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我覺得《懂權力,在每個角色發光》這本書…蠻雞肋的XD

書的包裝寫得好像很厲害,但是裡面的內容,我覺得都是一般社會歷練久了可以自然觀察到的東西。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畢業於管理相關科系,所以對我來說這些內容比較熟悉。
如果是從未接觸過管理學但需要管理團隊的人,或是生活中有被權力濫用壓制的人,我覺得還是可以稍微看一下!

最主要的概念就是:

1.權力來自於你的角色,所以不用過度質疑自己是否夠格(認真看待工作,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2.善用權力就是符合角色的劇本行事,若否,就是濫用權力或是無法發揮權力。真正的權力是運用自己的權力腳色為大家做出貢獻,要有奉獻精神,而不是利用權力為自己謀求福利。
3.總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按照劇本演出就行了(演出劇本不等於要拋棄真正的自己,而是一種融合)。

除了上面這個重要的觀念,其他還有:

1. 如何面對濫用權力的霸凌者。
2. 當你是權力者,如何強化或弱化自己的權力因應不同情境。
3. 權力是流動的資源,隨所屬情境存在或喪失。
4. 權力不來自於職位,權力的定義是控制他人及其成果的能力。

──分述如下──

一、善用全力發揮影響力的領導者

(一)擔當主角

領導者不應該將兩件事情分出去:一個是願景,一個是腳色。領導者使用權力的方式,為組織其他成員搭建表演舞台。團體裡面地位最高的成員都必須利用伴隨個人職務而來的地位、知名度與權力,為大家闡明方向,讓每位演員專注於將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目標。

當組織最有權勢的成員不願意針對組織願景表達立場,其他人就會奪權,建立自己的派系。無論如何,領導者有責任擔當主角,帶領大家身先士卒,冒險帶頭做先鋒。為了在任何情況下扮演領導腳色,必須將自己當成他人學習的榜樣,你要向別人展現,這些事情是如何做到的,展現出組織最神聖的價值觀、鮮活生動的象徵。強大的領導者不僅鞭策大家做出成效,領導者的作用也在消除疑慮,促進成員對組織宗旨的信念,培養成員的希望與信心。

(二)要當部屬的安全堡壘

運用主角身分創造有益文化,關注團隊的需求。做為領導者能提供一種保護感、安全感和關懷感,並為大膽、探索、冒險和尋求挑戰的行為提供靈感和活力來源建立一種讓人感到安全又有能力發揮最佳表現的文化,並能自在地行使權利和調適權力差異,能在督促他人進步時,願意展現競爭力和積極性,願意擔責任又不居功,以團隊為優先並為之奮鬥,懂得顧及未來幾代人福祉犧牲個人成果,在危機時採取行動,在壓力下處變不驚,以身作則地激勵他人,表現出堅毅與關懷,讓他人更有安全感。傳奇球隊隊長都有一種無私的特質,願意擔負重任,為了讓團隊成功,就算要負傷作戰也沒有關係,而且他們都擁有緊急停止開關,可以控制情緒,並刻意將精力引導到對團隊利益有幫助的事情上。領導者不僅要制定方向並以身作則,重要的是,領導者必須依據有益和成熟度等標準,確保組織和其他成員能獲得獎勵、晉升並擔任重要職務。

二、如何按照劇本演好自己的角色

(一)如果認為任務太難,沒辦法與角色合而為一的話…

神奇的如果:當我們感到無能為力的挑戰,譬如一個新的腳色、棘手的談話、陌生的狀況,這時候我們要問自己:在這種情況下,我希望自己像誰?我可以內化什麼腳色,來擁有我渴望產生的影響?

(二)如果你嘗試要在別人的地盤當領導者

關鍵是你可以籌畫一切,把自己當成主人。年輕的新官上任,關鍵是如何制定新的標準,並要求下屬為自己的表現負責。必須把權力的力量發揮出來,但必須用不會讓大家反感的方式去做。例如:想要讓員工有家的感覺,所以試圖在工作場合為員工帶來家的感覺。

也可以嘗試在中立地帶互動,避免既有的權力失衡,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公司選擇進行外部活動,因為需要在中立地帶打開溝通管道,讓人們不去想在辦公室裡將他們區分開來的地位差異。有時候私下表現權力,公開放低身段是有道理的。在沒有太多人在場的私密環境中,指出同事或下屬的錯誤,可能比較友善也更有效益。

