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分享_《尋找動物烏托邦》讀書心得

今天要來分享《動物烏托邦》這本書~
這本書對我來說很特別,它既是一本遊記、一本議題採訪,又是一本作者的個人生命史。
因為作者的文筆非常流暢,夾敘夾議又帶著個人抒情,讀起來既觸動人心,又能引發深度思考。
不論是對於動物議題有點興趣的朋友,或是已經在動物議題中浸淫一陣子的朋友,都很適合閱讀。

很榮幸閱讀本書的過程中,可以參加人與動物學會所辦理的動物保護讀書會,每一章節的閱讀,都有作者本人一起參與,能夠獲得更多內容後續未被寫上的資訊和作者的真實想法。
閱讀完這本書,覺得自己為動物做的都只是表淺的東西而已,是什麼樣的熱情和使命可以讓作者把自己的人生全然投入其中?深感佩服。
至於我自己,仍在持續學習中,對於動物保護議題的方方面面,我認為能採取的行動,也是從務實的角度觀之。
正如同朱增宏老師推薦序所講的"從動物的角度來看,動物福利主義也好,動物權利思想也好,動物利用的管理也好,只要是能夠累積到動物身上,成為有助於減少動物苦難的社會資本或是道德資本,都好。這是一種「以動物為主體的平等同理的務實行動主義」。"
這樣的觀點可能有異於作者的烏托邦理想 :動物權利主義、動物公民社會,但身為一個資深執行者,我覺得這也是面對社會現實,最能齊頭並進並有效的方式了。

書中談到的國家與各種議題包括:

一、中國:

[活熊取膽、動物奇觀]

書裡提到中國人喜食熊膽,為了節省成本,這些熊膽產業不少結合動物娛樂,從小訓練小熊表演、長大活體取膽,老死後再分食之。
多數的人不會看到產業背後血腥的一面,他們來到動物園,動機是喜歡動物。但是當我們不真正理解和重視動物所需,所給予的關注就是致命的愛。

這一章涉及到"動物園應該存在嗎"、"購買動物至庇護園"的議題。

我個人覺得人在怎麼努力也沒辦法完全模仿大自然的環境,動物留在原生環境中仍然是最好的;
然而,若以現代社會對環境破壞的程度而言,這些動物不免因環境困境邁向絕種之途(涉及到,究竟是要有動物園,還是寧可讓動物消失?)。
源頭能做的,應該還是努力改善自然環境、保護自然不受破壞,給予動物一個可以安心生存的地方才是。
動物園的核心目的應該不是娛樂人群,也不是為了新奇蒐集動物。如果動物園真的必須存在,應該也是做為野外傷體救護或庇護的場所,以這樣的目的兼具教育與收容的功能,才能從源頭端與商業行為(販賣動物、不去與任何團體購買動物)完全斷開。我認為從邪惡的源頭(盜獵集團)買動物放生,是錯誤的執行方式,只會助長黑市的發展。

[貓狗肉火鍋及虐待動物發燒影片]

這一章作者提到了對現實的無力、同情疲勞,以及從動物虐待中看到虐待的本質在人與動物的權力弱勢中無異。
這一點在農場動物及牧場工人的生存環境中也有提到。也許生病的源頭並不是來自於人對動物的歧視,而是整體的,一種社會對於弱勢的歧視與利用。這些在牧場工作的工人,也沒有受到合理的對待,自然難以用合理的方式對待動物。在這樣的結構中,弱勢的人類與弱勢的動物,其實是在相同的處境之下,受到工商業結構的擺佈。此外他們也根本不在乎或不懂何謂痛苦。
以我的觀點來看,就是當我們根本不曉得什麼是愛,我們怎麼知道如何用愛的標準去對待自己以外的人事物呢?

[大貓熊保護]

在這一章,作者提到他一開始覺得只推崇大貓熊,好像只有大貓熊可以獲得最完善的動物保護。隨著文章的推進,讓我們反思,其實人為的保護,在不能同理及完全理解動物的需求之前,只是一種自以為的,其實造成極大的傷害。充其量,還是只是被操縱的生命罷了。

二、英國、法國:同伴動物收容、絕育及認養

這幾章提到的動物不只貓狗,還有馬。馬作為歐洲某些地區主要的交通工具,故也是家庭同伴動物之一,但後來因為觀光業興起,逐漸變質成產業的工具。
這裡讀書會有提到,面對任何商業行為,動物都有可能是受害者。因為在商業的考量下,量產以及失去利用價值後的處理,都是傷害動物的起因。為了盡可能保護這些"無利用價值"的動物,才會有相關的庇護所設施。但庇護所也不可能接收所有商業行為遺留下來的馬匹,所以除非從商業源頭處理,不然後端永遠無法平衡及兼顧動物福利。

這一章提到另一點讓我震驚的就是,法國受天主教影響認為不能墮胎的信條,也適用於動物身上。故他們在處理已懷孕的流浪動物時,會等這些動物把孩子生下來,在讓這些孩子安樂死。雖然法國的收容所在認養評估上非常的嚴謹,不論是領養者的存款還是實際能陪伴動物的時間都有嚴格的規範和評估標準,在這樣的高標準動物福利規範之下,為什麼還要把剛生下來的動物安樂死,作者也相當不解。但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條件(以動物管理為藍圖的動物保護),歐洲才能實現道路上沒有流浪動物的終極目標吧!

這一章雖然作者並不認同動物管理的做法,但我們也有討論到一個弔詭之處,
唯有經過動物管理,才有可能扭轉失衡的現狀,再轉向動物權利社會。但若我們推崇動物權利社會,動物有沒有生育的權利呢?如果動物有生育的權利,是不是又會回到到處都是流浪動物的問題呢?反過來說,同伴動物到底有沒有自由自在生活在街道上的權利?還是他們只能永遠依附在人類家庭社會中?如果他們有生活在街道的權利,那我們又要如何因應流浪動物與野生動物的衝突?

