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af7faf9-7fc2-4315-a8c0-a996646aa81c.jpg

↑先放上一張參加「台灣第一屆全國心智圖錦標賽」的參賽作品《自我介紹》。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我媽為了培育我在我小時候開了一間補習班
找來各種老師讓我上課(當然還有滿坑滿谷看不完的書)
除了那些有的沒的的才藝課之外
還包括了學習技術的課程
像是右腦開發、3Q積木等等,心智圖是其中一個
(有關右腦開發幻想自己變小跑到身體裡面治病和看樹精靈的故事改天再跟大家分享)
在十幾年前心智圖還沒普及的時候
我上的是孫易新老師親授的心智繪圖課
那時候我才小學五六年級吧(不用算了大約是15年前)

我很喜歡畫畫,所以對我來說畫心智圖是一種創作過程
每一張都要不一樣
分支可以無限延伸(所以我的心智圖都比別人雜)
有時候畫到沒地方畫,或是不同區塊提到類似的概念
我還會設計各種線或是記號讓自己能夠串聯不同區塊

心智圖那時的功能對我來說僅止於表面的
一種整理知識的工具

我把它用在國中、高中、大學各種課程資料的整理上
除了數學、物理以外的各個學科一路陪我到大
甚至是考國考
使用到後期我比較常用電腦的軟體製作心智圖
但也因此少了畫圖的過程
比較偏向左腦邏輯思辯和分類的訓練
反而忽略右腦圖像聯想和創意的部分

這種太強調短期記憶的方式讓我養成了不好的記憶習慣XD
我可以在考前把整張心智圖背起來
所以行政法那些要記一堆條文的學科相當拿手
不過考完之後就忘光惹XD

所以很長一段時間
心智圖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種臨時抱佛腳的營養補充品。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發現,心智​​​​圖加上宇宙法則可以產生很強大的召喚力。

想知道學會心智圖有什麼好處嗎?請閱讀此系列下一篇文章[心智圖02]運用的好處?有效整理產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颬分享 心智圖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