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晚安,我是颬颬。
昨天帶妹妹去看中醫
路上她滔滔不絕地講自己學語言的集大成心得
聽了覺得蠻有道理的
畢竟老妹是港中大語言學系畢業,有自己的專業
加上她除了英語、廣東話流利之外
親自實踐免費軟體自學日語、德語、法語,都學得蠻不錯
決定公開自己的學語言方法讓大家試試看
如果可以複製的話就是真的有效囉!
---正文如下---
雖然我不太清楚語言學系究竟在幹嘛,但根據我妹的分享,包括:語意、語境、語言結構、腦神經與語言學習的關係等等都有涉獵。所以她常常會說,啊,很多補習班的教法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幫助。
一、語言是一種工具不是目的
老妹開頭就說很多人學語言的目的是錯的
學語言本身不是目的,要清楚意識到它是工具
與其想著「我要把英文學好」
還不如想「我想要透過英文...(做到什麼事)」
為了做那件事,所以要嘗試學會使用英文這項工具
這樣一來,就不會給自己過度的壓力
而且能夠以應用的心態使用語言
久而久之就會自然地學會。
二、聽力是所有語言的基礎
學習語言的四大面向包括聽說讀寫,聽讀是輸入,說寫是輸出。
而語言本身是由聲音構成,所以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礎,如果一個人聽力不好,即便很會閱讀,也不能說學會一種語言。
且既然聽力是所有的基礎,那麼開始學一種語言,就要從聽力開始。
「那麼是不是要先學會字母或是字音呢?」我問。
「完全不用!」我妹說。
大量聽就對了!就像小嬰兒學習母語,也不會先從認識字母字音開始,他們就是一直聽一直聽。聽不同的句子、感受不同的語境,慢慢就會發現特定的語境、意義可以連結到特定的聲音,哪些聲音能夠組成一個有意義的單詞,哪些詞是什麼意思。
三、不要死記硬背,重複就對了
大腦擅長處理思考東西,但不擅長記憶,只要不常使用,就會忘掉。
那麼就接受會忘掉這件事,只要忘掉再想起來、忘掉再想起來,直到自動轉換為長期記憶。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自覺的重複及直接運用。
(一)最少啟動能量的方法-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重複是一件會令人痛苦的無聊作業,尤其是「特別空出一段時間拿來學習」光想就是一件難以做到的事情,要自律執行會消耗非常多啟動能量。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善用能不斷重複又令人喜愛的事--聽音樂。
「坐下來念書和一邊泡澡聽音樂,絕對是後者比較讓人想立刻執行吧。」老妹如是說。
雖然看影集、卡通關字幕也是一種方式,但聽音樂的好處除了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每首5分鐘內)之外,不需要動腦了解劇情,只需要一直聽,且單詞為了搭配旋律的節奏,會比較慢,較能夠聽得清楚。就算聽不懂,也先從練習辨識單詞開始。
※老妹推薦:
Disney卡通--全球普及性高,有各種語言配音,且一般人對劇情很熟,就算聽不懂句子裡面的單字,也能夠馬上猜到意思。
Disney音樂或老歌--相較近年的流行音樂(程度只有母語人士的小一),這兩種類型的歌詞較有意境、意義,比較有當做教材價值。
佩佩豬卡通--小朋友看的卡通適合基礎學習,我妹剛開始學德文就是看佩佩豬。
iTalkuTalk APP--依照程度會有各種生活化的英文短片,聽不懂可以直接查單字,有AI幫你校對發音。
Youtube--找自己喜歡的mv,除了聽音樂,也可以看下面網友的留言,可以學到大量這首歌主題的單字,或是學習網友怎麼讚美/批評這首歌。
(二)輸入與輸出不可偏廢
《最高輸出法》這本書有提到,想要轉換成長期記憶,必須要時常運用學到的知識,才能夠使用到運動神經,慢慢變成身體記憶。所以除了定期有品質的輸入(多聽、多讀)之外,也要常常使用這個語言才行,並且要有人能夠協助給予有意義的反饋。
我妹最推薦的就是「語言交換app」,並秀給我看他跟日本網友聊天的記錄,如果有講錯,日本網友會列出講錯哪裡,要怎麼改之類的。她之前還有推薦我一個可以直接打給陌生人的app,1分鐘內對方可以用想學的語言和你對話。
(但我遇到一個埃及的變態,所以我就把那個app刪掉了XDD)
(三)不需事事準備,接受就對了
既然語言只是一項工具,那麼就讓自己到需要使用的「語境」裡面,透過語境和情緒記憶學習吧!不需要事前背單字是什麼概念?
