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摘錄_尋找動物烏托邦

 今天要來分享《當和尚遇見鑽石》
這本書是一起練習靈性的好朋友推薦的,我覺得算是佛教版的《臣服實驗》。
書的主角是一位美國鑽石公司的副總裁,同時也是一位佛教修行人。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What?」
對一般人來說,僧人同時是商人很衝突,但這就是這本書要表達的:在俗世中修練,過著內聖外俗的生活,才是最平實的修行方式,也是一般人可以練習做到的事。

畢竟靈魂來這個世上,就是要從各種世俗經歷獲得智慧,而不是安排每個人都要出家。出世或入世是不同的修練方法。如同《我可能錯了》書裡提到的內容,透過出世受戒,才能夠學習如何服務、放下執念;不過也必須要入世,置身於紅塵之中,才能服務眾生、檢視自己能否守持。也只有在紅塵之中,才能看見問題,是我們所能改變的最重要契機。面臨煩惱苦痛時,讓我們有機會思考何處是幸福與痛苦的源頭。

一、概念

(一)基礎信念

這樣的實踐,也反映了書裡的第一個原則:靈性與物質生活的豐盛並不衝突。

很多進行靈性修行的人會有一個限制信念:要清淨就不能有錢,要確保心靈乾淨就不能受到物質的汙染。但若我們能在物質豐盛的同時,又能讓心靈保持自由不役於物,不更表示我們的心靈強大嗎?心靈與金錢是可以兼具的,當心靈澄澈時,更能運用金錢的豐盛創造正面的價值。

所以書裡說「問題不是賺很多錢,而是用什麼方式賺錢,了解錢從何而來、源源不斷,以及能否以健康的態度面對。要用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擁有金錢。只要能做到這些要求,賺錢也可以變成修行的一部分,賺錢和修行這兩件事情不衝突,但不要過度執著於財富;在佛教傳統之中,最成功的商人,不是賺進巨額財富,或享受財富之道的人,而是回首前塵往事,可以俯仰無愧地說:這一生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所有的努力都有某種真實的意義。」這點和《臣服實驗》裡提到的內容相似。

第二個重要的原則是:我們要能享受金錢,要能一邊賺錢,一邊保持身心健康。

我想很多人都聽過「健康最重要,不能為了賺錢犧牲健康。」這樣的說法。

這句話是對的,不過我們必須留意自己有沒有建立這樣的負面信念:「賺大錢是不好的,賺大錢會犧牲健康」。因為一旦建立的這樣的負面信念,我們的潛意識就會開始抗拒賺大錢,因為我們會擔心賺大錢的同時必須付出代價。在吸引力法則的運作下,當我們真的賺大錢時,我們就真的會付出代價,進而固著這個負面信念,惡性循環下去。

(二)空性原則及因果法則

這本書的宗旨,就是深入講解金剛經的「空性原則」來教你如何破除上述的負面信念。

作者用「鑽石」呼應「金剛」,並用鑽石的透明來比喻世事的「空性(潛能/中性)」,指出:一切都是中性的,事物的好壞,全憑我們看待的觀點而定;而因為事物是中性的,所以後續的發展,則遵循因果法則。而所有的因,都來自於你自己內心的銘印,作者將之比喻為「種子」。

為了讓讀者更好理解什麼叫中性原則,他用「筆」來舉例。對人來說,筆是「筆」,對狗來說,筆不是「筆」,而是「磨牙玩具」,那筆,到底是什麼?筆本身而言,不是筆,也不是磨牙玩具,它只是有待成為某種物品。有賴於觀者心裏的力量,把筆看成任何觀者心理的東西。那股力量就是心識的種子。就像一片空白的電影螢幕,就是金剛經所揭示的萬物潛質。此處的空性是,只要你認為這裡有個問題,那這裡就有了問題。

這些好壞感受的銘印(心識種子),平時會透過你的身(行動)、口(說話)、意(思考)不間斷地植入你的內心。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你的思想和態度(出發心),另外是否用心、是否出自大愛利他之心也會影響。

