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這本書。

作者以自己的故事為例,分享職涯規劃中最重要的面向,以及如何透過良好的求職技巧獲得理想的職位。我覺得最驚豔的是,作者除了求職技巧以外,也有提到負面信念對於人生重大決定的影響。
就知識含量及操作性而言,我覺得這本書很實用;不過若就呈現技巧來講,我覺得作者在各章節中,夾雜著非順序性的個人故事,有時會讓人對整本書想要呈現的概念感到混淆。
所以如果你有興趣看這本書,我會建議你忽略她個人故事的那部分,先大致瀏覽整本書的重點概要。如果你想要看她個人故事的啟發,我會建議你看完整本書之後再很快速地複習一下事件發生的順序。不然你會以為作者從極度成功變成極度失敗,或是對她的方法產生懷疑(事實上,是作者歷經大起大落後,歸納出她覺得有用的方法,以及有哪些可能造成障礙的因素)。

另外一個我覺得有待思考的地方是,作者真的太年輕了,所以整本書的經歷還是很有可能是她個人一次性的成功經驗,不過單純就合理性而言,她所提供的方法也是值得一試啦!
(以下這張圖,是依照邏輯及重要性順序整理出來的,先把這張好好地放在腦中再讀作者的故事~)

圖片1

 

「沒有經驗不代表與工作無緣,在工作上,真實自我、天賦永遠勝出。」

大多數尚未釐清自己工作目標的人,是因為下列兩個理由之一:他們相信自己別無選擇,二是他們尚未下定決心要發掘自我。

「我相信無論職務是什麼,都可以從過去線索中汲取職涯技能和經驗,理解過去有助於未來的職業發展。你總是會有辦法傳達你過去的經驗,把你定位成下一步的資產,所有技能學習都不是浪費時間,所有的經驗也都是有用的。」

「你人生的幸福攸關於你在美妙未知中如何自處。」

第一篇:人生轉向

一、核心本質

(一)定義:在你最自然的狀態下,你會把什麼樣的能量帶進某個地方? 你的核心本質是你的能量來源,也是大家與你相處時對你的感受。這些專屬於你的能量通常可以歸納成四到六個詞。

(二)如何發覺核心本質:

A/提出以下問題,請朋友、家人或同事就自己的核心本質提供回饋意見。

  1. 你何時會看見我表現出最棒的一面?
  2. 當我走進房間,現場氣氛感覺有何不同嗎?

B/研究使自己遠離核心本質的障礙。

  1. 你的家庭是如何談論事業成功與成就感的?你的父母怎麼看待他們的職業?
  2. 你對成功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更重要的是,你對事業失敗的初次記憶又是什麼?問問自己,那個片刻或情境對生活周遭世界有何意義?對本身又有何意義?
  3. 我現在並未從事我想要做的工作,因為我不______________

二、核心技能

(一)定義:天生最自然的才能或天賦,每個人在運用自己的核心技能時,通常是十分自然又輕而易舉,以至於根本沒注意到自己有多特別或有多熟練

職場上的員工核心技能可歸納為十種,每個人通常會有一種在工作中最常運用的主要核心技能。你的核心技能反映出你擁有的天生技能(最擅長、最能充分運用的,而且通常是無論工作職責是什麼,都會滲透到工作中的某種技能),你工作成效最好的形式

 

