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分享人類圖的書,不是人類圖的解釋,而是一本人生經歷手札紀錄。
這本書紮紮實實,就是一個生產者實踐「等待回應」的過程。
如果很懷疑人類圖要怎麼具體落實於生活中,可以把這本書當做是一個前人的紀錄手札參考,並藉此對自己、對這套系統、對未來多一點信心。

我和諮商師分享這本書,覺得最印象深刻的是:

  1. 等待的策略,體現了什麼是「命中註定與水到渠成」,也就是臣服的真義。
  2. 終於理解什麼是「頭腦」與「身體」聲音之別。
  3. 學習區分什麼是「受到別人的能量影響」,尤其是對於情緒空白、動力中心空白的人而言。

 

過去總覺得人生要活得積極進取、掌握自己的命運,就要主動出擊。

在這兩年屢屢挫敗,不明所以之後,終於願意沈澱下來,想想自己哪裡出了問題。我是一個投射者。按照人類圖的解釋,投射者天生就不是工作的料,而是協調資源、當顧問的料。等待別人邀請、提問,再來協助他人四兩撥千斤,集中能量完成工作。

投射者因為動力中心空白(我更慘,完全沒有電池,續航力極差),很容易被周遭的人的能量所影響,誤以為自己是顯示者或生產者,變成超級工作狂,一次完成過量的工作,但其實這對投射者的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好的。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這兩年來,在辦公室覺得精神飽滿,可以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回到家就累得半死,長期下來覺得身心俱疲。

等待,無事可做,其實是在累積能量,和等待對的邀請。

今年重新調整之後,我把專注力放在內在,遭逢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或不符合預期的事,也盡可能放下,等待後續勢態發展,並觀察上天藏於其中的寓意。開始練習遵循自己的人生策略之後,我發現內心變得相當平靜,因為不再汲汲營營於想要的結果,外面的世界也不再因為能量的擾動而吵鬧不安。內心隱約知道,該來的會來,為了善用我為數不多的能量,等待邀請再決定是否同意就好。雖然人類圖指的邀請是針對人生重大決定,但我覺得不再一直自己發起工作之後,除了更能集中心力,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好、做完之外,也因為是「等待別人需要時」才提供意見,這樣的意見更能被受尊重的接受,覺得很欣慰。而且,越來越多事件讓我體會什麼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臣服,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要等待對的邀請。心態調整之後,對於求職就不再那麼有得失心,也因為日常落實內在專注,也不再因過去覺得困擾的事受影響。既然現在的心理狀態隨遇而安,那麼不管是什麼樣的安排,我都能打從心裡接受。

關於「頭腦的聲音」,不論是冥想相關的書籍、追尋自我主題的書籍,都不約而同會提到「跟隨自己的心」而不是跟隨自己的頭腦,因為「頭腦」不是真我,頭腦只是念頭。頭腦是很棒的思考工具,但不是決策的工具,但因為人類從開始思考時就習慣了頭腦的聲音,久而久之誤以為頭腦的聲音就是「我」的聲音,而被千頭萬緒困住,困在過去的衍生了憂鬱,困在未來的產生了焦慮,頭腦過度干預的結果,就是做出了違背自己內心的決定,從而被社會環境、他人所制約。當我意識到「頭腦的聲音不是我的聲音」我開始能區分那些負面思緒對我的不利影響,並在他們產生影響之前加以預防。甚至在頭腦不自覺批判他人而產生厭惡感和心煩前,告訴自己「那不是我的聲音,我已經決定不想這件事」進而放開那些念頭,讓它們穿透後我然後消失。而我也發現,只有頭腦才會去批判,身體的聲音不會隨意批判別人,身體只會對和自己有關的事物有所反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智慧的書上都會說,放下分別心、放下是非心。因為黑白是非,是頭腦的事,大多數是與自己無關的事。

作者有一段話正中我心:

「就在這時候,我了解折磨是什麼,以及疼痛和折磨的差異。

疼痛,不管是情緒上或肉體上,是身為人的一部分。所愛的人去世,會痛。你在做飯時燙到自己,會痛。一個幻象破滅,會痛。疼痛是生為人的一部分,無法逃離。折磨是當頭腦控制了疼痛,且無止盡地談論那個痛,並對著引發疼痛的情況,加上他自己的意見。折磨是生命的喜悅被頭腦吞沒。

頭腦是很棒的儀器和工具,給我們身為人類使用。它是最好的電腦。但主導一切的從來不是頭腦。它很可能從人一出生就控制局面,以防禦我透過我的開放接收進來的一切。然後它就留下來繼續掌權。」

