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年的目標是把蔡璧名老師的系列書籍都好好的看完一遍。上次和大家介紹了《醫道同源》這本,有說有點像開放式課程的文字版;這次的《莊子,從心開始2:勇於不敢,愛而無傷》也是,所以我在想,也許是蔡璧名老師把線上版整理成文字稿出書,讓不同讀者可以藉由不同媒介來學習。

我有稍微再研究了一下老師不同的書,看起來《莊子,從心開始》這套系列和《醫道同源》&《學會用情》這套系列是用不同的方式整理,讓讀者們自行揀選適合的閱讀方式。前者是按照莊子的章節順序講解,從逍遙遊到人間世(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沒有繼續講解大宗師及後面,我看台大線上課程也是只有到人間世);後者比較針對主題,《醫道同源》在講行事之道,只要事事從心出發、愛護己心,就能夠遠離病痛,《學會用情》則是針對愛情在講。

不管是哪種方式,裡面的內容幾乎都是線上課程有提過的,所以我認為讀一套就可以囉!


莊子各章節重點及身心方法:

「逍遙遊」講人生目標:其神凝,乘天地之正,御六氣之辨。

「齊物論」破人間是非:形如槁木,心如死灰,得其環中、照之於天。

「養生主」探討養生核心功課:緣督以為經(抬頭挺胸),天之生是使獨也(走路重心放一隻腳)

「人間世」講怎樣不傷於人間患害:練習心齋、安之若命,對人事物的好惡一旦超過對天氣的喜愛或不耐,就要微調!

這次要摘要的書是專講「德充符」和「人間世」的《莊子,從心開始2:勇於不敢,愛而無傷》,只會摘錄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段落(對我個人比較有意義的XD)

一、有關器量:心靈如「水停」、止水,且是水停「之盛」

這裡提到不管是之於伴侶,還是一般人,器量的大小會影響彼此的關係。要練習成為心如水停的人,因為只有心平氣和才能享受歲月靜好,負面情緒少,心情好,不讓自己的心因為愛、恨所傷,才能樂於恪守莊子「不以好惡內傷其身」深情而不滯於情的立情之約。

沒有器量,就沒有體諒。器量如量米杯的人,難以包容協行者一切長短、興味與想望,只在乎自己風波難定的心湖,要求別人不要擾動自己,只能感受自己難以妥適的難過、焦躁與不安,沒有餘力設身處地誰的立場、感受,同理其他人的喜怒憂悲;相反器量如海洋的人,胸襟遼闊,只要對方終日逍遙,心安身健,只要對方好、更好,沒有什麼範限。與這樣的人相處很舒服,溝通沒有忌諱,像在海裡自在徜徉,優遊。

器量如海洋的人給予的愛,不因對方是能滿足所需的果樹、木材,而是盼所愛之人成為可以年輪見廣的生命之樹,這樣的愛單純想讓彼此的生命更美好、光亮、充實,順其自然,而非算計利害。

這段讓我想到三件事。

第一是我的原生家庭,我原生家庭裡有許多長輩的器量,似如量米杯,他們只在乎自己和自己的情緒,所以從小和他們相處,覺得特別的難受,因為只要不順他們意,就容易遭來一陣莫名奇妙的飆罵或羞辱。他們只在意也只看得見自己的立場,而且難以掌握自己的情緒。同樣的,與他們相處時常覺得被要求東要求西,多少被當作某種物品作利害算計。

第二是我自己。過去的我也許受到這樣的影響,曾是個器量狹小的人,因此容易記恨、忌妒,只在乎別人要順著我,常常太過敏感缺乏安全感,因而在關係裡,也很容易陷入利害算計之中。但很幸運地,一路走來,靠著自省和調整,我從量米杯,變成了一個浴缸,我還不敢說我能完全如海洋,但我持續努力。我的伴侶不需要害怕與我之間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也不需要作為我的工具,只要做他自己,一起變得更好就行。

第三是最近看《Call my agent》(法國影集:找我經紀人)第二季,裡面一段劇情提到加百列很沒有自信,所以當他知道自己的女友被相中演出一齣具有潛力的情色音樂劇時,且不再只有他一人欣賞、讚嘆女友的才華時,他變得很焦慮,想獨佔女友的風采。這時候,他的知己安德莉亞語重心長地勸他:「讓她活出她自己,讓她發光發熱,最重要的是,相信她。」這句話就是海洋情人的境界無誤!就算有一天緣分盡了,只要我們有生之年能夠認真對待一個人,也可以沒有遺憾、沒有懊悔地用最平和的心情來接受,無情就是這個境界,而非冷酷沒有感情。

二、有關平靜:心莫若和,一定要守住心情平和安樂

我覺得我們家的紛擾,幾乎全來自於情緒管理的能力不佳。不管是對他人,還是對自已,前者傷害家庭關係,後者積鬱成疾。我自己則是認為工作後,要保持心平氣和好難。

在這裡蔡老師說:職場很難,愛護己心後不難。記住在進入職場前或後的每一天,上班途中都要問自己:為什麼我要走進這個單位、這家公司?我為何要賺這個錢,以此謀生?這份工作對我個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投注這麼多時間又是為了滿足生活中哪些需要?如果是為了幸福,千萬不能違背初衷。不要為了工作焦躁不安,不要讓大部分佔有時間的工作讓自己離幸福越來越遠。

