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上次跟大家分享人體使用手冊提到健康有兩個重點:一是營養,一是睡眠。
相較古人,現代人普遍缺乏的是高品質且有效的睡眠
為什麼睡眠甚至比運動重要呢?

這裡就不得不提「血氣」的重要。

有玩過電動的人都知道
所有設定裡面最需要注意的就是P(Health Point):生命值/血量
相較STR力量、DEX敏捷、VIT耐力/生命力、AGI靈巧/靈敏度等等這些再高,只要血量被打趴直接game over

同理,運動提升人體的各種能力雖然也很重要(有如上面那些),還是遠遠不及生命值(血量)的根本性。
在中醫裡面,血氣就是指這個生命值(人體能量總和),各位可以直接想成血液+血液中的成分。
理論上就是血液總量越高,且品質越好,血液中的養分越多越完整,越可以供應人體所需的能量(不管是形成人體的成分,還是氧氣或細胞所需要的養分等)。

書中提到很弔詭的是,現代西醫雖然發展出血液學,並透過血液分析來檢驗人體(如血液濃度、含氧量等),卻無法得知每個個體中的血液總量,如此一來,根本無從得知一個人的總體能量值,因而不能知道人體真正的狀態(修復中or耗損中→這個很複雜,下集講)。

假設角色設定生命值/血量是100(可以活到100歲)
生活上身心疲勞、運動都會消耗氣血,如果只有耗血沒有補血,到血氣量不足時(上一篇提到的陰陽兩虛到血氣耗盡)就會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的症狀,此時人體會死亡(想想什麼是過勞死)

血氣只能透過睡眠補足,且此睡眠指的不是睡眠時間總量,而是特定期間的睡眠─自日落開始至凌晨一點多之間的睡眠量。算睡眠量的時候,還必須排除入睡後1小時間的非熟睡期間,因此只要熬夜到12點後入睡,就幾乎沒有補血的效果,長期下來,就算12點睡到8點,也沒辦法補足人體真正需要的血氣能量。

上次跟老師(不好意思直接打出來)分享這個簡單的道理,年後聚會他非常高興的跟我說,過年期間每天好好睡9-10小時,20年來過高的血脂突然正常了!好神奇阿!

我自己也是從上次分享後設下每天至少要睡7小時,且至少11點前入睡的目標。過年期間更是10點入睡,睡滿9小時,長期以來只要面臨壓力就會出現的心虛症狀(胸腔中間一種很虛的疲倦感)不見惹~男友也說我的黑眼圈消失了一半~真是太開勳,畢竟我從國小就有黑眼圈了阿!
為了讓這個實驗更徹底,更快恢復本人真正的長相(?),現階段必須瘋狂加班的條件下,回到家也決定不做任何事,洗洗刷牙講完電話,就趕快去睡覺。
希望可以穩定實踐半年,再來跟大家分享成果!(當然如果我中間意志力不足有熬夜的話,就要延後發表0___0)
目前好像出現了血氣提升的好轉反應,還在觀察中~
等我爆炸期結束再來好好分享一下我媽當時的好轉反應紀錄。大家要好好睡覺喔!

--3/18更新--

1/31那陣子第一次為大家摘錄人體使用手冊
開始實驗早睡統計至上週日為止,認真睡覺的成果如下(盡量23:00左右睡):
1/29-2/4平均睡7:22小時
2/5-2/11平均睡7:05小時(過年睡很飽,但年前開始忙碌)
2/12-2/18平均睡7:10小時
2/19-2/25平均睡6:42小時(業務爆炸期,都快12點睡)
2/26-3/3平均睡7:15小時(大約22:30-23:00之間睡,爬山那兩天睡9-10小時)

人體使用手冊裡面提到血氣上升之後身體會有一些好轉反應(而且是不同臟器輪流運作),一般人容易誤以為是生病。
大約
上週日發現有尿道發炎的症狀(尿液混濁,有異味),想到去年業務爆炸期也有類似的情形,那時候很緊張就立馬去看醫生,加上吃西藥,症狀很快就終止,但那段期間反覆發作很煩人。
這次因為看了書,加上自己知道最近睡很飽,吃得不差,身體狀況應該是變好才對,所以抱著實驗的心情決定觀察一下,
發現除了尿液有異狀之外,並沒有之前尿道發炎時的痛感,而且為期兩週症狀就莫名好了
說不定真的是書裡面講的身體進入氣血上升的狀態,開始排出一些過去沒辦法處理的毒素?繼續觀察接下來換哪個臟器會有小反應囉。

上集:颬摘錄_人體使用手冊:健康的收支平衡
下集:颬摘錄_人體使用手冊摘錄3:觀察血氣的水平和趨勢

敬請期待下集囉!

以上就是【人體使用手冊】健康觀念分享第2集~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

#圖為大量消耗腦力的中午補給
#媽媽自製椰子油
#目標是不用化妝也脣紅齒白氣色紅潤

53060139_2365074413516605_8589716497855676416_n.jpg

Q:簡易辨識血氣是否充足?
看自己的嘴唇在素顏狀態的顏色。要是粉紅色或是紅潤才算充足喔。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