  1. 語言:內向者或外向者,能否從和他人的互動中得到能量,可以決定對語言的喜好如何表現。可能的職涯形式:演講者、作家、行銷人員、廣告人、部落客。
  2. 創新:富有靈感和創造力的人,可以是內部創業家或創業家。內部創業家包括任何與創辦人關係密切、能提供創造性建議的人,注定要獨立創業或留在職場的差異,在於前者渴望自由,後者滿足基本彈性,並希望公司文化給予充分空間想出點子、完成任務,或是創造自己的客戶關係。他們在組織裡是獨立的。彈性是公司文化的問題,自由是靈魂的問題。可能的職涯形式:創業家、投資人、顧問、保險代理人、業務開發、房仲、產品經理。
  3. 建造:可以將創新者的願景變成現實。建造者可以看到全貌,並用頭腦或雙手執行出來。對於完成願景豪不畏懼。手眼協調能力很強。儘管有些建造者會用科技打造事務,但那不是他們唯一運用的建造技能。可能的職涯:建築師、維修技師、用戶體驗設計師。
  4. 科技:輕易拆解電腦,了解技術,全部有關修理、運用、製造或是一般的科技相關工作。可能的職涯:寫程式的人、it支援、人工智慧開發人員。
  5. 動力:站著活動,體能。可能的職涯:私人教練、物理治療師、旅遊、舞蹈家、運動員…
  6. 服務:他們是養育者、支援者,協助打理事務,熱心助人。以服務為職志的人會不自主地給予,並思考支持方法。他們將助人是為一種簡單且自然的事。可能的職涯:客服、社區經理、私人助理、護理師。
  7. 審美:美感。外觀的決定。可能的職涯:設計師、總編輯等。
  8. 協調:自然地考慮細節,熱愛瑣碎事務,擅長組合整合最終成品,並從中獲得洗浴。很能執行多重任務,不介意後勤。可能的職涯:活動企劃、營運經理、物流主管、專案經理。
  9. 分析:回答為什麼,能帶給這種人動力。可能的職涯:研究人員、治療師、情報分析人員、科學家、數據分析師。
  10. 數字:算數。可能的職涯:會計師、財務顧問、投資銀行家、簿記人員。

(二)發覺核心技能:

你的核心技能是哪一種?可以請教好朋友或家人:

  1. 你何時看見我表現出最棒的一面?
  2. 你認為我在哪裡(或如何)對人們的生活產生影響?
  3. 你認為我最棒的技能是什麼?

(三)如果你無法下定決心離開不適合你的工作

身心俱疲的定義:無力感(感覺無法控制情況)、疲倦感(缺乏休息)、寂寞感(欠缺支持)、缺乏目標(感受不到為何得在某件事上投入時間)、自我貶低(不相信自己,所以需要不斷嘗試感覺自己有價值)。

當你有上述的情形,不要陷入『這是一份好工作』的致命陷阱。你得有一定程度的勇氣,才能承認某件事情爛透了,而且對你行不通。你不是必須辭職,而是選擇辭職

如果你仍然無法辭職,反問自己:為什麼我要繼續忍耐呢?

很有可能是因為你不愛自己。如果真心愛自己,就會傾聽身體的訊號。珍愛自己是一趟旅程,而非一個目的地,關於投資在我們真正想成為哪一種人,呈現最棒的自己。珍愛自己有時候看起來像勇於說不,因為想要做真實的自己,要拋棄所有不適合自己的事物。

*練習:評估珍愛自己的程度

  1. 如果你的身體會說話,他會對你說什麼?他信任你嗎?
  2. 你用什麼方式珍愛自己?他幫助你達到最棒狀態嗎?
  3. 檢視你生活的每個面向,問問自己那些還不錯?那些有問題?用1-10為自己評分。工作/浪漫關係、友誼、財務、身體健康、身心健全。
  4. 你可以採取哪些步驟,對上述個項目進行改善?

*練習:評估自己的錯誤信念

  1. 關於你的工作和生活,你會如何講述自己的故事?
  2. 下列生活情況中,你覺得自己很有能力還是很渺小? 金錢/友誼/人際關係/事業

第二篇:轉向信號:焦慮、恐慌、挫折

三、解鎖金錢藍圖

(一)痛苦回憶會形成錯誤信念

童年回憶中有任何金錢相關的痛苦回憶嗎?那些回憶對你有何意義?
這些信念如何表現在你的生活行為當中?
你可曾因為父母得花錢養你,而覺得自己成了他們的負擔?
這些經驗衍生成自己的金錢藍圖和限制,影響你的世界觀和行事方式。

例如:
賺很多錢是一種負擔或某種承重的責任。
在財務上拯救每個人是我應該一肩挑起的重擔。
假如我賺了很多錢我會失去那些錢。
如果沒有賺很多錢就是一個失敗者。
如果沒有錢會影響到幸福快樂。

(二)深度挖掘:
恐懼vs啟發
在個人職業生涯中,你的動力來自恐懼或靈感?