而最重要的是,「古之至人,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只有先樹立自己,讓自己的身心有足夠強度,才有能耐去輔助別人。我覺得這點是最重要的,以我現在的程度,即使工作上建立了一點點的成就,都是用身心換來的,太不值得了。要時常提醒自己,從工作中鍛鍊身心,等到自己的功夫打穩了,再來想要怎麼治國平天下,不然再多的功績、任務,都只會傷到自己。

這裡蔡老師有說,當作過「其神凝」的修煉,就會發現平日的自己是心不在焉的。人的念頭常在外面的世界流連打轉,思緒也莫名其妙的飛躍。要記得時刻將注意力盯在印堂、壇中、丹田不許動,如果有人叫你,不得已,必須有所應對的時候,才去動作、反應,而當動作、反應結束,便收回注意力,繼續修煉。在順境裡修練不難,但要能在逆境裡錘鍊心性,就是極致了。

我特別有共鳴的一段,寫道:「如果儒家、道家的東西讀多了,你可能會嚷嚷著要歸隱山林,可你永遠不會去。」因為儒家說:「鳥獸不可與之同群,吾非私人之徒而與誰與?」,莊子說「治國去之,亂國就之。」道家的隱是大隱隱於市井,越混亂的時代,越需要有熱心、熱血的人留在人間世把這片天撐起來,因為莊子之徒永遠是和外界互通的。所以儒家孟子的不動心和道家的亂而後寧,都不是隔絕外界、避世隱居做到的。永遠在跟外在世界往來溝通,就在這往來溝通當中修練自己,不是躲起來。

所以說,真正厲害的修行之人,不一定是那些住在深山寺廟裡出家的和尚、尼姑,而是你我這些在滾滾紅塵裡面生活的人。遠離世道不受打擾是容易的,但只有在誘惑之中還能夠鍛鍊己心,才是真正的修練。

對自己的修行也不要太苛責,蔡老師說,不管是覺得自己昨天不好,或是對上一個小時的自己不滿意,或者是覺得自己遭遇不好,學習莊子後發現遭遇不好也是一種好,因為它增強你鍛鍊的強度。當下把不滿意的地方改掉就好,它已經過去了。人能面對、把握的永遠只有當下這一秒,這樣就永遠不會失去喜樂的狀態;而到了最高境界的人,就能渾然不覺得有什麼時一定想聽的聲音、眼睛喜歡看的形貌,無論遭遇什麼處境,都能用平和的心去面對,讓自我的心情變得更有包容性、更堅強。

為己的修煉方式,就是用自己的感知、分別事物的心智,去感知自己有著得失分別的內心變化,觀察那個正在有情緒的自己;將原本外逐的注意力向內,慢慢就能擁有整天都在旅行途中的大好心情。能有這樣的心,就等於時時在旅行、遊玩,面對生命中一切境遇,能隨時修養自己的心,認真又開懷的玩遊戲,那一定很愉快。

要是地雷出現怎麼辦?就把整個注意力放在你的丹田、壇中或印堂,將自己的心靈定位、微調歸零,不斷注視自己的心靈,是不是因為某件不如意的事,或招惹你的人而擾動?你會發現,原來不是這件事、這個人惹毛我,是我的心平常沒有準備好,倘若能隨時準備好,縱使遭逢原本會擾亂我的人、事,心靈也可以不隨時攪擾動盪。

錘鍊心性的進步是一天一天逐步累積、慢慢體現的,你浸淫其間日月品味,便會覺知箇中滋味深長而美好。在真實世界中,你玩一件東西的感覺比玩線上遊戲還要過癮,而且那樣東西不是在你眼前一面冰冷的螢幕裡,而是能切身在自己的頭、頸、身體、四肢、心情去感受這種越來越輕靈、煩惱越來越少、負面情緒越來越少的進步,如果感受到這樣的快義,過程中的點滴都非常引人入勝。

能夠把自己調整到很端正的樣態的人是非常幸福的,有能力端正自己的身心,才有能力引導、教化、端正眾人的心身。只有自己的心靈已經能夠靜止下來,才能如實照見世界的真實樣貌,在他身旁的芸芸眾生也才可能隨之靜止安定下來。如果我們能活在這世界上,讓自己更好、讓別人更好、讓世界更好,豈不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以上就是【勇於不敢,愛而無傷】之書摘1~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
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有時候在想,我陣子想要歸隱山林的調職計畫一直失敗,是不是因為內心深處知道,如果真的想要修行、練心,調職去一個簡單的工作對自己的靈魂修行反而沒有幫助呢?就接受目前的工作是命運為了考驗自己能否實踐莊子之道的安排,從中錘鍊自己、時時督促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化逆境為修身養性的養分吧。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