(三)忠於自己的演出符合劇本的角色

你可以忠於自己,或是試著成為別人,那表示你要做一些不像自己會做的事。完整性指的是整體沒有分裂的狀態。無論後臺發生什麼事,你都要全力以赴扮演好自己的腳色。目標是展現真實的自己,包括將你個人的體驗和獨特的世界觀,融入你扮演的腳色中,作為藝術效果、詮釋手法和角色涵意的來源。你要擺脫過往個人奮鬥疲憊沮喪和挫折,不去在意應該或不該擁有多少權力。重點是,追查在別人眼中,你是誰,以及你的行動會對周遭產生什麼影響。要更專注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而不是去關心我們做事時的表象或感受。運用表演方式展現權力就是追求完整性,竭盡所能進入一種心智狀態,讓自己盡可能負責任。

(四)克服冒牌者情節

你可能在一夕之間,從團隊成員變成團隊領導人,可能從助手變老大。這種腳色要承擔責任感和高度期望,而且有時會引起極度和不滿。扮演重要的腳色讓你進入更大的舞台,在這個舞台上,你難免感到渺小。

當扮演位高權重的腳色,希望獲得下屬信任,擔心自己看起來不稱職,反而會讓自己分心。無法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下屬心中我們對他們核心利益的關心程度。人們理所當然認為,位高權重者是有能力的,但更要解決的問題是,學習如何表現自己關心下屬,搞清楚下屬的狀況,以及他們希望什麼和擔憂什麼,你可能無法完美現身,但你讓大家知道你關心並重視他們,也想知道他們重視什麼。他們必須跟你眼神交會,知道你重視他們,尊重他們並可望向他們學習,也明白你在關注他們。

(五)承擔責任

有些人照章行事,嘗試遵守規則,引用現有政策、原則和上級指示,而不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樣的作法體現不出領導潛能或過人之處。

當人們無法應付比同儕升遷到更高的職級,想假裝自己跟同儕依舊平起平坐,但他們又必須要求朋友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卻又想假裝他們不想這麼做,這樣他們的團隊開始瓦解,因為人們不相信會有任何人出面負責,結果大家都擺爛。

(六)將恐懼化為強大的表現

保持冷靜繼續進行。首先識別焦慮讓人有何感受,焦慮是一股能量,當感受身體這些感覺,可以專注釋放壓力,並試圖透過身體將這樣的焦慮能量移轉出去。焦慮就像海浪時起時落,不要嘗試阻止或封住這股能量,而是設法幫助這股能量通過。作一些熱身動作,讓原先的恐懼變成興奮。這樣做對於專注於表演或做事情有幫助,你就不會一直專注於恐懼或焦慮狀態。通常熱身動作有助於讓你不去思考自己的表現,以利專心做更重要的事情。

※多多排練:

熟能生巧,讓要表現的行為變成支配性反應的習慣。排練最有效的方式是,站起來,把上台要穿的某樣東西穿上,拿起道具一邊講話一邊行動,讓身體熟悉這種狀態並融入你要說的內容,讓它有機會自我展現。可以做進場練習,例如:走入房間或在舞台上走動,拿起麥克風,逐一打招呼,放下東西,拉出椅子坐下來等等。排練是一種引導緊張能量並避免某些意外的方式,還可以讓自己調適好心態預期有好的結果出現。

※注意力不要放在自己身上

不管是在舞台上或在生活中,展現權力時自然會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覺得自己暴露,且過度在意觀眾,想像所有目光都在對你上下打量。表現焦慮是自我意識的反應,所以此時要忘記自我的存在。關鍵就是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情上,讓你沒空在意自己的表現與感受。沒有剩餘心力自我評估。學會將你的注意力轉到那裏,練習做某件需要你全神貫注的事情。沒有必要為了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羞愧,而是熱衷學習。只要做好準備,就會有信心,而且只要肯做,經驗越多,就越有信心。

遵照這樣的原則,當你有兩個選擇可選,就選讓你感到恐懼的那一個,因為那個選擇能讓你發揮最大潛力勇於任事。將腳色是為職責,而不是對人格的讚譽或評判,將伴隨腳色而來的權力,當成解決他人問題的機會。

三、如何面對濫用權力的霸凌者。

(一)別中計如果你無法讓自己跟霸凌者在現實環境中產生距離,至少你可以透過維持心理距離,拒絕牽扯不當的行為。他們想證明自己很強大,證明自己所做的事都有影響力,所以他們會進一切可能讓你提心吊膽,如果你表現害怕、生氣甚至道歉,這會讓他們樂此不疲,所以盡可能表現出你覺得這樣很無趣。不要理會對方的暗示,表現不感興趣表情,呈現什麼事都沒發生的冷淡。

