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

今天要摘要的《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也是一本篇入門的書,裡面有提到很多很基本的職場概念。
雖然書名的標題是在講表達,但書裡面的內容卻還有很多其他的面向,而且寫的內容對於閱讀者的定位不太明確,有一些適合給菜鳥,有些卻是領導者才需要看的內容,如果是單純想學表達的讀者,應該會覺得內容有點灌水XD
不過我覺得如果作為一個初入職場的書應該還算蠻實用的喔!

一、溝通

1.開放式交流,是當你指出別人做法不對,同時也要提出自己的見解,給人明確的方向。
(就是和別人溝通要點時,不是只有倒垃圾,要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2.每一次談話要有始有終(1)讓對方知道你明白她的意思(2)讓對方知道你對他所提出的意見,是認同還是反對,是不確定還是有待商確。
3.30秒電梯理論: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事情表達完整清晰,將回答歸納為三點。
好的溝通方式:(1)聲音夠大,沒有附加語言;(2)沙盤推演靈活應變;(3)掌握金字塔原則(一個中心論點、三個論據、每個論據有三個小論據,補充未講到的點或重申中心點)

4.說故事的力量:好的領導者會善用故事,針對想表達的明確目標,引導員工採取行動。
(1)草擬內容,希望員工有什麼願望;
(2)鋪陳情節,滿足員工情感需求。
*八大技巧:以傑出人物的感人事蹟開頭,真人真事,一個故事一個主題,語言精練,通俗易懂甚至幽默,用描述性的語言勝於解釋性語言,讓故事有懸念營造戲劇張力,學會表達情感。

5.如果必須開口說話,就問問題。問題可以誘發她人思考,共同探討結果。
6.用數據證明:數據要明確具體、使用目的清晰、數據要細緻化,使用對比數據。
7.有必要創建跨層級跨部門的對話,擴大彼此接觸點,聽取第一線員工的真實想法。整合所有該準備的數據和資料,實際面對問題,才是跨層級溝通的務實目標。

二、行動力

1.只要你想做一件事,總能找到做的時間,如果你不想做,即使有一年時間也做不好,因為你會有各種不同的藉口,這是優秀者和平庸者行動力的差別。
*職場中,工作上行動力就是執行力,要想提高執行力,一定要言出必行。

2.快速行動:小心規劃麻痺症,有六成把握就行動,別把事情想得太難!
3.經營戰略的實施策略:明確各行動步驟的負責人、運用甘特圖、給各行動步驟提供相應支援。
4.把希望變成目標,為目標制定計畫:將大目標分解為許多的小目標、可能的小方案。

三、團隊

1.打破層級才能高效運轉:管理者如果過於命令控制,會嚴重阻礙下屬發展。管得越少,證明員工自主決定的能力越強。這是無邊界管理的精髓。
2.不要認為自己是上班族,而是要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事業。要做好工作,要消除工作與自己的距離,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
*熱情可以彌補一個人20%的能力缺陷,如果一個人沒有熱情,他的能力最多只能發揮50%。

3.冷靜思考,權衡利弊,不是不加思索地接受任務,草率執行。但要記得,決策權屬於長官,作為下屬,有再好的意見或建議也只能謀而不斷。
4.小團隊要做具體的專案,以點打面,以快打慢:挑人組隊,把握原則:不選擇專長重疊的人員。讓人員優勢互補,合理搭配。要挑最優質的成員,如果是可要可不要的,最好不要;小團隊要具備獨立營運的能力,具備自我造血的功能。
5.用合適的激勵制度凝聚人心:
(1)提供培訓計畫:要定期對小團隊進行專業化、系統化的培訓,使每個成員都熟悉工作的每個環節,打造成學習型團隊,不斷提高實戰技能與專業素養。
(2)採用團隊獎勵機制:每完成一個項目要給予相應的獎金,對於提前或超預期的項目更是。

6.徵才:評估技術知識與工作潛能、人際關係和決策能力、了解成績與興趣愛好人品、智慧、熱情、合作、心態缺一不可。
7.挑人:選擇有熱情的員工。
(1)微笑
(2)主動:如果真的熱愛工作,會有強烈的問題意識。觀察他是否有自動自發的意識,就能測出她對工作能否有熱情。如果能主動做分外之事,心甘情願地加班,只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這樣就是人才;要把不自燃型的員工踢出團隊。
*另尚有偷懶者(不願付出努力)、敗興的(悲觀、焦慮、易怒)或討厭的(違反公司規定、散播謠言)人。

8.剔除不可靠的人:為什麼離職?(看她的態度,是否言語輕浮隨便、不要顯得太張狂、抱怨的情緒毒藥)、營造零容忍的公司文化(直接了當說明,哪些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9.工作中鑑別不可靠之人:不肯虛心學習還極力掩飾自己的無知、過分強調隱私不接受監督檢查、不認同團隊做的決定自認為高明、不愛合作及懶散、消極被動愛抱怨、做事推拖拉。
10.激勵:
(1)適當請員工幫忙(解決與工作關係不大的問題)
(2)詢問員工觀點(引導他們解決問題並協助管理,對於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創意的想法,應不吝讚賞並予以實施)
(3)授予員工非正式領導權(意味著對其組織能力、決策能力、責任心高度認可)
(4)與員工平等合作
(5)認真考慮員工的創意(促其熱情的激發與能量的釋放,如果不行要給予說明理由,如果可以則要盡快實施)。

11.獎賞:期望理論(績效、獎賞與個人目標之間有關)、強化理論(以績效為標的)、公平理論(能與他人比較相符)。故:
(1)應與員工的業績相符
(2)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員工需求
(3)公開公正且明確,沒有模糊空間
(4)獎勵得有明目,不能濫發
(5)物質與精神獎勵並重。

12.懲罰:
(1)處罰或批評,鼓勵或寬容,取決於員工行為的性質
(2)批評要注意場合和氣氛,留點面子促使對方反思

(3)用事後彌補代替罰款
(4)將懲罰改為獎勵監督,制止不良行為發生。

四、決策

1.發現問題:目標是為了解決問題,所以要找出問題,也就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要透過調查、蒐集和整理情報,找出關鍵所在,從而構成決策起點。
2.在沒有出現不同意見之前,不要做任何決策:有精準決策力的管理者會吸收不同意見,使自己看清真相,就像在玩拼圖遊戲,最後才得以窺見圖形全貌。
3.營造說話的氛圍:大聲爭辯、激烈討論。要站起來說:太安靜了,鼓勵大家踴躍發言!
4.授權:權責要統一、制度要匹配、過程須檢視、讓員工放心決策;
(1)大小事都要授權,尤其新進員工,更應從小事開始,以測試他們的能力和責任意識,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2)列出任務清單再授權
(3)找對人授權:能力要能匹配
(4)掌握好授權限度(禁止的線在哪)
(5)明確授權的績效指標和期限,什麼標準、何時完成。
(6)給予相應的支持(可以向誰求助、提供工具及場所)。
(7)適時檢查很重要:這是必要監督過程,關鍵部分要做檢查,並給予員工肯定及建議。

五、創新

1.鼓勵好的失敗。在失敗後進行檢討,檢討的目的是如何讓未來更好,而不是檢討戰犯。
2.拒絕no文化,要積極!火熱!
3.管理者要傳達:任何意見被認可,不代表另一方意見被否定,因為解決問題的策略還有很多!讓大家放下發言的包袱,並營造快樂的討論氛圍。

六、優雅離職
作為個人,離開時要走得乾淨俐落:保證工作的持續性、維持工作的穩定性、責任的明確分工、工作整理與總結

以上就是【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表達 溝通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