老妹舉了幾個例子:
1. 在香港飯店打工的時候,遇到客人說「check, please.」
那時候我妹以為客人要用支票付清,就很緊張請經理出來幫忙。結果客人說的意思是「我要結帳」,因為太羞恥了,就記住了。
2. 老妹說耳鼻喉科相關單字實在太難了,根本背不起來。但到了耳鼻喉科,聽醫生問診,聽不懂就問,對方解釋完,就記得了。
「總之,語言只是幫助溝通的工具,因為你不是母語人士,不懂就問,對方解釋給你聽的時候,就會同時啟動情境和情緒記憶,比自己死背更容易記住且記得更久。」
以上就是騎車40分鐘的速記,和大家分享。
 
---個人經驗---
我媽常常和我分享學習的不同形式,說哪種課哪種課根本不需要去外面報名,在哪裡哪裡都可以自己找到資訊等等。有時候我會抱怨「這個人講話很沒重點、浪費時間」「這個教材很零散沒有架構」,但我自己也知道,有時候與其期待有完美的教材和老師出現,還不如自己學會從各種不完美的教材中取其精華自己吸收。
有時候太拘泥於學習的對象一定要提出完整的學習架構、要表達清楚有效率、學習的方式和時間一定要固定且正式等等,反而會限制自己的學習。
但相比我妹,我還是比較習慣找有完整架構的老師、教材、工具。之前有和大家分享我有買FUNDAY的課程,至今還是覺得很讚,除了系統介面一直進化之外,仔細比對都有用到妹妹講到的原理。
在目的方面,報名課程前都會有顧問和你談心,確認你想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以避免為學而學。在聽說讀寫部分也都有整合性的規劃。
閱讀的部分,每天都有很多時事文章,每篇文章都有老師解說、測驗、聽讀錄音練習、單字片語庫。
聽力的部份有音樂清單,讓學習者可以直接拿來聽音樂,練語感,還有唱歌錄音的工具,很像卡拉ok,蠻有趣的;每篇文章也都能夠放入播放清單,直接聽朗讀。我都是做家事的時候重複聽。
口說的部份,所有的課程都是全英文對話,我主要是上「生活會話」、「咖啡廳」這種大量需要講出來的課程練習口說的反應力。語感不好的人,還有「語感教室」特別針對某些發音做校正;想加強句構的人,除了有寫作的文法教室之外,也可以選「脫口說英文」會有固定的句型情境可以練習。只想練習朗讀的話,也會有老師幫你批改錄音作業。
最近還推出了「英語聊天室」不扣點,只要當週有上過1堂課就可以隨時加入,針對不同主題自由討論。
寫作的部份,有一般的寫作和商務寫作,也有老師會批改寫做作業,我的助教每兩週都會出題目讓我們練習然後批改回饋,都是免費的,改得超仔細,我很感謝他~~
不知為什麼寫一寫變成葉珮雯,但其實只是有感而發而已XDDD
 
想了解的人可以看我之前寫的網誌>>https://reurl.cc/oemZ73
((結果變成我的部落格熱門文章,傻眼)
也可以看一下《最高學以致用法:輸出大全》的書摘>>https://reurl.cc/VjnR46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之後有遇到什麼好東西,再推薦給大家唷!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