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最近老媽一直極力阻止我去爬大山(但已經規劃好6月要去爬,每月至少爬一座小百岳當訓練)
然後逼我看「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

想當然耳我一開始就極力抗拒
(總之都要先極力抗拒一下表示我不是乖小孩這是一種奇怪的自我滿足感
大概過了兩個禮拜才點開來看到底在講啥毀

人體使用手冊的作者是一個專門寫程式使用說明書的工程師
生大病辭職之後,一邊調理身體一邊研究中醫
最後用他的邏輯觀念把人體類比為一台機器寫出這本「使用手冊」
因為本人最近業務水深火熱當然是還沒看完
以防發懶病,決定一邊看一邊寫書摘
算是督促自己也分享給大家吧。


作者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
人體全身擁有非常精密的設計,沒什麼保養至少都能堪用個40年,至今人類還無法發明功能如此完美,又那麼耐操的機器設備。醫療科技看起來新穎,卻只是機器設備的進步,醫療理論的發展仍相當遲緩。
這和阿納絲塔夏講的「人體擁有自癒的能力,人類是神最完美的創造,尚未有任何力量可以充分理解神對於人類的設計」不謀而合。

(雖然我很想說說在「鳴響雪松4:共同的創造」這本有提到人類不會死的祕密,但想必講了大家會覺得怪力亂神,就姑且略過吧。)

既然有這麼完美的自癒能力和自我維護機制,為什麼大家還是常常生病呢?
主要是不知道該如何保養自己,以及對疾病的誤解

一、如何保養自己
首先談談如何「維持基本運作」。
核心觀念:收支平衡

(一)飲食
就像汽車需要燃料才能運轉,人體產生能量的燃料主要來自食物。品質差的燃料自然會害機器慢慢壞掉,所以吃得好是第一要件。
何謂吃得好呢?
一天的營養分為:
1.澱粉:盡量少吃,以粗製穀類或根莖類為主。
2.蛋白質:還在研究素食會不會造成蛋白質不完整的問題。
3.脂質:
(1)飽和脂肪酸:椰子油最佳,為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的中鏈脂肪酸。我最近看完 #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 ​​​​​之後嘗試每天早上空腹吃椰子油,據說3小時之後腦力可以在顛峰,還在實驗當中(但比賽那天是這樣做沒錯)
(2)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橄欖油和苦茶油比例最高,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每日必需脂肪酸):omega3有助於軟化血管壁、讓血液清澈、去除壞油(一般食物較少見,多數於亞麻仁籽、紫蘇、深海魚類);omega6雖然也是原料,吃太多容易發炎,一般食物內都有。
4.維生素&5.礦物質:要多吃水果、青菜
6.水
7.纖維:多吃菇類、蔬菜類

(二)睡眠
其次是睡得好。我媽說睡覺是讓靈魂充電,無法證實是否為真。但我自己睡好醒來心情會超好就是。
要注意的是身體造血時間是固定的。古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造血的時間正好就是從天黑就開始,一直到1:45停工我也不懂為什麼這麼精準,難道會打卡下班嗎),所以建議天黑早點睡覺。

若把身體能量當成你的存款,以上兩者是「收入」;其他活動如上班動腦、下班運動、被小孩煩都算是「支出」。
如果身體的收入<支出,就在消耗身體的能量(中醫稱之為「氣血」)久而久之就容易生病

二、疾病vs症狀
中醫裡面提到疾病和症狀的不同:前者是真的身體出了問題,後者只是提醒狀態,或者是身體在自癒時候的現象。
例如發燒不是生病,是一種症狀;但有時候人把它當成病,直接買退燒藥來「醫」,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甚至累積更多的毒。
誠如阿納絲塔夏說的:「痛,是神和人的對話」是要告訴你,該注意了:「只有當你真正從生活上根除錯誤的習慣,才有可能真正治好你的病。」不是靠藥物或仙丹。

中醫把身體健康/能量程度分為幾個區間
1.具修復能力:因為身體的自癒能力非常敏感,一旦有外來病因進入,會立即反應。俗話說:小病不斷、大病不患。
2.陽虛:日常造的氣血不夠用時(通常會先跟最有錢的肝借血,所以一熬夜就肝火旺;其次是腎,所以接著下一階段會開始出現腎虛)。
3.陰虛:人體臟腑庫存的能量逐漸不足。時常處於透支狀態,人體對於外在損傷不會有反應,所以讓人誤以為蠻健康的。俗話說:從來不生病,一生病就要命;臉上氣色會逐漸惡化、黃黑暗沉或發胖。(大多數的人長期於此狀態,最常出現的是甲狀腺亢進)
4.陰陽兩虛:日常及庫存的能量均不足,容易有疲倦感,開始透支中央庫存(肌肉),再透支就很難救回,容易有糖尿病。
5.失控:生大病了,癌症那些,吸收及造血能力都出問題,很難恢復自癒能力。

好消息:人體透支的速度其實很慢(數以年計),要補充很快(數以月計)。
→透過吃好(吃對食物)、睡好(早睡、睡對時間)養血、造血,趕快讓自己恢復元氣;但在從陰虛到陽虛的階段,因為身體逐漸恢復自癒能力,要來大力處理之前累積的毒和問題,會開始出現很多好轉反應,不要以為是生大病喔。

 



下集再跟大家分享我媽的案例,因為我親眼看到她兩年多來的變化,所以她根本不用說服我,我完全相信這本書講的原理是真的(當然還有阿納的功勞啦)
我媽:你覺得你現在是哪個階段?
我:應該....沒有到陰虛那麼慘吧?
我媽:我覺得你就是陰虛。
我:....(的確是沒生過什麼小病,一生就大病;而且小時候明明很白,長大變得很暗沉)

#所以我準備要去睡覺惹
#大家晚安

 

敬請期待下集囉!

以上就是【人體使用手冊】健康觀念分享第1集~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