(二)被霸凌不要怪自己:你將別人的過錯怪到自己身上,這樣他們就贏了。

(三)不要表現得像個受害者:關鍵不是改變你自己,而是選擇向誰表現什麼、隱藏什麼,以此來保護自己。當涉及到言語或情感攻擊時,一樣要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意願,這樣做能讓你比較不會成為被侵犯的對象,也有助於明確劃清界線,表明決心。

(四)堅守底線,直視惡行,表達不悅:無論你是否獨自一人,關鍵是要清楚你的底線,要學會辨識這些界線是否被越過,採用簡單必要的作法來加強防守。只要其他人一樣友好合作,你就可以友好合作,但如果有人越線,你可以用你注意到了,立即做出反應。表現出零容忍。例如:冷眼直瞪對方,如果有人對你講出不適當的話,你可以凝視對方片刻,只須直接了當的注意,即可給作惡者警告。

※小技巧:

在面對生氣或盛怒的人時,更好的對策是,冷靜地注視對方並拒絕糾纏。你可以冷定地反問:「你這樣講是什麼意思?」或是「你真的這樣說嗎?」就能消除隱藏威脅,將你的指責改變成問句,將解釋的重擔丟給肇事者。只要將鎂光燈轉向他人的不良行為,就能改變權力平衡。

(五)主動還擊:在面對主導者時,人會表現順從。但有時候,增強權力影響是有效的,記住,霸凌者常常感到軟弱,所以有時候他們是虛張聲勢,你要大膽還擊。

(六)如何應對濫權的上司:跟上司見面時,像往常一樣保持友善,但要看著上司,根據需要在心裡默念:「我知道你想做什麼」。像這位上司這樣的人需要驗證自己令人害怕,他們需要下屬的默許、妥協和不安。這個巧妙的目的是,讓他們得不到這些獎勵,將經歷轉移到令人更滿意的事情上。

(七)展現同理心:透過表達理解來停止霸凌行為。這種對話方式需要承認對方的觀點,提出開放性的問題,並表現出真正的興趣。展現同理心,不表示支持或原諒霸凌者,而是有策略地展現尊重,以保護自己和他人。維護個人榮譽、面子這種動機是許多暴力行為的根源。所以對一些正在考慮或已經採取暴力行動的人,表示同情、理解,甚至是諒解,並以此減輕他們的羞恥感。

※如果你是旁觀者,該怎麼做?

(1)積極介入干預、挺身而出:

旁觀者的干預往往從小處開始,最初只有一個人行動,然後逐步增加。要啟動良性循環,每個人都必須把自己當成出現在他人戲碼中的演員。注意情況一發生,就指出問題,冷靜的表達反對,不僅要反對那些嚴重的、公開的違規行為,就連那些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事,若放任發展,日後可能變得更糟的行為,都要予以告誡。

挺身而出者以對他人有用的方式大聲疾呼:藉由安慰受害者;及時回擊冒犯性的言論;私下告訴肇事者其評論不受歡迎;或向擔負正視責任的領導者舉報,讓他對此採取行動。如果當下你無法做任何事,你可以後續做些有幫助的事情。告訴上司,帶受害者共進午餐,私下詢問肇事者的情況。

(2)覺察當權者的可疑行為:人們很容易忽略有事情「不太對勁」的這種感受,要辨識並認清這種行為,如果沒有明確的界線標明合法使用權力在何處越界,進入灰色地帶,我們就該向他人尋求線索,了解自己應該如何因應。

(3)投入腳色連結盟友支持:當我們將自己定義為集體演出創作的一員時,我們更有可能為了共同演出成員的利益去承擔風險,不僅能從與業務相關的任務考量,還能從額外腳色的行為(例如包容性,擔任導師或贊助者,參加團隊活動或勇於挺身而出者)來思考,這樣更能提升和肯定自己,自然而然地在工作中找到更大的意義和目的。

要激發旁觀者採取利社會行為的最可靠方法之一,就是為他們創造一個明確定義的全新腳色。溝通與協同合作是任何協調行動的關鍵,如果人們在決定是否為團體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之前,彼此先簡單溝通,他們就更有可能犧牲個人利益,因為溝通可以增進信任,並能使人有策略地合作。例如:聯絡女同事們,敦促大家在同一天同一時間,集體提交個人投訴。幾周內,他們就獲得調薪,原先行為不當者也被開除或強制休假,這次糾正措施連帶也徹底改變了這家大企業文化。

