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分享的是《家庭菜園的土壤科學》這本書~

其實跟土壤有關的書我已經分享不下5-7本了吧!
總覺得每本書雖然內容雷同,但又都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東西
為了獲取更多與土壤有關的知識,以種出最健康的菜
我會繼續看下去的!(當然實作也是十分重要~)

一、家庭菜園的土壤

在秀明農法裡面,提到其實健康土壤的成分中,有大約25%是空氣、25%是水,另外有剩下25%是土(礦物質),最後才是5%的有機質和養分。
不過在土壤相關的書籍中,都只強調那5%的有機質和養分。這邊只是要提醒大家,不要因小失大了~最重要的還是先把空氣和水的比例顧好,最後再去處理那5%的有機質養分。
這5%的營養性腐植質,能夠活化微生物、促進分解,轉化成無機狀態形成養分這些養分有大量無法透過一般化學分析檢測的氮,稱為「地力氮素」。

養分保持力、土壤的肥沃度與土中的無機物養份有關,無機物本身帶有陽離子,能夠吸引大量陽離子的土壤才是肥沃的土壤。在這樣的條件中,土中的黏土礦物和腐植質非常重要,雖然擁有良好養份保持力的是蛭石,不過施用黏土礦物會影響微生物的活動,所以應施用堆肥做到同樣的效果,或是混合使用黏土礦物來延長有機質的肥效,或避免急速分解的惡臭。

家庭菜園的土壤微生物幾乎都屬於非嗜鹽菌,所以盡量避免使用含有大量鹽份的糞尿堆肥,使土壤鹽分濃度變高,抑制分解微生物的繁殖,讓有機物分解速度變慢。如果菜園累積過多鹽,就必須藉由灑水動作除鹽。此外,由於菌根菌雖能與植物共生,卻很難抵禦其他土壤微生物間的競爭,當肥料施用量較大,使得土壤中其他微生物活動旺盛時,就會讓菌根菌難以生存。因此,透過接近自然生態環境的低氧分肥培管理,降低化肥使用,進行以有機肥料為主的施肥計畫,以及留田其中存在於蔬菜之間的草類,割除外露部分,留下根部,才能有效幫助建構蔬菜作物之間的菌根菌網絡。

二、土的使用

(一)土壤培育的基本

耕作層通常15-20CM。如果耕作層太深,根部就會不斷向下伸長,養分拿來長根與莖,會變得難以結果。因此耕作層不可過深,且在耕作層下方要有緊實的土壤。
耕耘可分為耙耕(釘耙,深度0-5)→旋耕(鐵耙,深度5-15)→犁耕(鋤頭,深度15-20)三種由細到粗顆粒,這樣才能有保水與排水均佳的立體結構。滑順層非常適合用來撥種、細塊層充滿微生物、粗塊層則是保水及排水的結構。

(二)如何做畦

排水不佳要做高、排水太好則不做。
根據陽光的受光來源,田畦原則上要採南北走向。喜歡陽光的大蔥或玉米一定要做南北畦;對光線需求較低的生薑或大豆,可以採用東西走向的畦。
菠菜、白蘿蔔等根部較長的蔬菜、茄子及草莓等種植期間長的蔬菜都要20-30公分高畦,加深耕作層的深度。

(三)何時耕田

翻耕一般在播種前進行,種植期間也會翻耕。例如翻耕田畦間的土壤,或淺耕土壤表層,稱為中耕。或是將土播推至植株根部,防止傾倒,稱為培土。
秋耕,只在溫度開始降低的晚秋時期,以犁田機等農機具粗略地翻土。
春耕,是指在溫度回溫的早春,以迴轉犁等細耕田地,這時微生物會幫忙讓土壤無機化,形成蔬菜需要的營養素。

*不整地栽培法:休耕期間讓草生長,透過草根部的伸長及枯委循環,借助草根的力量達到翻耕效果。
*降雨後再耕耘,降雨前耕耘的話,很容易導致土壤遭受侵蝕以及行程不透水層。
*不可過度耕耘,只需要在播種時、定植前、施予有機物或基肥進行土壤培育等特定期間耕耘就好,不然會擾動微生物。

