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蔡璧名老師的《醫道同源》裡面,一些我個人比較有感覺的段落。
蔡璧名老師是一位台大的中文系教授,當初成為她的「線上學生」是因為我朋友分享了台大數位線上課程《正是時候讀莊子》的系列影片。那時候我還在觀光傳播局工作,是一個工作狂(現在應該也是,但我有自覺到這點,並努力慢慢改善我對工作的偏執),每天利用中午的午休時間看蔡璧名老師的線上課程,因為這個系列實在太長,一直看到我調職到衛生局還在看呢!我認為《莊學》有一定的難度,有許多智慧必須有一點人生歷練才能參透。好在蔡老師的課程,除了解說《莊子》裡面的文句之外,也會用許多個人、學生的生活案例,來講解什麼叫做「把莊子的理念實踐在生活智慧當中。」

《正是時候讀莊子》系列課程可以搭配書籍一起看(我覺得就是課本教材XD),不過書籍是比較淺顯的漫畫,如果不是很愛看漫畫,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配影片來讀的話,我會建議直接讀《醫道同源》這本。這本可說是線上課程的文字版吧!看完會全身舒暢,而我今年的年度靈性目標,就是把蔡璧名老師系列著作讀完!不過讀完就只是讀完,我覺得要充分學會、參透老莊的思想,還是必須要在生活、困境當中去練習,智慧是無法脫離生活的,必須要透過每次的機會努力實踐,才有可能把這些道理練到心裡面。(我發現只要太久沒有接觸靈性的書籍,就很容易不小心回歸原廠設定...剛看完莊子和忙到沒時間照顧自己的身心,所呈現出來的脾性修養就可以差個十萬八千里,所以老莊裡面一直在講,鍛鍊身心是一輩子的功課,他是一個過程、一種狀態,我想所謂的成佛,也是指一種能夠維持超脫世俗的狀態吧!總之!!!努力練心,每天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點,更包容一點、更寬大一點。


在讀莊子之前,蔡璧名老師會希望我們去想:今天在這裡,自問自己的短中長程目標是什麼?是否有一條路是你終身要走的?

有一種學問,是讓自己的心更加清明、負面情緒更少、唸率少,這種學問是內求的。如果我們終身追求的知識不能回過頭來照顧、長養我們自身,那這個知識的存在無法照顧我們自身或照顧社群更多的人,有何用?

老莊裡的德性,是指你的心力、感知能力、表現能力,還有讓你從混亂中恢復到正常的速度,一種心靈的能力。鍛鍊心身的能力,是終身要學的。

一、重視自己的心身為最重要:其神凝、緣督以為經

老莊很積極在於防範於未然,慎始,慎終如始。怎麼維持、怎麼注意、怎麼謀劃,怎麼防範未然。積極不是讓你更忙碌,而是持恆努力地培養心神更寧定、身體更放鬆的能力。老莊相信人要安排,安於推排,外在給你的考驗、挫折、變化,可以安然接受,它才有成為美好的可能。這種勤勞,是要你遊刃有餘地在你的每一個範疇跟領域裡不斷努力,留在人間世,但能夠不傷,這不容易,是一生的修行。

老莊強調的一種精神,是感而後應、迫而後動,努力成為一面鏡子,能夠讓身邊發生的事情,物來則應,物去不留。不管遇到什麼遭遇,如果為了遭遇浪費時間,產生負面情緒,是最可惜的事情,因為這個時間虛耗、空轉了,浪費了時間還摧殘心身。

不過,順其自然不表示不能移動、不必選擇,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體現到能夠選擇的人,不會讓自己處在這樣的環境。不過我們都必須練習,更設身處地站在每個人的立場、看清楚別人的好,更能念及自己成功背後的別人的功勞,看得清楚自己還有多少可以進步的空間。如果能調整心,在哪裡都能乘御順逆,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能把所有六氣之變,都當成天地之正,視無常為有常,就容易乘御順逆。

此外,要留意不要帶著批判的心。因為自是者不彰,自以為是的人容易批判別人,看不清楚真相;自矜者不長,覺得不足才能有成長空間,要努力成為一個像小孩的大人,這樣才能夠保有終身學習的心性。聖人眼中,遇到好人和壞人都是有意義的,越是全德的人,越要學習善人,可是不善的人,也要能夠包容。好壞人都能相處,是很難得的修養。

二、請不斷問自己,你是為了什麼而活?名者,實之賓也。

​​​​​​​命物之化,守其宗也,順應一切人事物、天地世界的變化,守護最重要的心靈。盡人事、聽天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對於結果、外在功名成就不強求。

不執著一個太超過自己的負荷、自己的能力所能夠達到的目標,但也不要太過外求於外在的目標,而是注重內在的陶養。留意追求東西時,自己失去什麼。人都有難免忙碌的時候,但要在忙碌的時候,努力維持一顆安靜的心,沉著淡定,就能穩住日常的一切。工作量很大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要讓自己疲倦,守護好心、氣順就健康。各從其域,皆得所願。順隨本心,沒有依賴外在才能達成的想望,讓一切順其自然。投入越深卻越困苦的時候就要喊停,好好想想你追求的到底給自己帶來什麼。什麼追求才是真正重要,有價值的?

蔡璧名老師自己過去因為太專注於工作而忽視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一直到罹癌三期才正視,為了不要再過生病前把自己心身力氣稿得枯竭的生活,要在自己身心都能好好安頓、照顧到游刃有餘的時候,再考慮向外發展。這也是一種反璞歸真,因為能夠自知,所以能夠看到自己的弱點,改正、強化。

儒道的修行,都是在滾滾紅塵中,也只有在滾滾紅塵中,你才能夠正視自己面對的考驗,超脫它。所以我覺得修行不需要出家,修行本身的意義,就是在世俗裡發掘自己的本心,因為世俗夠難、充滿誘惑,所以更凸顯修行和智慧的實踐。

以上就是【醫道同源】之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
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