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大腦升級2.0》這本書,是一本很歐美風格的書~有大量的科學論述為基礎,所以內容非常囉嗦多XD為了讓大家快速吸收,我的摘要會聚焦在結論部分,對其他原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書來讀~

書的內容分為兩大重點,第一是學理上大腦的運作,第二則是實務上如何透過升級大腦的方法,提升自己的記憶力、人際互動及情緒管理。

綜合評分(滿分五分)
好讀程度:

實用程度:
推薦程度:

博客來這裡買(平裝NT$360)
讀冊這裡買(平裝NT$316;還有二手書!)

一、大腦原理的結論:人類有辦法不斷克服弱點,發揮潛能!

我的愛書《阿納絲塔夏》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人是完美的,你可以成為你想成為的任何樣子、可以做到任何事。
乍聽之下很像安慰性質的心靈小語,有些人認為許多先天的限制是無法改變的,但《大腦》這本書用了非常多的科學實驗告訴我們:基因確實決定了人的潛能及弱點,但它不能支配你的思想、感情或行為,人類自己可以透過選擇來控制基因狀態的開關!
作者提到神經會因應不同的刺激不斷產生新生的細胞,可以機動連結/改變大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人生經歷能不斷為自己帶來的新觀念或新見解,同理,在學習上,大腦永遠會為我們預留了新技能的空間!
書中也提到了開放思維(TED talk:點選看連結)/成功學書籍常常提到的概念,想成為一個成功者,先進入那個「我是成功者」的自我狀態吧!
渴望未來的情緒,能夠活化你的大腦把能量集中到目標上。作者並提出重新連結大腦的四個步驟:

(總之就是:有意識的改變,練習到變成本能,然後持續下去!)

1. 聚焦:透過動機強化注意力,啟動積極情緒,活化額葉,有助於打破慣性,創造新連結。
2. 努力練習:透過練習強化新梭狀神經元的連結路徑,延續行動。
3. 輕鬆自如:重複努力練習的過程,直到變成下意識可以輕鬆做到的反應。
4. 堅持不懈:繼續實踐,變成習慣。

 

二、實際操作方法:

(一)  增加記憶力:

※基本原理:刺激兩種涉及記憶的細胞,分別是海馬迴(負責外顯記憶,著重事實、資料、詞語)及杏仁核(負責內隱記憶,掌管情緒、恐懼、無意識情境)。
1. 改變生活方式(這個太重要了,要另外摘錄成一篇:生活習慣篇
2. 提升注意力:加入「情感」標記重要性、聚焦、全力投入。
3. 學會運用不同類型的記憶(例如視聽嗅觸味五感)。
4. 心智練習:閱讀非小說類書籍、選修課程、旅遊、進行啟發性的對話與辯論。
5. 保持條理:運用多種方法編碼、善用記憶技巧(掛勾、聯想、定位、故事)、增加認知庫存(大腦練習)
6. 改善內隱記憶的行為模式與制約反應。

(二)  改善人際互動:

※基本原理:刺激鏡像神經元,產生給予即獲得的感受。
人生頭一年,安全的依附關係能為嬰兒的身心健康及人際關係打造良好的基礎;但無論幼兒時期是什麼類型,都可以重新建構安全感。
1.建構積極的人際關係(主動出擊)
2.促進正面聯想:利用正面支援詞語、增加照顧別人的想法和積極的依附關係產生同情心、想像與他人成功交流的情景。
3.學習愛與被愛的能力:維持長期關係,可以刺激大腦分泌促進親密關係的催產素、抗利尿激素。催產素和多巴胺的結合,可以產生恆久愛意與承諾,讓人興奮、安全、滿足。

(三)  重建情緒:情緒是你「培養」的,不是你釋放的。

1. 改善負面情緒:改變說故事的方式(可以進行「樂觀回想練習」修正記憶,並盡量用言語表達出來,啟動左腦額葉)。
※基本原理:左腦前額葉皮質的功能在於補充細節、詮釋影響我們的情緒,因此,可以透過重建思考的方式改變自己的情緒。
※方法:
(1) 改變描述經歷的語氣、語調和觀點,可以重新連結大腦。
(2) 越用特殊的方式描述自己的經歷,與想法有關的神經迴路就會更強。
(3) 把注意力放在「可能性(未來的、創造的、有主控權的)」,可以擴充神經元連結,重新連結大腦。
(4) 旁觀者視角可以擺脫壓力來源,並可透過標記情緒消除消極情緒。
(5) 用積極的語言改變內在自述方式的設定,就可以重新連結大腦,產生具有適應性的內在聲音。
常見的負面聲音:思維極端、以偏概全、個人化指責、猜疑、命令、小題大作、感情用事、悲觀主義。
例如:我笨死了!我就是沒有天分→我已經很棒了,我會越來越厲害的!
其他方法:微笑、社交、培養正面幽默感、多曬太陽、多運動。


2. 突破恐懼與焦慮:採取行動,掌握主導權。

※基本原理:
(1) 中度壓力/焦慮有助於神經可塑性,亦即每個壓力情境可以提供一個探索新方法的機會,利用神經可塑性將困難視為挑戰,增加抗壓性與心理韌性。
(2) 採取行動能夠刺激海馬迴左前側額葉的功能,抑制杏仁核的恐懼逃跑反應,打消被壓垮的感覺。

※方法:
1.透過冥想聚焦報告中愉快的部分,感受「想與其他人分享的愉快心情」。
2.利用腹式呼吸法,啟動副交感神經,減輕焦慮感。
3.利用暴露法(大量實地練習)取代逃避經驗,直到習以為常。

以上就是【大腦升級2.0】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