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

近期日本的職場書籍,越來越多內容很精簡(淺薄?)的書了,透過一定的公式和規律,用比較法淺顯易懂的說明精通、一般、劣等素質的差異。算是蠻好懂得,但總覺得看完獲得的知識量有點少XD

今天摘要的《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就是這種類型的書籍。不過很適合初學者閱讀就是了~看書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落實到生活中,才是真正有用的知識喔!

這本書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學會如何輕鬆地閒談,讓人對你有印象並且滔滔不絕。
分為以下幾個要點 :

一、氛圍營造及掌握

(一)聚焦對方

1.焦點放在對方身上:一般人最重視的就是自己了,如果話題都跟自己無關,很容易失去興致。
2.針對對方普通讚美,再加上另一個提問要素(你今天很開朗,有什麼秘訣嗎?)
3.
運用前後對比法讚美、更上一層樓的詞彙讚美:主要是怕讚美太單調,讓人覺得沒有誠意
4.找出相異之處提問:這樣就能聚焦對方的特色
5.好像自己聽出對方講的畫面:運用想像力,讓對方覺得你跟他在同一個頻率上。
6.點頭使用驚嘆詞(好日本的風格)
7.講對方想說的話、想聽的事:只有在對方已經明確表示有興趣的話題上做延伸。
8.發揮好奇心:抱持這樣的心態就能夠自然而然多出很多提問的話題來源。

(二)製造空氣

1.歡迎對方的表情(記得要做好表情管理)
2.利用重複說出,以記得對方名字(特別針對容易忘記名字的人)
3.製造對方的正面情緒:認同(看見對方)、讚美、鼓勵,注意不要搶別人的話題
4.運用比喻法(讓人看到畫面)、聲喻詞(動感)、製造落差對比、模仿對話的方式說明情境、單人問答技巧(各位怎麼想?你們也有這樣的經驗嗎?→說完然後自己回答及鋪陳接下來要說的話)
5.作為情緒渲染者:把氣氛炒熱!!
6.靈活擔任三種腳色:主持(適時丟話題或提出問題)、講話(自己製造話題或提供其他人話題)、聆聽(適時反饋)

(三)拉近距離

1.腹部朝向對方
2.留意手勢:出示手心
3.
輪流自我接露、說出真心、交換情報、建立關係:向對方分享祕密就能自然地拉近距離。
4.故意暴露缺點(降低疏離感)
5.懂得求教(一般人都喜歡向他討教的人)

二、內容延伸技巧

(一)丟球

1.具體提問(讓對方不用思考就能回答)
2.打招呼之後多說兩句話(最好是提問,避免句點)
3.轉移注意力:針對對方說的話延伸下去(不反駁,也不勉強負荷)
4.講話10-30秒就要換另一個人

(二)話題

1.每天都做的事:吃、動、工作、花錢、睡覺
2.連接詞及承接法:這樣的話、這麼說來、對了、順便一提
3.連想法:說到就想到...
4.加深(為什麼)、拓展(還有呢)、推動(然後呢、所以呢)

三、給人留下好印象

1.呈現反差
2.
獨一無二的腳色
3.用當天具體的描述來結尾:有個見面後總覺得感覺!
4.懂得在對方的腦中製造空白(下集預告):針對對方有興趣的話題,留下下次再見面的緣由。
5.誠意做足:依依不捨,回頭也能看到你說再見的FU。

四、當一個自燃者:要有問題意識,才能有越強烈的能量值。
如果自己沒有想要和人聊天的動機,就很容易陷入停滯喔!

以上就是【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 職場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