例如:我們常看到佛教團體的善事團、放生活動,如果今天參加放生團的民眾,存心是「我今天參加放生是為了要為自己積陰德,未來賺更多錢」動機的出發點是自利的,而非真的「苦動物所苦,發自慈悲心」,那麼前者銘印的影響力就不會比後者深刻;

或如果今天所伸出的援手,是特別深思熟慮、為了幫助對方而特意為之,會比不經意幫助對方(對自己沒有影響)更深刻;尤其這個幫助對對方人生沒齒難忘,或是其實是犧牲了自己某方面的利益,而為了成全對方,都會留下更大的正面影響。

佛教強調修心、持戒、善護念,除了幫助自己持續植入好的銘印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提防自己的負面本能反應(也就是前述說過的負面限制信念),尤其是面對困難,或是恐懼時,本能反應可能會讓你的問題持續存在,無法解決。

例如:如果你曾經被人深深傷害,你學會堤防他人、封閉自己,拒絕信任別人,那麼這時候你的想法是懷疑的,每一次的懷疑,都會讓你看見自己被其他人傷害的風險,這樣的銘印在你的潛意識裡停留越長,銘印的力量越大。銘印經過了時間,就成長為業力。銘印是因,業力是果。

金錢、愛、豐盛,都是維持寬宏大度的心態所創造而來。

建立並擁有正確的心態,持續正面的行為,以及祈請真誠行為的力量,那麼你眼中所看見的世界,情況就會是好的。這些銘印把我們的人生和事業導向我們所希冀的特定結果。

(三)選擇化危機與轉機
 

延續剛剛筆的話題,雖然我們知道相由心生,萬物可能都是心的作用,你所討厭的人事物其實根本不存在,你的負面情緒在於你自己。當你不高興的時候,你其實是在不存在的人事物不高興。一旦明白這一點,我們就可以永遠不再對任何人事物不高興,除非你想對自己不高興,因為一開始是你自己種下種子的。

但就實踐上,我們顯然不能從心裏自主選擇要萬物成為什麼。一個咆哮的上司或許是心所創造出來的觀感,可是當下我們似乎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打開或關閉心的作用。在我們心中,有一個東西迫使我們產生那樣的觀感,那是銘印從潛意識進入意識層面的結果


 

那麼我們如何化解過去的銘印?

轉念。但人生來惡念多於善念,所以更必須要加強訓練自己的心。透過專注精進的訓練,心可以做到任何事情。

轉念的肌力是透過對抗憂慮的習慣鍛鍊出來的。只有當你停止植入新的明印,你的工作生活才會越來越平順。所以,我們平日可以透過冥想練習停駐、觀察自己的念頭,幫助我們在發現不好的念頭時,立刻把想法專注於每一個問題的空性之上,此舉的立即結果是:你保護了你的心,免於傷害。長期結果是,避免身體受到新的損害,而且創造出新的可能性。

 

例如:當你面臨了一個工作困境,你的競爭對手或上司拋給你一個難題時,你假裝或開放地認為他就是一個愛護你、試圖讓你成功的貴人。為了讓你獲得成功,他們認為,必須推動你往不同的方向前進。為了讓你走上不同的方向,必須阻擋你舊有方向的進展。當事情進展不如人意,不要擔憂或心煩意亂,應該完全地敞開心胸,邁向新的方向,試著去探看他們希望你走上的陌生道路。那麼你對這件事情的負面銘印就化解了,變成正向的銘印。

 

又例如:當你已被上司咆哮了,你感到憤怒不平時,你無法改變當時的情況,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該怎麼辦呢?想想你還是有權可以決定如何面對咆哮的上司。問自己,我真的想要再看他大吼大叫嗎?如果我用同樣的大吼大叫方式回敬我上司,那麼我種下的銘印,將在未來迫使我再次經歷相同的情境。只有種下一個迫使你面對咆哮上司的銘印,才能夠製造一個咆哮上司的觀感,也唯有頂撞上司,才會在心中種下面對咆哮上司的銘印。
 

(四)你可能會有的問題

 

「為什麼某某人明明私下作惡多端,卻能做有豪宅名聲?」

「為什麼我平時為人善良做了許多好事,卻處處不順利?」

 