第一步:了解潛意識運作機制vs內在創傷

1. 留心形成潛意識的想法(恐懼):
留意自己的傷害性思維:恐懼vs激勵、外在vs內在
十二歲以前與照料者之間的互動會形成對世界的信念,而錯誤信念會否決慾望。你並非總會得到你說想要的事物,你會得到的是你的信念告訴你應得的,這類的不一致反映出你正面臨心中某種錯誤信念。要反問自己,是什麼想法阻止了你在那一刻全力追求真正想要的事物?

2. 留意內在設定上限:每個人自認為應得多少都有個內在的設定點,超過這個設定時,他們會無意識地自我破壞,以回到自己的舒適圈。
你會不會告訴朋友你有資格,也準備好迎接重要的工作,但其實你相信自己不夠格獲配不上那份工作?

*四個基本的錯誤信念導致自我毀滅。

  • 自覺根本上有缺陷或不夠好
  • 如果成功了會被不忠或拋棄
  • 相信越成功只會有負擔
  • 害怕自己出風頭讓他人感覺不好

3. 留意自我破壞:如果你的外在現實(工作、人際關係、健康)不符合你的內在現實(錯誤信念和潛意識運作機制)你的內在就會設法破壞自己的出色成果,使其吻合你所認定的自我形象,或自認為應得的結果。

你究竟想在職涯中創造什麼樣的結果?你對於自己、對於這世界存在什麼信念使你無法擁有那些結果?

第二步:時時刻刻自我檢視

留意自己平常的運作方式,記下自己的觸發點,或是感覺挫敗、生氣、苦惱或自我封閉的時候。仔細回想第一次感受到這種狀況的時候,以便找到觸發誘因的根源。

第三步:創造新的信念系統

1. 用製造問題的同一思維去解決問題,是行不通的。
蛻變是美麗的,但這種轉變也是痛苦、悲傷或困難的。記住,在整個改變的過程中,對這些負面情緒不要看得太重,別把痛苦當成你該退回到根本就行不通的舊自我。
初嘗成功讓我徹底脫離的自己的舒適圈,而這種感受通常會觸發下意識開始破壞成功的想法與行為。

2. 目標線vs靈魂線
靈魂線是你的成長、目標和擴展的所在,代表出能真正照亮或鼓舞你的目標。職涯中缺的選擇,往往是我所謂的「抱負線」,融合了能幫助你在今日物質世界生存的具體目標,同時又能點亮你的靈魂。這是可以兼得的!

3. 殘酷的事實:達成目標並不會讓你快樂
挑選目標最重要的是探索你的靈魂,確保達成目標後的人生是心之所向。

*練習:進步和幸福的五個步驟:

  1. 仔細檢視孩提時代對你影響重大的對話
  2. 感受使你心碎的信念
  3. 原諒自己接受這種對現實的有限解釋,用新的、有用的且真實的事物提升你的想法
  4. 形成新的說法
  5. 實現你的新說法

幸福不是來自達成目標,而是來自我們朝著抱負前進。秉持抱負的關鍵在於,你要明白你得樂於實驗、並在過程中隨時修正方向。

*練習:解鎖你的金錢藍圖

第一部分:金錢觀概述

  1. 金錢是___
  2. 有錢人是___
  3. 我無法創造我想要的財務結果,是因為___
  4. 如果我成功創造出財富,我害怕我會失去__
  5. 如果我成功創造出許多財富,我會得到___
  6. 金錢最糟的是___
  7. 金錢最棒的是___
  8. 如果我沒有錢,我會是___
  9. 如果我有錢,我會是___
  10. 多少錢對你來說感覺賺太多?
  11. 你得賺多少錢才感覺夠用(留意是否受到父母影響)?
  12. 在你家,談論金錢或成功的對話是怎樣?
  13. 你的父母如何看待金錢?
  14. 你的父母會公開討論金錢,還是私下談論他?
  15. 你何時才體認到金錢會影響你家中擁有的東西?你還記得嗎?

