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大約從去年的十月起,和男友一起陸陸續續在陽台種起菜來。(畢竟沒有自己的土地,又想趕快實驗種菜,也只有這途了...)

一開始試了最簡單的木瓜、南瓜和甜椒,都是我們吃完蔬菜水果之後留下的種子。
木瓜和南瓜都是很容易長的作物,一下就長滿一整個盆栽,多到惹人嫌。所以後來我們木瓜只留了3棵,南瓜分成三盆(頂樓一大盆、陽台兩盆),甜椒的部分就讓他自己長一盆。

後來我又在南瓜的旁邊種了關刀豆(之前有查到玉米、大豆、南瓜是南美洲共伴效應的三姊妹,可以相輔相成)沒想到南瓜好像到了一定的大小就沒辦法再長了。PO給種植討論區的農友,他們說:「南瓜喜日曬、怕濕、重肥」土太少長不出瓜。(明明常常看到路邊有再長...)總之這個照片就是南瓜全盛期,然後就沒有了。

80565380_2936376326386408_4638233460392067072_o

最左邊那盆是去吳沛剛家看完滿月小兒後,從她旁邊鄰居的圍籬上摘下來的火龍果,總共有3棵,也是埋了沒什麼動靜,逐漸乾癟。後來農友說:「火龍果移植,輕輕放在土上,等它長根就是了。」最近去看,果然不理它不澆水,它就長得很好!照片中想要用彈殼育苗的蔬菜通通失敗,估計是土壤不夠保溫濕潤。

後來我去看了《種子盆栽》育苗的教學,才終於孵出成功的菠菜、小白菜、大白菜。

589361

菠菜的部分只有長4棵,最靠近窗邊的那棵沒長什麼葉子就準備開花了@@
後來問農友說: 在日照長到某個時間以上,或夜間有燈光使暗期不夠長,都會促使開花,除非溫度夠低。 另外也有可能是播種時間不對。

image

總之決定等它開花,我就把種子留下來。另外菠菜旁邊種的是草莓。
草莓長了好幾顆,不過都小小的,真可惜。(這是最大的了)可能是澎果期的水和肥料不夠吧。

589364

最有成就感的是小白菜了。蓬勃發展!雖然挑掉了很多菜蟲...
等我有土地,就讓蟲子們自己吃,然後養天敵來幫我顧菜園!

589362

但全部採收完,吃兩次就沒了(我種了快一個多月),看來還是要施肥阿!

589358

最近多買了九層塔,希望它越長越大,有摘不完的九層塔可以吃!!!(後方就是我種最好的甜椒了)

589360

以上就是這幾個月的觀察分享。未來希望可以持續記錄!

今天剛整完頂樓的南瓜,拿來把大白菜種上去。
只是冬天早上要澆水對我來說是個很容易發懶的苦差事QQQ,春天來了,一切都會好轉的!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