這個問題的解法,要回到因果法則。

因先於果,因小於果,因需要時間成長為果。

你所看見的果,並非因他現在的行為而獲得,而是來自於可能非常久遠以前他曾經做過的好事;而你現在所看見他行事不佳的後果,可能會在很久之後才會業力爆發。

同樣的,當你抱怨你的現況不如預期,可能要想想過去你的行為是否有產生好的銘印(因),或是曾經留下不好的銘印?更甚至,你更需要留意目前的身(行動)、口(說話)、意(思考),是否正在製造未來的不幸根源。

例如,當你入不敷出,你更要分享;當你發現東西常常壞、突然有不可預期的壞事發生或擬一直無法享樂或滿足,請停止忌妒或羨慕;你發現你突然失去權勢,表示你更要練習謙卑;當你發現周圍很紛擾,請記得不要挑播離間;當你覺得現下天災人禍頻生,你要留意自己是否標準不一,或心性不穩定;你總是認為交給他人執行的企畫從未被完成,你更要用心協助其他人完成工作;你覺得周圍的人總是不可信賴,那你在自己的關係中,更要保持忠貞不二、信賴可靠;你的表達總是不受重視,那麼你要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談話;你覺得自己沒有自信,那麼開始嘗試只說自己真正有心去實行的事物。

 

「鑽石產業要為嚴重破壞自然環境負責,甚至要為某些國家恐怖分子籌資活動與屠殺負責,你如何看待這件事?」

這也是作者當初受師父之命要去鑽石業發展前問師父的話。

「好吧!你就退出吧!讓那些人繼續騙來騙去、逃漏稅、走私、好極了!退出吧!」師父回,然後問:「鑽石業的那個世界從何而來?從種子來?你的世界從何而來?」

作者說:「從我的種子來?」

「那就改變你的種子、改變鑽石業這門生意啊!」

所以作者後來一生從事鑽石業,推動更環保的人工鑽石、更公平合理的交易方式。

 

當你覺得你置身的社會環境中,好人總是吃虧,光明磊落一文不值時,別忘了從自身做起,保持耐心,坐等環境因你而改變。

 

二、實作

 

(一)最有效的銘印植入方式(菩薩道):

 

刻意去做那些能夠在心中留下銘印,引導自己看見成功的事情。包含七項: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等。

1.布施:給予你所擁有的事物,為了看見自己的事業飛黃騰達、財源廣進,你必須持慷慨大度的心態,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布施始於一種有限的形式,例如先從你的家庭著手,觀察期望和需要實行的小善。然後擴大,例如給予公司的人更大更實質的布施,也可以貢獻你的時間,給予情感與專業的支持,提供各種意見來協助他人。當慷慨大度到了極致,你認真把個人及公司所有的資源投注在完善周率的計畫,為整個世界帶來幸福快樂。把你自己的範圍擴大,大到把其他人一起納入此範圍之內,然後照顧他們,你能夠產生一種未經探索的、無盡的喜悅。

 

2.持戒:善待他人,為了看見自己在快樂的世界,必須遵守倫理道德的生活態度。

 

3.忍辱:保持身心強健的最佳方法,就是照顧自己的心,使它免於煩惱、避免憤怒。拒絕憤怒的利益是你已經通過了主要的挑戰,你拒絕本能即刻負面的反應,努力把心導向一個正面的態度,把心轉向解決當下情境的方向,避免日後舊事重演。接著你進入你的心,拒絕發怒,即使怒氣如此微弱。

 

4. 精進:增長所有美好事物的喜悅。要訓練自己事先觀察行動可能導致的立即結果,就可以立刻平靜下來,用理性冷靜的頭腦處理問題,雖然這不表示你周圍的人立刻能夠冷靜,或你提出的方案可行,因為這結果來自於過去的種子。但是,你可以照顧你的未來,讓這種緊繃的狀況越來越少。

 

5. 禪定:全神貫注、遠離邪念或煩惱,以及任何干擾一個人平靜心靜的情緒。六種煩惱危害最大:貪(錯誤的方法喜愛事務)、瞋(錯誤的方法憎惡事務)、癡(不瞭解事務真正的運作過程)、慢(傲慢)、疑(怠惰懷疑真理),以及惡見(錯誤的建地)。