第二步分:金錢觀測驗

(這部分書裡面收錄了很多負面的金錢信念,建議查閱書籍來一一核對)
例如:有錢是罪惡的、有錢會帶來不好的後果等…

四、核心價值觀

核心價值觀成了篩選功能,決定是否接受現有的工作。
一旦清楚自己的核心本質(別人對你的感受)和核心技能(你最擅長的事),你可能就會根據對這世界和外界眾人從事工作的了解,產生某些職銜想像。創造美好的事業就是成為真實的自己。所以一定要定義自己的五大核心價值觀,並藉此篩選潛在職業選項。

如果你不太清楚那些工作涉及什麼,記住:明確感來自實際參與。參與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修習課程、向你自認想要的職務實際從業者請益、閱讀相關書籍、參加拓展人脈活動,甚至直接從事這個工作。       

如果你的工作欠缺核心價值觀,你會感覺「少了什麼」。

*練習:找到符合核心價值觀的工作

  1. 寫下核心本質,列出一份符合你的核心本質的職業清單。
  2. 寫下核心技能,並利用它作為過濾器,從符合你核心本質的職業清單中篩選職務。
  3. 從清單中選擇你的核心價值觀。請圈選出十個最能體現你真實自我的字眼,那個字眼如果沒有出現在你的生活中,你就不是你了。
  4. 寫下你希望更能充分體現的三個核心價值觀,它們是你夢寐以求,想在生活中擁有更多的特質:寫下你在生活中什麼活動能帶給你這些字眼的感受,當你刻意在生活中創造那樣的感受時,就更能體現你想要的那種感覺。
  5. 定義你所選擇的十個價值觀,問問你自己,這些名詞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如何在生活中體現?
  6. 選出你絕對不能沒有的五個重要核心價值觀。
  7. 查看你的職業清單,並透過你的五大核心價值觀篩選每個職稱。那些工作符合或違反你的核心價值觀。
  8. 寫下職業生涯最能鼓勵你的五個人,任何人都可以,問問自己他們哪一點讓你覺得備受鼓舞?你在他們身上看見什麼特質,是你想要自已培養的。

圖片2

圖片3

*練習:個人發展的動力,充滿憐憫的自我寬恕

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有沒有出現過自己不重要的感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你就一點也不重要?或是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能力想清楚?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職業與自我的重要性有任何關連,會是什麼樣子?如果你的職業根本不重要,你又會有什麼感覺呢?

例如:「應該是自由的感覺吧,但是職業確實很重要阿,我想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你可以在人生中做任何想做的事,但是你遊走于世界當中,可以選擇用激勵或是恐懼來為自己加油。

*練習語句:

  • 我原諒我自己相信了____(發生了事情之後對自己的看法),事實是____(你覺得應該是如何)。
  • 我原諒我自己相信了事業發展才能證明我的價值,事實上,我很重要,不管事業成功與否,我都會為這個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
  • 我原諒我自己相信了我的價值與我賺多少錢有關,事實是,不管我賺多少錢,我都能提供價值,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都與金錢無關。

*練習:寫自己的快樂日誌

  1. 30天裡寫下每天工作中最讓自己興奮的一刻,從中檢視快樂感存在什麼模式,另外思考及回報。
  2. 當我最受到鼓舞時,運用了那些核心技能?當你身心合一時,你便安於真正的自我存在。

*練習:思考應對機制

當生活沉重時,你會有什麼感覺?陷入情緒沒有關係,不管你願不願意,它都會出現,至於你要怎麼處理,則在你的掌控之中。

五、接受自己的障礙

職業是表達自我的媒介,卻不是決定你有無價值的先決條件。就算沒有成功的事業,你都是有價值的,你的人生也有意義。職業只是任由你操弄的媒介,如果你願意,可以讓你的人生增添更多自我表達和目標的方法。

你的大部分的反應都根植於過去記憶,事實上,當你感到消極,是因為你的大腦已經想出一個與你所處情境有關的故事,並讓你感到消極,所以可以搜尋與過去感覺相似的時刻,這個記憶代表了如今所面對的錯誤信念根源。如果你克服他,你會變得更自由。

*練習:

  1. 面對具有挑戰性情況時,你通常有什麼情緒反應?這個情緒可以追溯到你過去的生活記憶,也對你的事業、自信、人際關係造成阻礙。
  2. 仔細想想你記憶中第一次感受到這種情緒是什麼時候。
  3. 仔細回想當下的情境,仔細描述你的模樣:時間、誰、事情。
  4. 從精神層面了解當下:你對自己有什麼想法、你對其他人有什麼想法、在你記憶中的那一刻,你對世界有什麼批判、當時的情況對你的人生構成什麼意義
  5. 如果情緒是某種顏色,你認為是什麼顏色?它的模樣?它是什麼?
  6. 填入幾個答案:我是個____的人,問問自己,這種身分特質從何而來?對你是否有好處或實質的壞處?

