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好,我是颬颬摘錄_尋找動物烏托邦

最近看了這本《出門買蛋去:小川系的一年份幸福日記》,很喜歡書裡"小森食光"的氛圍。
老實說會選這本書來看其實蠻不符合我的人設(務實工具書取向),但也是為了平衡我閱讀偏食的毛病。

太常看工具書,人會變得功利起來,或是無法放鬆。
所以在幫書上架的時候,隨手選了這本SIZE明顯比其他成人書籍小好幾號,厚厚的,但紙材清爽的小書。

想著,為自己加一點文學的調味吧。

「出門買蛋去,是一本跟買蛋有關的書嗎?」一開始是這樣想的。
借了之後也沒有馬上看,因為時間都優先拿去閱讀比較搶手的工具書。
是因為剛好看到有讀者還了這本書,才想起阿,我還沒看耶。

在去台北的路上,為了殺時間而帶了這本書。
一開始覺得,好無聊啊,怎麼連這種無聊小事也能拿來寫成書呢(這本書明明就是人家的日記阿)沒想到越看越有趣。
跟著作者的節奏,好像來到了日本靜謐的街頭,和她一起細細品嘗日常的滋味。
無論是為最喜歡光顧的餐廳要歇業了感到不捨,或是為了柏林開的帽子店長要轉行了感到震驚,還是為了烹調龍蝦而大傷腦筋,
有滋有味的日記阿。

不管是生活中的小小發現、寵物的成長變化,還是對政治事件有感而發,又或是用食物的味道拼湊節氣與國家的文化。
閱讀日記,驚異於作者對生活的微小覺察。

有了對比,才能反思原來自己覺得生活只是無聊小事,是因為自己的思維太過功利。
為了換季保暖所買的衣服,與紀念某些事物和心情所買的衣服;
為了填飽肚子的吃,和搭著節氣與心情,微火慢燉做的料理;
完全不一樣啊。

這樣的日記,慢條斯理的呈現什麼是生活的本質,對生活的渴望,和享受生活的浪漫。
就跟畫畫一樣,培養的是敏銳的感知及觀察力,越能將生活中的細節記錄下來,越能立體地回到當下的時空。
越能證明自己「在當下好好的活著每一秒鐘」。

我已經從有畫畫天份的人變成沒有畫畫技能的人了。
原因就是我太不注重這些細節,我漸漸地看不見細節。
而這些細節才是能夠堆砌好味生活的關鍵。
小川系的書,滿滿的細節,具體的人事時地物,好像你跟她一起走過那段日子。
這樣真好。

再加上最近讀完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提到記錄的重要。
因著「不想要匆匆就過了人生,也不想要到了老時,想不起自己人生大半輩子的模樣」決定要開始寫日記了。
寫日記的重點在記錄自己的想法,對什麼事情都好。

這樣未來回過頭來,讀讀自己的文字,就會覺得「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啊」
「原來,我的人生是這樣過的呀。」

什麼樣的人,會寫出什麼樣的日記。
太功利的人,寫不出日記。

 

以下分享我喜歡的段落:

「四百圓 4/10

從澡堂回家時,走了與平常不同的路,發現農田旁的販賣處有賣櫻花枝條。
一桶二百五十圓。
店裡同時有賣油菜花,一束一百五十圓。
我花了四百圓,買了一個春天。

我立即將油菜花做成燙青菜。細緻、柔軟,帶著微微苦味。
在口中嘎嘎作響的感覺,令人難以抗拒。
坐在家中一面欣賞葉櫻一面享用,真是無上幸福。

今天煮了竹筍。
我家吃糙米時,都是用家用掏米機掏米,所以,會產生很多米糠。
我通常把米糠倒進米糠桶,不過,春天一到,竹筍的澀味也就隨之去除,相當方便。

將竹筍放進加了辣椒和米糠的熱水內,以文火燉煮,難以言喻的朦朧香氣便蔓延開來。
因為竹筍很大,所以,切一半與豬肉及蒟蒻絲一起煮,四分之一作成飯,剩下四分之一做成竹筍味噌湯。
湯汁滲滿于纖維與纖維之間的竹筍,是這段時期才能享受的豪華菜色。

一個月前從伊勢帶回來的貓,已經在我們家穩定下來了。
我的方針,是這類物品要裝飾在看不見的地方。
因為並不會很長打開廁所的收納櫃,在差不多忘記時打開,就會嚇一跳:阿,原來在這裡啊!
這樣子很有趣。
這孩子,真是隻迷人的招財貓。」

 

「雞蛋三明治 4/15

久違地望了藍天,突然非常想做雞蛋三明治。

因此,今日的早午餐就由我來負責。
仔細一想,我幾乎不會自己做雞蛋三明治。
大約十年前,我忽然燃起一股三明治熱,每天不厭其煩做火腿三明治,不過卻沒有做雞蛋三明治的記憶。

煮好蛋,在土司上抹芥末奶油,將醃黃瓜和洋蔥切碎,和水煮蛋一起加美乃滋拌勻。
稍微加一點柚子醋,當作提味。
藍天和雞蛋三明治,為什麼這麼搭呢?

