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大發現!

從小就覺得老爸是一個不好相處的人。易怒、陰晴不定、常常煩躁、愛批評別人、酸言酸語,抱怨別人想陷害他、很會記仇翻舊帳等等...。

沒想到最近幾次和老爸出門,發現他脾氣改了很多,比較不容易生氣也比較常笑。我本來以為這跟他退休後跑去開計程車有關(透過服務業磨練脾性?)結果上週和老爸、老妹去掃墓的時候,他自己聊到這個轉變,說他覺得和營養有很大的關係,甚至懷疑自己其實有 #吡咯尿症。

#吡咯尿症 是一種體內吡咯尿酸代謝異常所產生的疾病,發生原因不明,可能來自先天體質,加上某些重大壓力事件促發所導致。這種代謝物質據稱非常容易剝奪並消耗個體內的維生素B6、鎂、鋅,引起營養不良,進而引發類似精神疾病的臨床表現,諸如:焦慮症、多動症、自閉症(Autism)、阿斯伯格綜合症(Asperger's Syndrome)、憂鬱症、神經發育不全、癲癇病、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OCD),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邊緣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等等。

這些被過度消耗的營養素原本有哪些功能呢?

#B群 是促進 #積極情緒 所必需的營養素,尤其B6是生成紅血球輔助元素,缺乏B6會導致憂鬱、發炎、貧血(缺氧),充足的B6可以提高元氣和認知功能;

#鎂 經常被用作運動員的肌肉鬆弛劑,一種 #促進平靜感 的礦物質。缺乏鎂可能會導致肩頸僵硬、失眠、便秘,甚至神經抽搐。

#鋅 則涉及注意力、記憶力和良好的消化能力,缺乏鋅會導致厭食、#漏腸綜合症 和消化系統疾病。

我爸看了介紹這種症狀的影片之後,積極地補充營養品,尤其是B群、鎂、鋅,並表示自從有增加攝取量之後,以前會讓他勃然大怒的事件,現在在他眼裡都覺得小事一樁,不懂以前自己為何要反應過度,甚至對自己的情緒有更多覺察能力。

我聽了非常震驚!原本我已經放棄勸老爸改脾氣這件事了,抱持著好吧,他都這麼老了,我自己練習接納他就好,畢竟他這個臭脾氣在我眼中已經過了32年從來沒變過...沒想到充足的營養,可以改變一個人?

(我爸還說他也覺得我阿公可能也有這個病)

OK,如果我們早點知道的話,說不定我不愉快的童年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除了老爸之外,我妹過去身陷憂鬱所苦,日夜顛倒、身體無力、過敏很嚴重,沒有辦法正常上課,影響日常生活甚鉅。

我一直以為跟小時候的成長創傷有關,除了看諮商、多陪他聊天之外,別無他法。最近這半年,老妹歷經嚴重的蕁麻疹、食物過敏之後,終於認真補充老媽給的營養品(因為只有營養品不會讓她蕁麻疹發作...),開始比較開朗、願意主動分享心情,可以正常起床、工作(!)了。

我問她為什麼差那麼多?她說她查過很多資料,之前一直以為是因為憂鬱症無法起床上學,但其實有可能跟嚴重的腸漏症有關。腸漏症則可能跟她飲食不正常有關...

---

可見,身心狀態密不可分。

Btw近一年來,有賴中醫嚴格指導,每餐秤重認真吃飯、定時定量,有補充營養品,再加上定期靜心冥想的我,除了覺得更有精神、腦袋有更好使之外,情緒上更容易保持平靜,就算最近工作真的很忙,也不像以前容易火山爆發、壓力爆棚、焦慮大爆炸。

可見營養真的很重要呢!

分享給大家我媽經過多次實踐所得出的結論:

1. 補充多少營養,不是看體重決定的,而是看你一天消耗的多寡。如果假日閒閒沒事做,不用吃太多;反之,勞心勞力的一天,就要多留意多補充。

2. 留意自己吃進去的是食物還是毒,畢竟消化器官工作也很辛苦,吃太多食物也可能造成腸胃負擔。

3. 不要平常已經很忙碌了,還硬逼自己激烈運動,把元氣耗盡。每個月要排固定的「在家住院」時間,就是閒閒沒事幹,發呆、喝水、吃營養品,啥都不要想,讓自己身心修復。

猶記10年前,老媽大腸癌開刀住院2星期,整個人從發黃香蕉蛻變成白白嫩嫩的仙女,皮膚白裡透紅,我大傻眼問她怎麼做到的,她說:我只是每天發呆、休息、喝水、睡覺,就醬。

(可見沒煩惱就是最大的保養品)

講了這麼多,我也要叮嚀自己,不要陷入什麼都想做的貪心漩渦,平日忙工作,假日忙學習,累到不可開交。4月起要好好休息><

---

職業病題外話:

我一直覺得推動健康政策最重要的是預防識能,以及培養民眾的生活實踐。(雖然知道要做到也需要一段路...)

想想營養均衡、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保持好心情,其實就可以有效阻絕一大部分嚴重的身心疾病,舉凡上述提到的憂鬱、躁鬱、發炎、三高、癌症、失智...全都有關。

與其在後面收爛攤子,不如前端預防做好,減少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機會。不然永遠都會有新型的疾病,衍生新的業務啊!

另外一個議題是,商業化的農業不僅讓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所使用的農藥肥料,也是造成人體慢性食物中毒的元兇。

換句話說,失衡且扭曲的食物來源,有沒有可能也是現代社會好發各種不治之症、精神疾病的原因之一呢?

可見農業是健康的文明之本啊。

Ps營養品也別亂買,改天再寫一篇~

以上就是【情緒失調與營養】的經驗分享,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