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目前最大的夢想是建立一個和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生態家園,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
今天和「台中阿納斯塔夏讀書會」的夥伴們一起參訪了歐輝雄先生的「永興自然生態有機農園」。

進入園區最先看到的是聚集在兩個生態池旁邊的一群鵝,呱呱呱叫好吵啊,不知道是歡迎我們這群訪客,還是單純看到人就想要吃東西XD

歐先生經營有機農園近20年,經驗非常豐富,也非常好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之前參訪的人大多是農學相關科系的學生或青農,他很自然地認為我們這群人參訪目的是想要轉職當農夫,大夥兒一坐下來,他就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農地的商業性經營祕訣。包括,當農夫一定要自己掌握定價才能免於市場的波動,並能夠以此基礎計畫生產量,確保營收。但若要掌握定價,就必須確保自己生產的品質。他的作物不施肥、不防治,卻品質優良,往往預定期就搶訂一空(所以不須採購冷凍櫃),相較慣行農法的農夫在批發市場上載浮載沉,關鍵秘訣在生態平衡:「土地健康、酸鹼值平衡,菜就有抵抗力,自然可以把蟲消滅掉。」

「種出有生命的作物,吃起來就是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只吃我種的菜,不吃別人的。」什麼是有生命的米?他說:「一粒米有28條水線,如果你用烘的,米就死了,無法再發芽了。但如果你是用日曬的,確保溫度、濕度正確,米只是休眠,水氣夠它還會發芽,裡面保存的養分也不一樣。」

現場他還示範了什麼是「有生命的小黃瓜」。一般的小黃瓜因為施肥多,水分多、膠質少,所以剖半之後,沒辦法再接回去。但是他種的小黃瓜剖半之後還能接回去,「因為膠質和水的比例不一樣。」

「不施肥,要怎麼確保植物的養分足夠?」

「你看森林裡沒有人管,它長得好好的,為什麼?因為土讓裡本來就有養分。」
植物主要需要的養分是氮磷鉀。只要管理得當,這些養分可以源源不絕、循環永續。
歐先生的土壤不施肥,他用的方法是「長雜草」。
他建議經營一塊農田,平地水田5-7分就足夠、山坡地要1公頃(他說如果是我們自己休閒種好玩的話,大概2分半的地已經足夠,且只要沒有重金屬就可以了)。算好植物成長週期,兩分地輪流拿來種植,兩分地預留養分,休耕長雜草,再把雜草打入土壤中,每15天打一次,循環三次,把雜草留下來當下一期作物的有機質。另外2分地當作是天災的預備地,如果可以,挖個生態池蓄水,可以減少自來水的用量。

好的土壤關鍵在酸鹼平衡、土壤、空氣、水的比例也平衡。
「土壤要40%,含有機質5%,水32%、空氣28%。」怎麼知道比例正確?「摸就知道啦!土壤太硬就是空氣太多,要加水,土壤太軟,就是水太多,空氣太少。」
而水的品質也要照顧,做有機農業,最怕周邊汙染,「一定要做好隔離帶,田的周邊要挖至少60公分深和寬的水溝,水溝的水可以排出去,外面的水就不會進到田裡。」另外,買地之前一定要先把土壤拿去檢驗有沒有重金屬汙染。(在土地的不同地方挖30cm的土,混合)

還有病蟲防治的部分。「一開始如果有蟲,可以用一些自己做或買的防治菌,例如白殭菌、黑殭菌,蘇力菌。」他最引以為傲的,是自己做的環保酵素淨化水。「環保酵素可以幫忙清淨環境,你看我的農園沒有蚊子。」他拿出一瓶環保酵素,味道有柑橘類的清香。這小小一瓶功能很多樣,可以噴灑在生態池裡面淨化水源,還可以1:50噴灑在樹、灌木叢或用1:200噴灑在葉菜類上,防介殼蟲等蟲害。

環保酵素淨化水製程約3個月,兩種方法:

1. 1:10的黑糖加水,加上森林裡樹木根部的腐植土混和,放置約3-10天,打開如果是白色的就表示移植培養森林的微生物菌成功!大概過濾兩次,就可以使用(避免殘渣阻塞噴嘴)。只要像做優格那樣,每次留一點菌培養新的酵素即可。

2. 1:3:10的黑糖、生廚餘(果菜渣而非肉類等)、水,放置約3-10天,打開如果是白色的就表示成功!也是像第一種方法那樣重複使用。不過自己做的微生物菌種比較少,且效果也比較慢。

生物防治的部分,只要能夠紀錄蟲蟲的型態週期,在關鍵時刻做人工防治就可以了。例如紋白蝶的週期是23天成蟲。0-10天是成長期,吃的菜量不多,可以放著不管;10-17天的期間是大量吃菜期,這個期間一定要人工除蟲,不然菜會被吃光。17-23天則是準備結蛹羽化,也不太會再吃菜了。

分享過後,歐大哥帶我們實際去菜園走走,感受有機農園生氣蓬勃的樣子,並且教我們怎麼計算土讓需要的面積和產量的估算方法。

↑自己育菜苗。

↑小小的溫室充分利用了垂直和水平空間,上方種絲瓜,下方種青江菜、黑葉白菜、小白菜、菠菜等。歐大哥現場採小白菜給我們生吃,味道甘美多汁,超級好吃。上面還有很多蚱蜢跳來跳去,怕吃到蟲屎,所以我吃一口就決定洗過在吃哈哈哈。

↑「蚱蜢吃一點點菜而已,就給他吃啊!又沒關係。跟消費者講,我們就是有機的才會有蟲吃。」

↑一邊休耕,一邊種地瓜葉。

↑這邊種的是生薑。

↑「搭好架子之後可以一直利用,種不同的東西才不會浪費工。例如豌豆、大紅豆、瓜類等等。」

↑歐大哥自己醃的洛神,整朵花一起醃,非常鮮甜好吃(可是我那個來,吃完爆冷汗XD)

整個上午短短2小時,獲得非常多實務技巧,收穫很大!感謝親愛的暐婷安排了這次的參訪,希望未來我們大家都能夠趕快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畝田,建立起自給自足的家園。

 

以上就是【永興自然生態有機農園】參訪分享~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