(四)土質試種

試作時可以選擇菠菜或大豆。菠菜不耐酸性,喜好多肥;大豆則耐酸,太肥沃只會長大藤蔓不長大豆
如果是水田棄耕地,可以種植根部能夠深入土壤的綠肥(例如田菁)等作物,讓根部穿破硬板層。
如果地下水層很高,可以種植芋頭、生薑這類喜歡水份的蔬菜,或要增加田畦的高度。

二、植物的使用

(一)綠肥的利用:收成後到種植下一作物前的空檔期間。

夏季:太陽麻、田菁、田高粱、向日葵
冬季:紫雲瑛、勺子、金花菜、大小燕麥

*太陽麻和勺子都是豆科植物,可以固氮。
*甜高粱、麥類則有很多根,可以吸肥、含碳量很高,可以重整土壤;記得在開花或初穗之前割除並翻埋。
*根量:三葉草>玉米>麥,收成量以雜草較多,種植玉米也不錯。
*很晚分解無機化(高纖維質):甜高粱、茄子、稻桿、麥稈、玉米根株。

(二)作物的收成殘渣

收成殘渣在土壤物質循環中扮演著種要角色。經營家庭菜園時,會將收成殘渣加工粉碎,與堆肥或有機肥料一同翻埋入田裡,並藉由土壤微生物的力量進行分解。收成殘渣分解所需的時間會依種類有所不同,但一般會與土壤翻埋混和後,放置2-4週。當收成殘渣分解完成,形成無機狀態後,就能做為下一種植作物的肥料使用。

*雜草對土壤培育有重要的功能。保留正在生長的草類,更會將割除的草做為鋪材使用。

*分解速度:
一開始就無機化:紫雲英、三葉草、白蘿蔔、青割燕麥
很快分解無機化:玉米、高麗菜或大白菜、芋頭

(三)微生物擾動         

春天施用堆肥,隨著氣溫上升,分解型微生物會開始繁殖,促進有機物的無機化,於土壤中形成肥料成分(補充營養);秋天施用堆肥時,隨著氣溫降低,發酵型微生物會開始繁殖,使得腐植質增加,形成地力(培育土壤)。

耕耘:將厭氧微生物變成好氧微生物
施肥(有機質):有機營養微生物增加
施肥(無機植):無稽營養微生物增加
播種:根圈微生物或病原菌
定植:根圈微生物或病原菌
培土:好養微生物增生及有機物分解
中耕:同上
追肥(有機質):有機營養微生物增加
追肥(無機植):無稽營養微生物增加
澆水:喜歡水的微生物增加
收成:根圈微生物減少,分解微生物增加

*土壤微生物的有機物分解可以三次。
第一次(軟腐2-3週):分解果膠
第二次(褐腐3週-3個月)會分解纖維素(稻稈或稻草)
第三次(白腐3個月到3年)會分解木質素(木屑)或單寧(落葉)等難分解的物質。
如果是使用腐熟堆肥,就是指已經完成第二次分解的有機物,施用到完全分解要2-3年,部分的腐熟堆肥會和黏土礦物結合,形成腐植質。

*大量纖維素的稻稈和麥稈堆肥的無機化速度較快;含有大量木質素的樹皮堆肥或稻殼堆肥則較慢。發酵的過程碳元素會不斷費消耗,使氮元素增加。適合堆肥使用的是半腐熟堆肥。如果是會快速分解的土質(例如砂土),可以使用未腐熟的有機物。而若是黏土,幾乎不含氧氣,分解速度極為緩慢,所以要考慮排除使用有機物,或者施用少量的腐熟堆肥。

三、改善土質

(一)鋪稻、鋪草

鋪材經土壤微生物分解後會呈現無機狀態,也是改變土壤的關鍵。鋪稻草可以避免作物的根部過乾或過濕,減少病蟲害機率,另外將這些材料覆蓋地表還能抑制雜草生長。對根部淺的小黃瓜、大蔥、不喜歡乾燥環境的生薑或蒟蒻等作物更是成效顯著。

為了改善排水性及通氣性,使用乾燥的稻稈、草、落葉堆作為鋪材,而不會使用未乾燥或發酵過的材料。鋪上鋪材能夠隱約看到土壤表面,較好。

*將收成殘渣、拔除或割除的雜草、落葉、分類的廚餘囤積製作成堆肥:
發酵堆肥的最佳碳氮比30:60,晴朗早晨割除的雜草到傍晚就會是剛好的半乾狀態,將半乾雜草囤積就可以自然發酵。建議混入乾草、稻殼、麥稈等材料調整水分,使其呈現捏握後不會鬆垮的程度再囤積。

