓜子油/堅果/杏仁奶/黑巧克力粉(可以增加順口度)

※注意:每天的第一口食物最好是蛋白質+脂肪,可以幫助你的腦袋運作順暢,所以這兩樣東西是早餐的基底不可少!如果擔心果汁裡面含糖量太高,我自己的作法是先用椰子油煎一顆蛋墊胃

身體比較寒冷的同學,也可以加上一些蒸熟的五榖根莖或豆類(五榖飯、紫米飯、糙米飯、紫薯、地瓜、燕麥、薏仁等),會有一個暖暖的甜味喔!

該怎麼搭配?一個原則,在餐盤上面味道不衝突的都可以混搭!
 

※另外分享懶人自製豆漿,便宜好喝又方便:
1. 選用有機非基改黃豆
2. 上班前泡黃豆(記得放冰箱,泡6-8小時)
3. 下班回家拿來蒸
4. 蒸完睡前放冰箱
5. 早上加水打

>>>完成(過濾變豆漿,不過濾和早餐奶昔一起打,就可以吃到全豆營養及纖維喔!)

以上就是【營養快速早餐】食譜分享~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輕易學會~~
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健康好生活!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別忘了也跟我分享一下你的食用心得~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