在這一章,我們也有討論到動物福利科學及動物管理為何不適合作為動物保護的終極依歸,雖然它是比較能被產業所接受的方式,但它也有可能成為產業規避動物保護議題本質(利用動物)的遮羞布。例如:我們利用一些科學的方式證明怎樣宰殺動物較不會造成痛苦,就真的不會對動物造成痛苦嗎?其實仍然沒有回答到動物福利本質的問題,這一隻動物生存的意願、對生活的選擇仍然沒有受到重視。

三、日本:農場動物、捕鯨與狩獵

這一章讓我覺得最驚訝的,就是過去受到《銀之匙》漫畫的影響,我一直以為日本地大物博,農場動物也能過著快樂的日子。沒想到在作者的書中,仍然不乏動物福利極度惡劣的飼養場。而這樣的飼養場,也跟台灣有一樣的問題,除了農場動物的空間不足、飼養過度密集、環境密閉不透風等之外,場外也同樣會有動物福利狀態極糟的練養犬。

除了農場動物,本章也有提到傳統文化與動物權利之間的衝突。這個議題我覺得爭議性較小,我認同作者講的,「大多數人所提到的不是文化本身,只是拿文化作為話語來捍衛自己想做的私益,這是應該被認識並偋棄的。」

四、北歐與中國:皮草動物

這一章是我覺得最刺激的一章,作者為了調查皮草產業的相關資料,必須偽造身分臥底敵營蒐集情報,勇氣可嘉。除此之外,我也震驚於皮草價格的落差。過去我以為皮草產品都是非常昂貴的,從來沒有想過市面上那些皮草髮圈、皮草娃娃,甚至是毛帽上的毛球,都有可能是廉價的皮草。購買之,等於成為皮草產業的幫兇。

因應物價上漲以及歐洲國家動物保護概念興起,皮草產業現正逐漸外移至中國、香港等地。不只是亞洲,歐洲現存的皮草產業之所以存在,也是因為執法不力的緣故。我認為打擊皮草產業,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從消費者觀念倡議著手,就如同過去幾年前,動物保護或環境保護團體與周杰倫等大明星合作,宣導魚翅對人體及環境的傷害等倡議方式。

讀書會時,我也忍不住提出一個弔詭的問題:動物利用服裝產業的問題,會不會造成環保與動保之間的衝突呢?以我個人為例,為了降低塑膠汙染,我盡量選擇天然的衣材原料,能選的棉麻都還能理解,但若是很冷的冬天,除了塑料發熱衣的選擇,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可以取代蠶絲、羊毛等材質?

對此作者的回覆是,盡量還是挑選二手衣吧!

五、台灣:動物護生園、放生活動

這裡提到的,一樣是大貓熊動物保護的變體。當我們以為透過放生是對生命好,卻沒有想過其實那是最大的傷害時,是不是一種包裝惡意行為的偽善呢?
讀書會時,我們有兩個結論:
1. 如果這件好事,是出自於利己所做,就很容易被扭曲。例如:為了做功德,所以參加放生活動,該放生活動其實也是一種商業行為的變體。那麼對"獲救"的動物而言,只是徒增了不必要的傷害;但若我們是偶然間看到動物受困,在該情境條件下,發自幫助它的善念協助放生(單一動物的放生),那麼這個利他行為的放生就符合動物保護的理念,亦即,唯有純粹符合當事動物的利益才算。

2. 另一個部分則是,我們該如何評價那些有善心,但知識不足的人所做出的善意行為?又或是,我們如何或是否應該對善意行為設立某些知識的標準才認同對方行善的資格?這樣是合理的嗎?那套標準又是誰說了算?會不會我們所做的自以為好的行為,其實也都是錯的呢?如果是錯的,我們就不應該繼續關注、繼續行善了嗎?

這一章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作者提到一個名為「均翰」的夥伴,嘗試說服放生團體,調整他們的做法,去買一些原生苗種放生,將這種商業放生團體,改變為支持對海洋生態更有幫助的魚苗放流計畫。可惜後來作者回復,這為均翰在執行過程困難重重,也放棄了。

六、大哉問

在這麼多動物議題當中,我們究竟怎麼做最有效益和效果呢?
有許多團體從個體動物救助開始,最終在無力負荷、救也救不完的處境下,轉型從事教育、公眾倡議,又或是政策遊說。
我們最大的困難,並不是人們不愛動物,而是然後呢?

同作者說的「面對真實在場的動物所油然而生的感動,或許是真的。但在轉身離去後,對這一切「應存?應廢?」「是否有什麼問題」的置之不理,也是普遍存在的情況。

作者現況處境的無奈,寫得非常生動:「雖然身為人類,但我們活得像烏龜,盡可能心如止水地輕輕呼吸、喜怒不形於色。不僅不敢於室外活動,連屋內也盡可能慢慢行走、心平氣和地呼吸,為了延長一點壽命,更是因為即便仍很年輕的身體已經因為惡劣的環境而不適。我們當然也龜縮而謹慎地在社會上活著--誰知道下一個倒大楣的,會不是會是自己呢?」

「動物的苦,類比來看,就是人類的苦;將其放大,就是社會的苦,以及每個有情眾生都要承受的共業。」

「如果我們願意深深注視動物的眼睛,它將無言地訴說著自己這個生命的願望,即使身陷囹圄,生命未曾止息的益至也能傳達出來。動物的眼神就傳達了它相較於人更為單純的渴望。」

颬分享_《尋找動物烏托邦》讀書心得以上就是【尋找動物烏托邦】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颬分享_《尋找動物烏托邦》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