(4)嘗試幽默以對:揶揄一位同事,說他的下屬害怕她,這樣既能承認他的權力,同時也暗示他的影響未必值得引以為傲。

(5)設置受罰席:受罰席是一種有效的制裁,也讓肇事者有機會解救自己。這不是永久排擠,只是清楚地指出違規行為。這個策略的關鍵層面是,你不會懷恨在心,一旦對方停止不當行為且明顯想做得更好,你會馬上原諒對方並再次友善以對。你必須做一些事情,鼓勵對方表現好行為,並阻止它做出不當行為,如果沒有行動,你如何看待某人對別人的所作所為就無關緊要。

四、當你是權力者,如何強化或弱化自己的權力因應不同情境。

權力具有兩種面向。你可以增強權力影響,炫耀權力並提醒其他人誰佔優勢。你也可以弱化權力,將權力最小化,並提醒其他人,他們有多重要,要善用權力,就必須自在表現權力的兩個面向。

在某種程度上,展現自己的權力,有時放低姿態,對周圍的人表示尊重和敬意,但不讓他人忘記誰是老大。掌控大局,也選擇建立關係,用自己的權力吸引他人靠近,而不是將他們推開。讓大家彼此建立關係而不是對抗,營造一種安全感。

[強化權力]表現高姿態的有效時機

※只要團體認為有必要,增強權力影響就是運用權力的最有效作法。

當團體陷入危機並覺得需要有強者出來獨當一面時,以支配或權威的方式行使權力,就比參與式方式行使權力更受人們感謝並接受。知道有人準備就緒讓事情步入正軌,並立即制止不當的行為,就讓每個人可以放鬆並專注於眼前要處理的工作。當你是掌權者,就必須願意做好這個部分。你必須讓人們知道,我已經掌控大局。老實說誰也不想當混蛋,但要依靠我們的人做對事情,就必須學會如何及何時主導。研究顯示,掌權者利用主導優勢、控制權、甚至侵略行為,來讓權力較小者受惠,或是以損害自己的方式讓所屬團體獲益,就會被認為是既有能力又有愛心。

※擔任下屬腳色也可以善用增強權利去影響他人。

你有權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並保護上司遠離伴隨權力而來的風險。為了支持你的上司,你偶爾必須提供現實查核。有時上司會犯錯、會跨越界線、會承擔不必要的風險。甚至有時你必須讓他們知道,如果他們無法改變對你的對待方式,你就盤算離開。重點是,是先建立信任,證明你知道自己身分地位,並表達你的行為都是為了對方利益著想。

1.擺高姿態

運用權力,可以透過注意我們的措辭用語,以及如何表達這些台詞學到很多。人們之所以擺高姿態,是因為他們不確定自己是否受到尊重或足夠強大。擺高姿態未必是要佔上風,而是表達某種需要和渴望,試圖提出自己的主張。

2.利用位階掌權

利用位階提醒下屬,你擁有合法職權,告訴他們該怎麼做。這樣顯示出你握有掌控權,具有難以辯駁的正當理由,而且可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這樣做也可能讓彼此的關係疏遠,尤其是當地位或某種形式的正式職權是個人唯一擁有的權力來源。

3.刻意越界或冒犯

跨越界線、違反規範或表現出自己好像有權利做這件事,就是增強權力影響的一種方式。

4.不理會對方

注意力是權力的主要貨幣之一,拒絕承認他人存在或不給予他人全部的關注,就是人們增強權力影響的一種常見方式。

5.打斷別人發言

增強權力影響保護自身利益,最後往往會對我們不利但是增強權力影響保護他人利益,卻總是對我們有利。例如在《孟買女帝》中,甘古拜就在地方大老拜會的時候,刻意展現自己的威嚴。

6.學會說不

唯有在掌權者基於對團體無益的個人原因,不分青紅皂白地拒絕建議、要求或機會時,說不才會成為問題。

[低姿態權力]為了達成目的,表現權力收放自如的能力是重要的社交技巧。

權力有時並非來自操縱或控制,或施加壓力,而是源自於別人真心想與你保持關係並報答你的關懷行為。尊重他人是你取得領導權的關鍵,畢竟聲望被定義為:分享專業知識或技能來獲得尊重。