(二)落葉溝

在種植根部會朝向深處生長的茄子、秋葵等果菜類,或是小松菜、菠菜等葉菜類都可以使用落葉溝。
先沿著要種植蔬菜的田畦,以挖溝機或鏟子挖掘寬30-60cm,深50-70cm的溝渠。在溝底放入落葉或芒草並用力踩踏,將這些材料高度累積至距離地表20cm深,記得使用乾燥的落葉或茅草,只要做一次落葉溝,就可以無肥料的方式種植作物3-5年。

四、種植規劃

(一)了解植物特性

1. 陽性蔬菜:玉米、豌豆、蠶豆、四季豆、馬鈴薯、番薯、西瓜、小黃瓜、南瓜、番茄、白蘿蔔、蕪菁、胡蘿蔔、牛蒡、高麗菜、洋蔥、草莓、大蔥
2. 半陽性蔬菜:生薑、土當歸、蘆筍、蒟蒻、茼蒿、芋頭、萵苣
3. (可混植)陰性蔬菜:襄荷、蜂斗菜、芹菜、韭菜、山葵

*玉米>>>大蔥>番茄>小黃瓜>茄子=四季豆>萵苣>鴨兒芹
*瓜類葫蘆科植物:非常喜歡光線,但葉片會協助形成光的陰影,等藤蔓身長再生根,以鋪草覆蓋地表,就可以加快根部生長速度。
*四季豆和小黃瓜等蔓性植物在其他作物生長結束後,可以利用莖葉攀緣生長,所以生長初期具備耐陰性。可以將四季豆種在玉米旁邊,待玉米收成後,可以沿著玉米植株繼續生長;秋葵旁邊也可播種四季豆。

(二)地溫

原產熱帶地區的茄子和小黃瓜,若在春天培育,要保溫,例如堆高田畦,、中耕、培土、草生栽培,都可以提高微生物活性,促進有機物分解,讓土壤變得溫和。
*抑制地溫上升:遮蔽太陽光,其中包含鋪草、草生栽培、披覆寒冷紗等。

(三)混植原則

  • 單子葉植物搭配雙子葉植物(燕麥、大白菜)
  • 淺根蔬菜搭配深根蔬菜(葉蔥、菠菜)
  • 陽性蔬菜搭配因性蔬菜(玉米、大豆)
  • 植株高大搭配植株低的蔬菜
  • 吸肥強的蔬菜搭配固氮蔬菜(茄子、花生)
  • 生長期長蔬菜配合生長期短的(大蒜、甜玉米;茄子、香菜)

*不會形成對彼此負面影響的毒他物質、無共通病蟲害
*喜好共榮性的蔬菜:小黃瓜、苦瓜、高麗菜(但討厭馬鈴薯)、青花菜、大白菜、番茄、迷迭香(可以接受襄荷)排他性強烈

(四)預防病蟲害:

*青椒或番茄可搭配韭菜、草莓與大蒜混植、蔥科和菊科蔬菜都可以驅除害蟲
*豆科植物可以幫助土壤培育、葫蘆科搭配大蔥、茄子搭配香菜極佳

(五)移植:秋分過後,再移植入菜園可以避免大多數蟲害。

 

(六)輪作與連作

1. 過程中可以期待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例如將生長於貧瘠地或荒地、共生時能有固定空氣中氮元素的根瘤菌的豆科蔬菜,與喜好土壤養分充足的十字花科或離科蔬菜交替栽培,那可各自為作物帶來好處;或是輪作太陽麻、天竹草、萬壽菊,可以預防消滅線蟲。

2. 馬鈴薯容易發生連作障礙,若馬鈴薯表面變得粗糙不平,就有可能患了結痂病。種植馬鈴薯要選擇健康的種薯,切掉臍部,從走莖處縱向切除,並採取逆植方式,讓切口在上芽部在下,能誘導出抵抗力。

3. 適合家庭菜園的連作法

  • 選出幾乎不會出現連作障礙的蔬菜種類,而且連作後能提高品質,建議先選擇收成量會增加得來連作。
  • 再挑戰芋頭、馬鈴薯、番茄、茄子、四季豆,挑選有抵抗力的品種或土壤培育。收成結束後,直接翻入土裡分解。
  • 地上長草,待生長茂盛後,將地表的草割除後作為鋪草使用。
  • 施用堆肥或肥料、定植或撥種時再耕耘。盡可能減少耕耘行為。