帶百合根散步的企鵝,從精肉店買了可樂餅和炸肉餅,搭配加了高麗菜和培根的湯,一起端上餐桌。
因藍天的煽動,今天難得吃麵包。

雞蛋三明治,看來因芥末奶油失策而加了太多鹽,整體吃起來有點鹹。以一百分滿分來說,大概有七十三分。
相較之下,可樂餅和炸肉餅的每味著實令我感動。
我家附近有很多精肉店,每家都會炸可樂餅和炸肉餅,這家口味在其中算是相當高的水準。是一位高齡的老奶奶,每天早上開炸的。
真是無限感激。
晚上我煮了豆子飯,看到趁在白色的綠色圓點圖樣,我突然非常想捏飯糰。
我的料理之腦活絡起來了。」

「浴衣 6/10

最新一期《七緒》,是浴衣特集。
因為浴衣就像是睡衣,對穿浴衣出門,甚至出遠門,我總覺得很抗拒。
因此,雖然極力贊成夏天穿和服,但我推崇的不是浴衣,而是麻質和服。
...
說到郡上八幡,一定要提到郡上舞。
由於接下來就是舞到季,雖然沒辦法參加實際的祭典,不過我仍充分體驗了祭典氛圍。
郡上舞的三種神器,是浴衣、手帕和木屐。
三樣神器中,我們這次直接從當地購買了手帕和木屐。
手帕採用當地工廠的絹印技術,我從眾多花色中挑選一種,製作獨一無二的手帕,成品非常滿意。
木屐則是使用當地產檜木的無接縫一枚板,可以嵌入自己喜歡的繫帶。
我選了鹽瀨半幅帶同樣藍色的繫帶,繡著小衣刺繡的紋樣。
...
小狗浴衣是在二年前,同樣因《七緒》取材前往高知時,偶然經過一家與取材無關的和服店,衝動買下的。
稿費就這麼花掉了,自己都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傻眼,不過,能藉此對浴衣產生興趣,也挺好的。
這件浴衣是我成為愛狗人士之前買的,感覺就像一種預言。
而且浴衣上無數小狗剪影,跟百合根非常像,令人會心一笑。
今年夏天,我打算穿著小狗浴衣,帶百合根去散步。」

「永晝 7/8

從成田飛了十個小時到赫爾辛基。
進入歐洲,以赫爾辛基為據點應該是最好的。
從赫爾辛基轉搭小型螺旋槳飛機,前往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

眼下的波羅的海,沒有浪潮,十分平靜。海面反射的雲朵如島影一般,有種神似瀨戶內海的感覺。
我忽然很想吃烏龍麵。
順帶一提,拉脫維亞的大小,約和四國差不多。那裡居住著兩百萬人。

我擅自將里加想像成一座微微昏暗的城市,不過,里加其實非常明亮。
並非天氣的關係,而是城市整體的氣氛相當高昂。
穩重,溫和,樸實,非常美好的城市。
雖然拉脫維亞在地理位置上被涵蓋在北歐內,但是總覺得有種南方城市的氣氛。
像是義大利阿,葡萄牙呀。
綠意盎然。適度的都市、適度的鄉下,我很喜歡那種絕妙的分寸。
老舊建築也很多,光看市區街景,心靈就覺得很療癒。

晚餐吃飯店旁邊的餐廳。
飛往赫爾辛基的飛機盎,我想喝啤酒想得坐立難安。
聽說拉脫維亞受到德國影響,啤酒也非常美味。
先祈禱旅途成功,以拉特加爾的啤酒乾杯!