增強權力影響是展現權威的一種方式,那麼弱化權力影響就是展現親和力的作法,一種平衡關係和控制權的方式。偉大的領導者潛在優勢,是可在適當時候示弱,因為這會拉近你和他人的距離,讓他們看見你人性的一面。設法提高自己成功的機率,放下身段並放棄優勢,其實是顯現出自己夠強也夠有把握,能夠承擔個人風險,將自身利益擺一旁並以他人的利益為優先,提醒其他人你有能力優先考慮他們,也提醒他們日後要記得報答你。

弱化權力試著建立關係,把別人拉近自己的圈子。當我們弱化權力影響時,我們正在表現自己更關心的是與他人同甘共苦,而不是高高在上,也表現出我們更在意與他人建立關係,而不是掌控他人。弱化權力不是放棄權力,而是決定贏得這場特殊的戰役,可能需要犧牲一些地位和權威。包括:道歉、自嘲、設法讓自己消失於公眾視野、允許其他人為你做決定,或採取行動表示你不值得獲得地位和關注。你也可以透過拉抬別人來做到,例如:對別人表示尊重與服從,傾聽他們說話,同意他們的看法,或是設法預先考慮他們的需求,明裡暗裡支持他們追求自己的目標。

專制的管理方法在老闆實際督導時,會產生較高的生產力,但更尊重人的民主管理方式,則是老闆不在場的時候,可以產生較高的生產力、創造力、學習能和奉獻精神。如果你發現團隊只是設法同意你意見,而不是誠實表達己的看法,改善這種互動關係的最有效方式,就是試圖拉近自己與團隊的距離。

1.妥協退讓

2.自嘲:自嘲是幽默是弱化權力影響的典型舉動,尤其是女性有時接受褒獎和稱讚想刻意自謙,就會這樣做。

3.尋求幫助:是表達敬意,同時抬高他人地位的大好方法,他向老闆提出請求,但把這個請求說成他設法解決的問題。例如:有另一個機構提供工作機會給我,但我真的很想留下來,所以你能幫幫我,讓我更容易開口婉拒對方嗎?

4.謹守分際:抬高對方並放低自己的一種作法,傳遞出的訊息是:你制定規則,我遵守規則。

5.尋求認同:

憑地位等級,願意授予某人超出他應得控制權和權力,是弱化權力影響的有效做法。而無論他人職位高低,承認他人的認同很重要,應以此向他們表示尊重。

要更好的使用權力,我們必須展現善意,在合理的情況下認可他人並讚許他人,並向他人保證我們關心他們,儘管我們擔心的是自己。

記得對所有人微笑,因為人們會透過這些舉動尋找線索,了解你對他們的感覺。所以在開始前,先花幾分鐘時間正向思考。要做的是留意你在乎的人,看看他們的學習狀況,確保他們在可能尷尬的情況下感到自在,並提供一些對他們有幫助或改變人生的建議。

6.採用合作思維:同意、服從和尊重他人的要願,都是表明我們願意讓別人的利益高於我們自身的利益。但是絕不是總是唯唯諾諾的說好,或內心不同意,如果陽奉陰違,這些行為不是「演好自身腳色」,而是「說謊」。當我們說一套卻做一套,只會侵蝕我們的誠信及破壞對彼此的信任。這樣做等於表明,我們認為維護自身利益安全無虞,比對方需要真誠對待來得重要。因為在考量你當下面臨的挑戰時,這些行為對公司營運來說都是有意義的,其餘一切事情自然會迎刃而解。

7.展現巧實力:持久的權力來自於依據團隊共同目標與利益,作對團隊最有利的事情,即使這樣做感覺很冒險和不真誠也要硬著頭皮去做。

 

五、權力是流動的資源,隨所屬情境存在或喪失。

個人的權力取決於權力協商的情境,所以累積權力沒有意義,就算在不同的位置上,只要配合角色的特性發揮既定的影響力就會有一定的作用;真正持久的權力,是在不同的位置上都能發揮角色的功能。

 

六、權力不來自於職位,權力的定義是控制他人及其成果的能力。

你的權力來自其他人需要你的程度,尤其是為了獲得有價值的獎勵和避免遭受懲罰;所以,沒有地位也可能擁有權力,例如當你需要某人為你做某事,那個人可以取得掌控權。

因此,擁有稀有經驗又很搶手的重要員工就具有影響力,這種人就可以得到更多自己想要的東西。讓自己被需要,有助於在特定關係中擁有權力,我們必須讓自己為他人所用。

 

以上就是【你發生過什麼事?(下半部)】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管理 管理學 權力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