六、評估核心興趣:了解「興趣」與「熱情」的區別。

「興趣」存在於你的許多理性好奇之中,而「熱情」則存在於你的內心。後者是一種更放大、更深層次的興趣,代表了你真實自我的一部分。除了熱情之外,工作保障和社群也是滿意事業的元素。

當你在職業生涯中忽視了關鍵的轉向信號-你的核心興趣、直覺和熱情,你最終會不自覺地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諸多興趣之一,走上一條其實你並不想走的職涯路,這樣無法持久。

興趣是地方,技能是你做的事。

各行各業就像一個大餅,每一個行業都有許多不同的切塊,了解自己的那塊大餅是很重要的。很多時候,那些在工作中痛苦不堪的人都誤以為自己入錯行了,因而決定拋下整個大餅,轉而投入一個新的行業。通常他們實際只是偏離了一點點。真正的問題在於,你在大餅中沒有吃到真正運用到你核心技能的那塊,如果問題不在這裡,也許是你的工作違背了自己珍視的前五大核心價值觀或缺乏最關鍵的那個。問問自己:我該如何試試這個行業另外一塊更符合我的核心技能或核心價值觀的大餅呢?

*練習:

  1. 不加思索地列出十個以上興趣(例如時尚、政治、旅遊、寫作、電影、女權主義等)
  2. 選出兩到三個你覺得可以整天閱讀或談論的興趣話題。
  3. 評估你的核心技能、核心本質和核心興趣之間的交集,有什麼職務產生共鳴及什麼行業?
  4. 寫下你對目前職業生涯的一個問題或憂慮,寫下兩到三個你可以選擇的解決方案,或是針對憂慮做出的決定。檢視你的「第二大腦」(個人直覺)看看身體對於每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有何反應,對於不同的答案,身體是感到舒暢還是不自在?你的身體對哪條路有正面反應?又對哪條路產生負面反應?
  5. 開始每天早上心靈寫作,持續七天!自由書寫,聽聽直覺聲音覺得自己那些地方很好,那些地方不太對勁,有什麼事情讓你感到興奮。

第三篇:重新規劃人生路線

七、把對話變成機會

首先要學會如何行銷自己,想辦法將對話契機轉變為工作面試。
有沒有什麼事業成功的人激勵著你?最重要的是,不要只看重他們的地位,而是要注意他們有什麼特質打動了你。通常這些特質正是你想要體現在自己身上的。
成功和明確感來自實際行動,如果你想弄清楚自己的職業道路,你必須願意投入世界進行實驗修正,實際行動可以像是單純的讀書或參加課程,也可能是很複雜的。處於不確定感是毫無力量的。
要為自己創造足夠的機會選擇,致力為自己創造選項,得去創造更多符合自己核心本質的對話機會。需要對他人敞開胸懷。

*練習:

  1. 你在哪裡感到最有活力,最符合自己的核心本質?列出經歷、人物或地點。
  2. 選出兩到三個你覺得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內最想去的地方或活動。
  3. 在參加了其中一個活動,或去了最符合你核心本質的地方之後,在回家後一小時內,隨意寫下任何想法或點子。看看有什麼靈感。
  4. 有什麼是你當下並不享受,但總是喜歡它帶來的結果?你該如何投入更多到你的生活當中?

八、精準的自我行銷:簡單扼要、精心排練的電梯簡報。

讓自己看起來有趣,練習如何介紹自己,以及你選擇分享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健談的人都是先練好耳力,並準備好隨時依接收到提示,立刻推出自己的精心練習有目的的電梯簡報。
準備的內容包括:介紹你自己、你對什麼主題感興趣、你為什麼申請這個職位、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閒聊時可以提出關鍵問題:
1. 我要如何才能在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2. 你知不知道有什麼公司是我沒有注意到但值得一試的?