 

6. 智慧:判斷何謂真理,了解潛能和心理銘印的原則。

 

7. 慈悲:一種融合對眾生之愛的高度智識,為了看見自己和他人事事滿願,你必須陪養慈悲心。
 

(二)六時書:心性訓練及追蹤紀錄系統

 

紀錄系統的重點是持續記錄自己的狀況即可,其中沒有任何評斷,也不必為自己感到內疚。在藏文裡面沒有愧疚,只有「理性的懊悔,下決定改頭換面」。這是一種心靈園藝的工作,研究哪一種銘印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然後種下那個種子。

 

1. 製作六時書

-買一本可以塞進口袋、用來規劃每日行程的日誌,選出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三個問題(例如:你覺得別人都不可靠、你覺得世事難料等)。

-在日誌畫出六個框框,每一個框框可以寫下五、六個句子。框框上面編號,然後在前面三個分別寫下提醒自己解決每一個問題的辦法。然後再第四到六框框重複;前三個框框在中午前使用,後三個框框在中午後使用。
 

2. 執行方式

(1)設定目標:

-每天早晨出門上班前,檢查第一個框框的解決辦法。例如被欺騙,則要避免傲慢和渴望別人的認可;言詞正面積極,傾聽每個人的意見,從中學習;讚美值得賞識的人。

-在框框的左邊放上一個「+」,並在符號旁邊寫下前一天你的身口意最接近解決問題的行為。幾秒鐘反思及紀錄即可。(記得具體的動作事件情境)

-在下面加上一個「-」,回想前一天做的負面行為。然後在下方寫下「要做的事」,這個就是當天的行動目標,就是想要改變自己的象徵。

(2)落實:

一天之中,每2個小時追蹤一次。可以在種下負面巨大的銘印之前,持續每幾個小時審視自己;紀錄要誠實、簡短,追蹤自己的身語意,但不加以評斷。

(3)回顧:

-就寢之前,回顧所有的紀錄,將你所做的最好與最糟的三件事做一區隔,尤其把心思專注於好事上。進入睡夢前猶如進入中陰階段,想想隔天早晨鬧鐘響起的那一刻,第一個念頭。這幾分鐘的靜默關照,是安頓一天、開始正面積極一天的重要關鍵。

-在一整天之中,如果確實時刻留意自己的身口意,以全然真誠對待每一個與自己結緣的人,就祈請由此嶄新的力量,幫助自己及所有其他眾生都能夠獲得快樂與繁盛。當祈請真誠行動的力量之時,觀想無數的金黃色強光從心間射出,彷彿太陽在胸膛中一般。然後觀想心間射出的金色光芒觸及周圍所有眾生,例如先觸及同坐公車上的人,每一個人。祈願他們之中每個人都能夠在生活和事業上,獲得所希冀的成就。
 

※了解更多六時書的細節執行方法颬摘錄_《當和尚遇見鑽石》書摘https://reurl.cc/DooEZd


 

(三)安頓自己

 

安頓日子的過程是意旨在每一天早晨同一個時間,花15-30分鐘靜默獨處,來安頓一整天的身心狀態。

1. 準備:先洗臉,把鼻涕清乾淨、刷牙維持好口氣、喝一點水。

靜坐之前先打掃,整頓。慢慢地幹活、清理打掃之際,應該觀想這是在清境你的世界、你的生活及你的心。要把清潔打掃變成一個習慣,然後就會發現沒有什麼要清掃的。這時候可以再進入更深的層次,掃除地面上任何微小污物,這個過程意味著你的生活達到了更圓滿的境界。

然後找一個地方靜坐,獨立、分隔,且離開床。固定時間靜坐,且不受任何干擾。

移除所有干擾源,例如手機、電視、戶外噪音等。靜坐的時間和空間要盡可能安靜且散發特殊氛圍。這個空間要很乾淨。
 

2. 靜坐:進入安靜的狀態。身體微微後靠,閉上眼睛,凝視眼前的虛空,身體保持不動且完全放鬆,自由釋放念頭。必須找到一個可以安住的身體座位,讓你深深進入心的寧靜。要非常舒服,把心繫於一呼一吸,背脊必須保持挺直比較容易專注。