作者提到自己是情緒空白中心,容易受到他人情緒的影響,而變得相當情緒化。當自己能夠意識到內心並沒有情緒,而是感受到他人情緒能量時,就能夠擺脫外在情緒能量的影響。許多強烈的情緒,諸如憤怒、不耐煩、悲傷等,都可能不是自己的能量,就讓那個能量穿透自己,不需要抓著那個情緒反應在自己的身上。近期有兩次我有抓到人我分離的要訣,在爸爸因為自己誤解失控抓狂的時候,平靜的告訴他自己的想法,並指出他的誤會;在主管自己躁動不安的時候,穿透她的不安,直面她的問題;而生產能量的部份,則是盡可能遵守人生策略,了解自己的能量有限,不做超出自己極限的事。

簡言之,這本書主要不是在傳達相關的知識,而是一個實踐者的自白,透過自己的經歷讓人理解,將人類圖的策略深入落實到生活,會發生什麼樣的轉變,以及轉變後的結果。我認為相當值得參考!

 

---以下是我覺得很棒的段落---

 

「開始」

你在這個過程裡要開始的第一件事情是,你必須看見你內在的考驗。你的內在永遠都會有這樣進退兩難的困境。你的大半生時間,都是由喉嚨和你的自我認同在發聲。>>考驗就是,你要醒覺,頭腦是一個大幻象,要聆聽內在的聲音。

 

「臣服」

“一切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力量所決定

從昆蟲乃至於星系都已注定

人類、植物或宇宙星塵

我們都隨著神秘的曲調起舞,由一位隱形吹笛手在遠方吟唱。

訣竅在於我們如何跳舞?我們會踩到其他人的腳指頭嗎?在我們應該跟舞時卻帶著舞嗎?甚至我們有聽到音樂嗎?對我來說,等待回應讓我可以跟著這首神秘的曲調擺動。然後漸漸變成一隻不可思議的喜悅之舞。”—愛因斯坦

 

很多事情拉扯我,或吸引我。等待佔據了我的人生,而古怪的事,我不再知道,我在等待什麼,還是我只是在等待。我住在這個稱為等待的空間裡,感覺如此活在自我李,好像所有零碎的東西都在轉動,移往他們正確的位置,好像拼圖一樣。「在這個世界裡,我是誰?啊,那真是一個大謎團」。

另一個不干擾生命的情況是,不干擾正在穿越你的事情。如果心煩或生氣,不管是什麼,就隨他去。不要努力排解他,或修正他,或影響他。只是讓他這樣。不要去評斷事情的好壞。一切都只是生命流過、穿越你。

當內在所有窗戶打開,一切都會很美好。讓事務吹進來,然後停止。所有吹過自己的事情之中,真的知道自己在所有這一切裡有可以依靠的錨,錨就是人生策略。

你不會因為體驗生活而獲得你所想要的任何事物。有這一切的崩解,註定不會有這種好事。在開始的階段,一直在注意自己想要的有沒有發生,想要卻沒有得到,成為看待所有事情的標準。但之後已經得很清楚,這正是痛苦的根源。這種折磨持續很多年,只要我還想要事情照我想要的方式發生,痛苦就會持續。

但即使在崩解,也一再看到,人生如何完美開展。即使我想要的、希望的、或認為應該發生的事情,我都沒有得到。我卻可以從發生的事情,以及其發生的過程,看見其中的美麗。只是簡單的日常事務,未經過自己的干預,也會非常完美的展現。事後回顧,總是可以發現自己的人生是如何完美的發生。在某個時刻,可能是第五年,變成我擁有的就是我想要的。不是事後回想,而是在生命感應的那一刻。這絕非妥協,也不只是接受命運的安排那回事,而是興奮地了解到,我人生中所擁有的正式我想要的。生命透過人生策略帶給我的,對我是最合適的。

 

我相信,如果某個事物是我的,他會來到我面前。我活在等待與未知中,經過這段時間,我逐漸愛上我內在這兩個地方。
我深刻了解,我這一生的確有個目的。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知道,有某個我要的東西,而我的人生一直努力要把我帶去那裏。我能從我的身體感覺到的是,我現在上軌道了,完全在軌道上。
我不知道我未來要往哪裡去,但此刻,我可以感覺到,我就在我應該在的地方,過我應該要過的人生。那是種細胞經驗,不再渴望其他事,不再希望這個或那個會有所不同。現在,我愛著現在,就是它的樣子。

 

「內在聲音」>>>一切只與自己有關,一切只能自己決定。

不能依靠外在權威來告訴人們應該做什麼,而是透過內在的系統展現出人們如何得到自己的內在權威。

你要明白自己必須尊重自己的節奏,這也表示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要尊重那個節奏,所以當你的屁股年在床上動不了的時候,你不能讓別人來告訴你:你應該、你必瘀,或所有其他生活中會做的事。當你忙得團團轉,同時進行很多事情的時候,你也不能讓別人來對你說什麼「你應該喘口氣,休息一下」之類的話。

身體和頭腦的反應不一樣:在人類圖裡面,對任何事,答案都沒有對或錯,只有”我的”答案。我不會拿我內在的真實,去交換成為全世界任何一個人。

有一種非常美的信任,我在這趟旅程中被帶領時無淤憂慮,不擔心誰在我生命中或誰不再我生命中。不再有懷疑:我們現在要去哪裡?