*練習:打造完美電梯簡報的四個步驟

  1. 故事:將成長過程與未來職業志向連結在一起,把職業願望根植於過去歲月並看出發自內心的部分。人們聽完令人驚嘆的經歷或演講後,會願意改變自己的信念。若想在任何關係中留下深刻印象,你必須想辦法令人驚嘆。了解你的迷人特點在哪裡。故事的重要性來自於讓人覺得你是個從小有使命感的人,對工作有特殊情感,超乎薪水與日常工作的重視。展示更深層的理念,以及核心技能的初期指標。例如: 我從小生長在 …我一直都是…
  2. 即興吹噓:謙虛地吹噓一下自己的優異事蹟。例如:…分享自己的長處能為下一份工作帶來什麼寶貴的資產。
  3. 技能:履歷最重要的不是實際經歷,而是攸關你如何談論他,並且彰顯你的技能,以及你的解讀和優勢。牢記內容也很重要,會讓你看起來更有自信,並展現活力和專注於自我表達上。把所有過渡時期當成墊腳石。真正的關鍵是展現自信,以及談論時所傳達的能量。
  4. 了解招聘人員希望應徵者具備的技能:找出他們渴望的特殊技能是什麼,考量你的工作興趣與對方想要雇用的人才特質。
    *最好能用他人推薦的方式表達,找出你信任也曾稱讚過你的人。例如:我的老闆總是告訴我,我有…的天賦,我知道這對於目前所討論的職位很有幫助。

4. 目標:點名希望得到理想的工作,為什麼這份工作或公司對我來說很重要。找出他們對你的特別之處,並傳達此訊息。
*如果是在拓展人脈:我真的很興奮想轉換到能發揮(某技能)的腳色,最理想是在(某行業)。
*態度建立:高度企圖心,但一切隨緣!
*打破下列求職迷思

  1. 有什麼工作上門就做什麼:一直有公司再招人的,工作是給最好的求職者而非資歷最好的候選人。
  2. 先取得立足點再說:最起碼要找一份與你理想相關的工作。
  3. 與家人和朋友建立聯繫:如果你知道如何在交談中自我行銷,並打造完美的電梯簡報,即使是陌生人也會變成熱心的門路。讓你的談話更有針對性吧!
  4. 有工作總比沒有好:要對不適合的工作說不,最好把找工作當成一份專職工作。

*觀照自己的身體感受:寫下你對職業發展的所有想法,當你想到每一個可能性時,關注你身體的感受:你感覺到自由伸展還是受到壓迫?快樂還是恐懼?興奮還是害怕?窒息還是解放?

九、建立工作人脈:繼續敲門,總有一扇門為你而開

你在試圖建立人脈時,不要告訴別人你正在找工作,而是要說你正在「尋求轉型」,但可以問他們是否有任何建議,讓你在某間公司脫穎而出。
不要害怕或覺得自己不配:人們天生就善良、慷慨,成功的秘訣是做一個積極的人。拓展人脈是最高形式的給予,對參與各方都是如此,認識的人越多就可以幫助越多的人。聰明的社交人在你努力向上發展的期間,會將與你的關係視為他們的時間投資。

*練習找工作線索:

  1. 瘋狂搜索臉書或linkedin資料:找出3-4個關鍵字,兩個與你核心技能相符、兩個與理想行業或興趣相符→進階搜尋輸入技能詞組及興趣詞組→研究個人資料並關注那些啟發你的人,了解這些人什麼地方最吸引你,並建立一份公司與工作清單。
  2. 列出目標公司名單:列出最想去服務的公司,找出與你核心本質和核心價值觀最吻合的公司。
  3. 找出適合個人核心技能的去處:讓職位符合你的技能。
  4. 鎖定兩個關鍵聯絡人:找出在這些公司服務的人,輸入工作地點,找出團隊成員(人力資源部門或潛在小老闆)。
  5. 找出他們的電子郵件。

*練習如何寫信:

  1. 先告訴他們如何找到他
  2. 為自己的冒昧表達歉意
  3. 提出真誠的恭維:他們的工作有什麼激勵你的地方
  4. 描述你現階段的職業狀況,以及你接洽他們的主要原因
  5. 用提問來結尾,安排電話、碰面等。
  6. 附上履歷,並附加說明:隨信附上我的履歷,以便您了解我的背景。

十、打造個人品牌

有一個目標,對某事充滿熱情,是工作中終極的生命力。
生活是終極教練,軟技能才是最重要的,包括溝通能力、度過難關的能力、和協商解決方案的能力。這些技能來自生活。
我們都習慣把事情想像成最糟的狀況,但最壞的狀況不過如此!

*練習:製造大量的媒體曝光

  1. 列出一些與個人行業和工作相關的線上自我行銷管道,搜尋你喜愛的線上內容平台的投稿原則,可以是任何平台。將這些媒體平台根據被接受的難易度進行排名,從最容易到最困難。
  2. 製作試算表,詳細列出平台名稱、編輯負責人、投稿人指南頁面的超連結、聯絡的電子郵件帳號,同時標示出作者投稿須知的重要資訊。
  3. 先從最容易的平台開始發布文章,再依照難易度排名往上爬。
  4. 列出你認為所屬行業或工作的客戶會搜尋或閱讀的部落格主題清單。
  5. 列出十五篇你認為有價值的文章標題。針對分享的內容建立個人品牌,問明確的問題:你想說什麼?你的行業想要讀到什麼?你的客戶想要讀到什麼?你有什麼興奮的事情想和別人分享?
  6. 安排3-5天寫作時間,寫一篇與你想成為的人相符的文章範例。
  7. 透過電子郵件發送部落格文章範例和自我行銷,聯絡編輯讓他們知道你有意為他們撰寫的文章性質,或附上部落格範例;兩周後沒收到回覆,就發信詢問他們是否打算採用,如果不感興趣,你會提交別處使用。
  8. 追蹤對方回覆。
  9. 盡量讓個人品牌無所不在:一旦你得到一個線上平台的認可之後,再多發表幾篇貼文,並確保你在自我行銷到其他可以投稿的管道時,利用這些連結。盡量多平台都使用。

十一、留意自己的核心動機:避免痛苦vs獲得快樂。

  1. 人生意義:所做之事符合自己的精神目標,核心技能和價值符合個人使命感。更專注於自我、個人意義,對世界沒有造成影響力。
  2. 最佳健康狀態:支持身體健康或體能。
  3. 時間管理:能給予時間自由或彈性。
  4. 影響力:改變世界、產生影響(貢獻他人)
  5. 知名度:所做之事帶來聲望獲認可(你是要分享,還是希望世界少不了你?)
  6. 成就感:帶給你圓滿達成的感覺。通常是有最後期限的工作,適合依有成就感就特別興奮的人,工作帶給他們動力,完成任務帶來滿足感。(做得越多越有價值?還是享受完成任務的感覺?)
  7. 培訓機會:能夠成長、學習、擴展。(喜歡學習本身)
  8. 怡然自得:讓你自在,有能力勝任、沒有太多成長和挑戰。(沒有能力做,或真的重視單純性)
  9. 開銷:能夠賺錢或存錢(享受賺錢)
  10. 自我表達:譨購自由表達情緒和想法,發揮創造力。(喜歡自我表達這件事)

*練習題:

  1. 當你受到傷害,你的主要核心動機是什麼
  2. 當你受到啟發,你的主要核心動機是什麼
  3. 你有次要的核心動機嗎
  4. 你的核心動機如何與核心價值保持一致,能否讓你體驗核心價值
  5. 你的職業是否根植於你的核心價值
  6. 你是否出現筋疲力盡症狀
  7. 你感到筋疲力盡,你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8. 你可曾自我破壞
  9. 你有上限問題嗎
  10. 你是否沉迷於希望,期待某些事情最終會改變
  11. 你目前的生活中,是否沉迷希望期待某些事情最終改變
  12. 你認為你可能達到的收入或成功最大程度是多少
  13. 什麼信念或情況你必須放手

以上就是【別作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