呼吸調息的時候,必須先呼氣、再吸氣。把心集中在兩個鼻孔深處,想像自己是一個站崗的哨兵,在小小洞穴中,監看閒雜人等。呼吸之際,覺察在鼻內流動的空氣觸感。

你應該重複數息10次(一呼一吸算一次),如果分心就要重新數。
 

3. 結束:結束靜坐前,觀想自己達成目標,成為你希望成為的人、實現你想要的目標。

 

(四)四步驟→建立種子系統
1. 決定你要什麼:通常是經濟獨立、良好的人脈和人際關係、健康青春活力、源源不絕的靈思和平靜的心、美好的世界。

2. 選擇種下種子的夥伴:通常只能透過和另一個人互動種下,這個人大方向要和你有一樣的目標;但也可以以自己為互動,但目的是以身作則,成為他人的典範。

3. 一周幫助一次你的夥伴:心識是在看見或聽見自己做某件事種下的,就算是一個念頭。所以要採取具體的行動,協助這位夥伴達成它自己類似的目標。每週都至少要花1小時,免費幫忙。

4. 咖啡冥想-為心識種子澆水:當你躺在床上,請你暫停幾分鐘,想想這星期你為種子夥伴做的好事。默默慶幸,感謝、鼓勵自己!另外也可以想想今天看到別人做了什麼好事。
 

(五)尋求靈感的圓圈法則

圓圈日的重點在於脫離日常工作的常軌與單一的心態,進入各種不同的方向和領域。刻意抽離工作,把心帶離自我中心的焦點,使用一些時間思考「為什麼」而非「如何」執行工作。

前面說過作者是鑽石公司的副總裁,想必工作非常忙碌,那麼他如何在忙碌的過程中鍛鍊自己的心性,妥善安排工作間的休息日就非常關鍵。其中道理很簡單,因為大多數具有才幹的人都是工作狂,無論必須與否他們都會拼命工作,這些工作往往超出他們能力所及的範圍。這種挑戰使得日子變得有趣,也使得腎上腺素不斷分泌,在體內流竄,任何高級主管都知道,腎上腺素可讓人心醉成癮。所以一定要相信,在一星期工作天中,停止工作一天,將會為公司帶來絕妙創意,這些創意能夠帶來數百倍的報酬。
 

1. 基礎圓圈日

(1)原則:必須在每個星期或每兩個星期同一天定期舉行,離開工作場所,前往另一個地方,在自己的周圍劃下一個圓圈(界),安安靜靜坐在圓圈內思考,絕不可以挪作他用。在圓圈日中,必須保持靜默,才能聽到創意在心中竊竊私語。

(2)上半天必須靜默獨處。不聽、不看、沒有任何人干擾。這個圓圈必須是完全靜謐、完全集中專注的時間,進入心的寧靜,尋找人生和事業挑戰的深沉答案。

(3)在靜謐之處坐一個小時到半個小時之後,開始做一些輕微的運動,讓身心互相連結。

(作者建議投入時間、花費金錢,找真正精通這些藝術的大師,做一對一的訓練教學,追隨真正的專家,維持一段親密且長久的師徒關係!)

(4)圓圈日也要改變用餐習慣,上半日只喝一些液體,晨間靜坐和運動的效果會更好。享用第一頓餐點前,靜靜坐一會兒,閱讀一些談論人生更崇高意義、引人深思的書籍。

(5)下午接近傍晚從事一些具有實際功用的學習研究,可以是學習攝影或程式設計或園藝,但不該與所從事的職業有實際的關聯。

如果可以走出家門和真正精通者學習研究最好,活生生的人是最好的靈感來源,去接觸有創造力、優秀傑出的人事物,學習大師的思考方式,擁有大師具備的熱情所獲得的利益,與遠超過精通他們所教授的利益。