不再有痛苦:為什麼這事情沒有發生?

不再反抗現狀:可是我想要那個!

不再害怕:現在我會發生什麼事?

這麼多次經驗告訴我,一再地,我的生命正如他應該有的樣子展開。我回應大幅度調整,成為我天生的那個人。

 

「能量的碰撞」

遇到情緒型的人,就讓他都說出來。讓他講一講,等情緒過後再做決定。
現在他的情緒撼動山河時,我不會把它當作是針對我個人。現在我明白了,那只是他的機制。因此,我不再努力「讓他好過點」,相反地,我只是告訴他,為什麼我現在得立刻離開。

當情緒定義的人說話的時候,他的話與充滿情緒,這兩者是無法分開的,當他擅自進入到我的空間時,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我丈夫的情緒通道是無意識的,表示他不會察覺到自己的感受。但是他只要看看情緒沒有定義的人,就會知道自己內在發生的種種。如果有人對你不滿,別總是把它當作是針對個人。其實他們只是處在他們自己的情緒波動裡。>>當情緒有定義的人與情緒無定義的人相處,會發生的狀況;不要走心!因為別人的情緒是她自己的問題。

我以為的自己,有一大部分其實是進入我的另一個人,當我從別人那裏接收了情緒能量,而造成負擔太大時,直接走開就好。>>忠於自己的感受及極限

我正在學,不再害怕對我不滿的人的情緒。對我不正確的事,我也不會因為沒說是,而是說了不,因此產生罪惡感。我不會想要取悅、安撫別人。如果是正確的,我永遠會努力尋求和諧。如果是不正確的,我就勇敢面對衝突。

和爸爸的相處,我用非常冷靜沉著的方式說自己必須告訴對方的話。解釋,有時候到哪裡幫他是對的,有時候則不是。我告訴他,我也有我的生活,如果他不能了解這一點,那麼,我們彼此真的沒有什麼話好說了。沒有什麼好對不起的,我們只是需要了解彼此。>>看了這段讓我頓悟我要怎麼跟我爸爸相處。

這些強烈的經驗總是透漏許多事情。我看到,當我因為不管什麼理由而失去所愛的人,我害怕即將過著沒有那個人的人時,那恐懼生屋許多痛苦與折磨。那恐懼屬於那個害怕要失去和愛人在一起生活的我。我愛上了那個我,我想要留住而不願放手的,正是那個我。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我愛上了兩個我的合體。愛上另一個我,其實是愛上和那個人在一起時所發現、感受、觸碰擊體驗到的那個我。我們一起成為更豐富的人,而我不想讓那消失。

這份領悟觸發了許多。當那個人走了,改變的是我所經歷到的自己。而我所渴望並稱之為愛的,正是那種體驗。而且因為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是誰,我不知道,一切都是根據我所吸收進開放中的,不只是中心,還有通道和閘門。他人填滿了我,而我喜歡那種感覺,不想讓他離去。我以為,我失去了愛,但其實我失去的是,我的開放被填滿。當我獨自一人,因為不曾感受過自己,因此以為那就是失去愛的感受。當我獨自一人,我總是思念我愛的人;其實,我思念的是我自己。>>這個段落在我自己分析過去愛情經歷的內在缺陷時,也有類似的想法。

我從這個腳色身上發現自己的內在有多強壯。將近五十年來,我如此擅長取悅別,現在的我毫不猶豫拒絕再這麼做。我無時不再回應,有時會有衝突,但我對那感到很自在。要和那麼多人打交道,而且,不喜歡此種狀況的人散發出的情緒波,我無動於衷,也真是神奇。我開放中心不在乎當下別人對我的看法,真是令人驚訝的是。我永遠無法想像能夠像現在這樣捍衛自己,以這樣的方式,在這樣的腳色裡。我一定會做什麼事避免衝突;我一定會做任何事來維持平和。當我的能量說不,而最後導致了衝突,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樣逃離衝突了。我不會衝向他,但我不會再想要逃離。我現在是他為生命的一部分。大自然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風暴,同樣一股穿越大自然的能量,不應該也會穿越人類嗎?但那是人生的一部分,我現在能看懂了。

>>這是情緒中心空白的人容易被勒索的狀況,只要發現自己的問題,就有辦法透過有意識的調整來改善。

 

以上就是【人類圖:去制約之旅,一個人的革命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