(七)發病殘渣的影響

持續連作也會出現發病衰退現象,使收成增加,直接將發病殘渣翻入耕田,隨著施作次數增加,發病率也會逐漸下降。
白蘿蔔連坐3-4年時,容易有根腐線蟲寄生。可以在夏天栽培並翻耕萬壽菊,根腐線蟲就會死於萬壽菊的根部。

六、種植計畫

選定想吃或想種的蔬菜,接著思考施作順序,排出栽培組合訂出1-3年期的栽培計畫。

3年期

3月下旬種馬鈴薯→6月中旬收成→耕耘

7月上旬定植番薯→10月中下旬收成→耕耘

11月上中旬定植萵苣或水菜→2-3月收成→堆肥、培育土壤

4月下旬定植番茄、茄子、青椒→7-11月上旬收成→耕耘

12月上旬定植洋蔥(金花菜)→6月中旬收成→堆肥、綠肥(燕麥、太陽麻)→8月中旬翻耕綠肥

9月中旬定植青花菜、白菜、高麗菜→12-2月收成→耕耘ˋ

2年期

4月下旬-5月上旬種植芋頭、生薑、落花生、大蔥→10月下旬收成

11月中旬播種大賣、小麥、燕麥→4月上旬田畦播種大豆、玉米

6月中旬收割麥類→7月-8月下旬收成大豆玉米→堆肥、培育土壤

9月中旬播種白蘿蔔、小松菜、胡蘿蔔、菠菜→12-3月收成→堆肥、培育土壤

1年期

11月下旬播種蠶豆、四季豆→4-6月收成→耕耘

7月上旬定植秋作茄子或秋作小黃瓜→8-10月收成→耕耘

6月中旬定植四季豆、秋葵、苦瓜→7-10月下旬收成→耕耘

11月中旬定植早生種洋蔥(金花菜)→5月下旬收成

9月中旬種植大蒜(菜畦中間播種紫雲英)→6月中旬收成→堆肥、種植太陽麻→8月中旬翻耕

11月種植洋蔥→6月收成→耕耘

8月中旬播種白蘿蔔→10月收成→堆肥、培育土壤

6月種植番薯→10月收成→耕耘→11月定植萵苣→3-4月收成→耕耘

*播種技巧

單顆播種

葫蘆科蔬菜,並且以平行方式播種於苗床。

單穴多顆

大豆、玉米、白蘿蔔、秋葵、四季豆

  1. 白蘿蔔:每個穴播種4-5顆種子,發芽後長出1-2片本葉,留下三株生長良好的幼苗;長出3-4片本葉,保留兩株幼苗;長出6-7片本葉,保留1株幼苗。保留子葉與田畦呈直角的植株。
  2. 大豆:每顆植穴播種2-3顆種子
  3. 四季豆:每個植穴播種2-3顆種子,使其發芽成株,然後疏苗保留1株。
  4. 玉米:每一穴播種3顆種子,發芽長出3片本葉時蔬苗,保留1植株。長出3-4片本葉就可訂植。

條播

胡蘿蔔、菠菜、大蔥或洋蔥

  1. 胡蘿蔔:寬40距離40高10的畦,挖出兩條3-4cm的播種溝,以0.5-1cm的間距播種,並踩踏土壤。待長出2-3片本葉,疏苗讓植株間距2-3公分,接著等長到4-5公分時,再次疏苗,讓植株間距10公分。
  2. 菠菜:可使用板子等工具鋪平表面,並以0.5-1cm間隔條播,再覆蓋1cm土壤,可選擇深壓方式讓土壤與種子密合,或是大量灑水。長出1片本業後,進行書苗,讓植株間距為3-4公分,接著等植株長到5-6公分,再次書苗到5-6公分間格,書苗後,於播種溝之間灑油粕追肥。
  3. 大蔥:挖出5cm*深2-3cm的播種溝,以1cm間隔播種,並覆蓋稻草,發芽後移除覆蓋物,於播種溝間灑入稻殼。
  4. 洋蔥:同大蔥,播種間施灑油粕追肥。

 

以上就是【家庭菜園的土壤科學】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