(6)在傍晚,刻意安排出門幫助他人。
 

2. 進階版(有點類似大前研一的on-off學):森林圓圈日。

要離開工作至少兩周,這兩個星期是休假之外的兩個星期。

(1)心態建立:必須知道自己為什麼需要這段時間。並且盡可能挪出時間去實踐它。

時間到了就一定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如果圓圈日圓滿成功,就會為工作帶來新的構想、新的創意、新的活力幹盡,足以補償丟下工作的損失。

(2)準備:要找一個完全靜謐、容許一人獨處的地點,例如小屋,遠離城鎮最好。圓圈日不是度假,是一個企及內在較高層次的認真企圖。

(3)執行方式:

-一個小時的靜坐,思考人生與事業的重大事件。

-一個小時安靜地研讀偉大思想家的精神與思想。

-一個小時靜靜散步,或是從事其他運動。

-一個小時吃簡餐休息,交替進行。並且必須攝取非常健康、清淡的飲食。大量的蔬菜、蛋白質食物、脂肪食物。

-隨身攜帶一本小筆記本,作為日誌或札記,紀錄圓圈日的所有構思,並且在第10天候,迎接靈感與洞見。

-最後三、四日,對人生與事業做總體檢討回顧,寫下所有絕妙構思,然後開始規劃新的日程表。


 

(六)回到重點的死亡冥想

面對工作有一個方法,就是每天早上帶著一個疑問:如果我今天晚上即將要死去,我要如此度過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嗎?我要如何度過,才是最好的選擇?

死亡冥想必須持之以恆地修持,才能夠產生強大的效果。它立竿見影的效果之一是:簡化自己的生活,捨棄你所擁有的事物,放慢你的生活步調。這是一種獲得身心自由的開端。

死亡冥想的要點在於,事先預期未來幾年的演變,並且在當下做出一些決定,以便未來能夠以新喜滿足的心情回顧過往。

 

(七)終極的經營法門:人我合一


1.自他交換:了解他人的需求

從自我中抽離,學習如何敏銳地觀察其他人的需要與喜好,你就能給予他們最想望的事物,這可以帶來最強大、具有利益的銘印。所以刻意訓練自己成為察言觀色的專家,洞悉周遭人事喜好與憎惡,察覺每一個可以讓這些人開心的細節,例如他們的偏好、有幾個孩子、以及孩子們的近況,盡可能記得這些細節,改變你對待別人的方式,幫他們取得心中嚮往的事物。

試著運用同理心,看一看他們想從你身上獲得什麼。


2. 繩索特技:泯除你我區別
假裝拿著大套索,扔到對方的身上,想像兩人合而為一。把別人看成自己的能力來自於每一次你擴張自己、接納他人的舉動。當你決定在身體上與情感上照料他人如同照料自己的時候,你便獲得了能力。如果潛能和銘印創造了我們眼中的世界,那麼無人我之別的共享資源,便是創造資源的最佳方法。

不要為了他人工作,而是彷彿沒有他人一般,不分人我地工作,這就是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三、反思
 

我覺得上面提及的所有原理和方法都是蠻實用的操作技巧。唯一讓我覺得困惑的矛盾是,金剛經和其他佛經裡面,常常說以自己的利益發心累積的福報,並不是真正的福報。因為那不是愛的力量所驅動,那麼如果我們出自想要增加自己的財富、影響力、好的業報,實踐咖啡冥想,這樣是可行的方法嗎?也許就佛經的角度來說不是,但光就吸引力法則和正向心理學來說是。可能對作者來說,先以正面的誘因,吸引更多人願意從事正面的事情,fake it until make it,從刻意到自然發心,是更實際的方法。

另外,也許大家會覺得圓圈日難以實踐操作,我曾經也這樣想。不過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在忙碌的工作中休假和抽出時間喘息,這樣的想法本身也是一種負面信念喔!

再轉變負面信念之後,現在的我,已經能夠在一整年中,找出時間,安排至少三次,每次五日以上的休假。再搭配國定連假,就發現每個月都有非常充足的休息時間。不過如何獲得每週一日的圓圈日,就要再慢慢想如何達成了!

 

期許大家都能透過鑽石四步驟及六時書,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颬摘錄_《當和尚遇見鑽石》書摘以上就是【當和尚遇到鑽石】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颬摘錄_《當和尚遇見鑽石》書摘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