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颬颬。大家早安!(今天破天荒早上寫網誌!

跟大家分享一下熱騰騰的媽媽經。(昨天才剛出爐!)
加上一點我自己爬山的體會(大約是20初的時候,但我找不到當時的心得惹嗚嗚,找到再來分享給大家!)


媽媽在白紙上寫了兩個大大的詞
「格局」、「壓力」
然後問我:你覺得這兩個詞有沒有關係?

我:有啊。
#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 這本書有寫:你必須比問題來得大,然後問題就不是問題
媽:什麼時候會覺得有壓力?
我:能力不足的時候。
媽:可以舉例嗎?
我:以前負責一個專案我就覺得好累,現在手上有兩到三個覺得還可以,所以現在如果只負責一個專案我會覺得很ok。
媽:壓力是真的嗎?
我:假的,看你怎麼看它。(參看: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https://pse.is/FLYZ8
媽:郭台銘身上有沒有壓力?有啊,可是他耐壓性夠高,所以他可以有今天的成就。但是你要注意,能力和心態如果是假的,壓力會讓你生病,會讓你死亡。要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態,還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怎麼運作、維護,否則欲速則不達。

然後她講到兩個小孩的故事。
我媽在我小時候開補習班,她說看家長的反應就知道一個孩子未來大概的發展在哪裡。
小孩A和B是同班同學。
媽媽推出新的課程的時候會跟家長們說(多數是為我開的:P)
小孩A的媽媽照單全收,沒錢去找錢。
小孩B的媽媽說:有必要嗎?補數學就好了,不要給小孩太大的壓力。

媽:其實不是小孩不要,是媽媽不想承擔學費的壓力,所以媽媽放棄了。
小孩A的媽媽在他小時候承擔了很多經濟壓力,可是長大後,小孩A各方面發展得較好,擁有自己的獨立性,在一般人眼中擁有非常優秀的水平;小孩B在生活的某些方面,必需依靠雙親。
培育小孩,就像種樹一樣。幼苗小的時候,好好栽培、澆灌,當他長成一棵大樹,當他枝葉繁盛了,你可以什麼都不做,純粹享受他甜美的果實。

人生的岔路很多,每差一步,都可能進入截然不同的時空。當然,遇到困境時,隨時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把腳尖墊高一點,撐過去,然後你成長、越過那個障礙,然後問題不再是問題。

我從小被教育不輕易放棄,因為我知道堅持下去,走那條大家一看先嫌累、嫌辛苦的路,只要確定方向是對的,到了山頭,就可以享受多美的祕境;到了那裡,你不用仰望山腰了,你俯瞰它,然後你看會看清楚它,不過就是中間的一個休息點。
當你越來越習慣登頂,未來看到崎嶇難行的山路,你不會再害怕,因為你知道那就是下一條通往祕境的道路,當然你必需先評估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路,不過登高前必然要付出,只有那些有耐心、毅力的人,如你,才能看到那樣的壯闊。亦如人生。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