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一本言簡意賅的溝通術之書《優雅反駁的技術》,內容非常淺顯易懂,而且很薄,很容易讀完。
本書的重點在於「聚焦在辯論的重點,以利開啟有效的溝通」。
由於我本身就是一個講話很討厭浪費時間的人,所以我個人覺得自己說話本來就比較切入重點,很少在格雷厄姆之靶的外圈。
不過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就是,讓我了解如何更細緻的區分靶區內的層次,以及當別人偏離重點時,我要怎麼拉回重點。

這本書之所以深淺分明,在於它的結構就是按照「格雷厄姆之靶」循序漸進的介紹。
從最外圈(沒重點)到最內圈,分別是:肢體暴力(沒有屁用)、言語暴力(還是沒有屁用)、人身攻擊(看起來好像有動腦但其實沒有)、形式攻擊(只在意花拳繡腿的部分)、只提出反駁但沒有進一步說明(虛晃一招)、用論證反駁(看起來言之有物,但根本沒有要溝通的誠意)→進入有用區則是:反駁一個次要論點(有溝通,但好像沒有切中要害)、找出並駁斥核心論點(直接把對方的支柱扳倒並勝利)。

一、肢體暴力:應該不用特別說明。

二、言語暴力:

如果被言語暴力,要有無視那些侮辱的能力,並僅針對論述的部份去回應。
即便對方極具侵略性,也要表現自己比它成熟的一面(這很重要,當下就要跟自己說,重點不是贏面子,而是贏裡子,不然就會陷入吵架漩渦)。
如果對方在交流過程中,除了謾罵和污辱外,提不出任何有意義的論述,也沒有其他可支持的觀點,那麼是時候暫停這場交流!(省時間不要吵啦)

※如何確定一場討論值得進行?

1. 你是否有考慮到自己可能會改變意見?
2. 如果自己的論證有錯誤,會願意捨棄?
3. 
已準備好遵守遊戲規則、基於邏輯討論?

※要點:對於所提出的主張都要提出資料來源,所有的資料都要與主張相符,評估完一項論證之前,不會再進行新的論證。

三、人身攻擊:

每個人的社會背景、地位或文憑都不重要,只有實質內容和證據才緊要,除非沒有時間也沒有意願深入討論,並試圖快速得出結論,否則盲信位高權重獲自稱專家的人,絕非恰當做法。

※如果討論到利益衝突,算人身攻擊嗎?

只要事實沒有被扭曲或省略,就沒有進一步討論利益衝突的必要性。如果圍繞著利益衝突進行的辯論已經到了迴避實質討論的程度,就屬於人身攻擊。

如果你假設對方一開始就有所隱瞞,且無法提出證明反駁,那麼你在辯論中所秉持的態度就不會有建設性。”除非有充分的理由懷疑對方,否則始終要相信對方的真誠性”。

※面對他人人身攻擊的應對方法:

你要幫他射出第二支箭,這支箭必須離靶心更近,方法是建議他詳盡解說他的想法:”那你是如何看待順勢療法?你認為它有療效嗎?” 這個人如果今天沒有能力深入討論,寧願靠醫生專業區分真偽,那他也沒有力氣和你用理性客觀的方式論證。可以等他之後身心狀態比較適合檢視彼此論點時,再重啟討論。如果他盲信資歷,那麼也可以提出一些具專業資歷者判斷錯誤的案例。

四、形式攻擊:

無論對方語氣如何,當他提出了具實質內容的訊息,以此為理由中斷這場交流就會喪失推進溝通的機會。
如果對方同時落在標靶上幾個不同處,則應優先考慮最近靶心的那個。

記得保護自己免受形式攻擊,但這項建議不意味著你不該批評論述的形式。實質上,正因為形式攻擊在交流中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所以要毫不質疑協助他人在這方面取得改善。

五、反駁,但沒有進一步說明:

這種狀況常見於家人或朋友之間發生意見分歧,不同意的人不想冒險落入標靶最外層,認為這樣會危害到彼此的信賴關係。
但這也表示交流失控的主要原因:善意和同理心的缺乏,如果是同理身外人,就能夠避免落入言語或肢體暴力。

也就是說,通常我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知道彼此意見不同,但也無法說服對方,又難以忍受自己默不吭聲,於是決定"反駁"但不再說明。
不管面對親近的人或沒那麼親密的人,我們都要往中間前進:說出自己的意見,並說明為什麼,以利雙方溝通。

六、用論證反駁:

用論證反駁看起來比較合理,但他的缺點是並沒有做到雙方交流的話,還是各執己見。

七、反駁一個次要論點:

比上一圈,也就是只有單純論證反駁更重要的是,這次是針對”對方的次要論點”做出反應。這樣才能開啟交流。也表示我們已經去傾聽對方,並正面反駁,指出其論點之錯誤。為什麼要交流?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說服別人,不是單純陳述自己的論點。

※標準作法:
1. 引用對方的言論,隨意挑選他所說的內容
2. 指出對方的內容是錯的,並列舉認為他之所以錯的一個或多個理由。

八、靶心:找出並駁斥核心論點

只要催毀撐起中心思想的那根支柱,就能夠說服對方:
1. 簡潔扼要地總結對方的主要論點,從中引用幾段相關的字句。
2. 指出主要論點的重大缺陷,並將其一一列出。

※留意確保自己找對重點。
一旦對方確定你想對他傳達的訊息及論述有正確的理解,就可以開始第一步。
如果你的反駁令人信服,加上對方已經驗證你對核心論點有正確的理解,他就會動搖。

九、其他有可能出現的謬誤:
就是那種自己為打到靶心,但其實根本就是亂槍打鳥的策略類型。

1. 稻草人謬誤:聚焦在對方論述中的部分論點,並錯誤陳述對方的意見和立場,然後加以反駁。只是用錯誤的陳述來混淆對方。這是一種惡意捏造或扭曲事實的作法。//擴大解釋對手的核心論點//誇大//捏造不實說法。

2. 訴諸傳統:以傳統為準則,但沒有想到邏輯是否合理。
3. 水是故鄉甜:以自己的經驗為準則,但沒有想到邏輯是否合理。
4. 人氣即真理:因為大多數的人都這樣想便覺得合理。
5. 天然的最好:很常出現在自然主義者身上,但也要想想合理性。
6. 倖存者偏差:以為自己成功了,就把他當成原理原則。
7. 因果錯覺:用錯誤的歸因去論證自己的理由。

以上就是【優雅反駁的技術-格雷厄姆之靶】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