帶著微微的酸味,確時也有拉推維亞啤酒的感覺。我很期待之後有機會品嘗各種不同的啤酒。
話雖如此,拉推維亞的黑麥麵包,怎麼會這麼好吃呢!!
不會太厚重、不會太輕柔,能夠一口接著一口吃。
對拉脫維亞人而言,黑麥麵包就如同一個人的名片。
據說他們去旅行時,也會放在行李箱中帶走。
那份心情,我懂阿。」

 

「世事無常 7/21

一到柏林,我馬上去了帽子店。
我現在住在米特區,離我最喜歡的帽子店非常近。
因為我對陽光過敏,不論四技,帽子不可或缺。
這樣的我,擁有最多頂的便是她所製作的帽子。

她會從眾多樣品中,配合我的頭形來製作帽子。
決定色彩、決定素材、挑選緞帶,幾乎全客製化。
我至今見過、戴過形形色色的帽子,她做的帽子特別出色。
氣質高雅、時在,卻又戴有幽默感,我真的很喜歡她做的帽子。

她是瑞典人。
專業意識高,總是筆直走在自我之道上。她流露這樣的精神。

原本在附近的咖啡店,走進後才發現變成了別的店,三年前停留時經常去的餐廳,也換了店家。
打算去超市吃香腸,賣香腸的大叔也不在了。
而且回程時,原本想預約常做的阿育吠陀,找到店家後,發現便成了瑜珈教室。

他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阿育吠陀老師。他雙手的手掌,彷彿能將對方身上不好的事物,像吸塵器一樣猛力吸除;光看他的笑容,彷彿就能消去所有的疲憊,是個相當快樂的人。
去年夏天,我最後去的那次,他說他在店面附近的住宅遭小偷入侵,情緒難得低落。
會不會是因此討厭這個地方呢?
如果只是搬家的話,倒是還好。

世事無常阿,我再次這麼想。
原本安心地認為一直在那裏的店家,卻突然消失不見。
正當我因為這些事感到胸口隱隱作痛時,日本也傳來了令我難過的消息。

我曾寫過比noma還喜歡的中式餐廳,八月過後即將歇業。
沒有精神做飯時,我總是毫不猶豫地走進那家店。
我想那家店和星級阿、米其林阿、雜誌採訪之類的枚有什麼緣分,但無論何時去,不鏽鋼鍋總是擦得閃閃發亮,恰恰恰的迅速味我做出料理。
炒飯附的湯,老闆娘一定會給我二人分,她一直都那麼親切。
不過老闆已經高齡七十三歲,身體也不太好了。
一直以為那家店理所當然地存在,其實並不是這樣呢。
我只能再去一次或兩次了。
好想吃炒麵,也想吃麻婆豆腐,也想吃排骨飯。」

 

「處理柚子 12/25

才剛覺得過了冬至,已經是聖誕節了。
今年因為最喜歡的烤點心店休產假,吃不到每年慣例的德式聖誕麵包。
以往總是一面將德式聖誕麵包切成薄片,一面期待聖誕節到來,沒有德式聖誕麵包,聖誕節的氣氛也變得稀薄了。

今天是藍天聖誕節。
昨天帶百合根去附近散步,看見梅花已經含苞待放了。
圓滾滾的,很像女兒節米果,比起花,我好像更喜歡梅花的花苞。
到了這個季節,就會從各方收到柚子。
附近也有鄰居會摘下庭院的柚子給我,一不留神,就帶了柚子回家。
將每次吃完後的皮,用浸濕的手帕包起來,裝入塑膠袋中保存,不論多久皮都會有彈性,可以保存很久。
 

以前,我曾做過大量泡柚子茶專用的柚子醬。
不過現在家裡還有剩很多不同的果醬,所以,不需再做。
我煩惱了很久該怎麼處理這麼多的柚子,突然遇見一位用畫時帶方法處理柚子的人。
她將柚子切成兩半,取出種子,接著質接將柚子放入淡糖水中,以小火煮熟。
我馬上仿效她的做法。

柚子的種子,總是多得令我訝異。
切成兩半後,種子密集地擠在一起。
以往都是將皮和果肉分開,再將皮切成細絲,大約要花半天的時間。
不過用這個方法後,瞬間就能做好。
煮柚子用的是非常淡的糖水,我又多加了一些丁香進去。
開小火後,柚子很快就變成透明的顏色。
因為煮太久會變形,煮得差多就能關火。
最後加一點白蘭地。
煮好後,再加一點蜂蜜,以熱水稀釋後,就是一杯美味的柚子茶。
用這種方法輕鬆煮出柚子茶,感覺真不錯。
取出的大量種子,可以做成化妝水再利用。
只需要將種子泡水靜置即可,種子周圍的滑溜成分,能夠滋潤肌膚,擦起來非常舒服。
舒服得讓我想全身都擦上這種柚子水。

我真的很喜歡柚子。
有了柚子,冬季一下子變得很有趣。」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