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颬颬。

浴室是一個很容易堆積各種「你以為你需要但其實你不需要的雜物」的地方!
一般市售美妝保養產品裡面充滿化學物質,對身體可能造成各種深遠影響!不管是去角質凝膠內的柔珠、產品的包裝膜,也對環境有害。因此,找一天好好檢視自己的浴廁,淘汰那些有害健康的東西非常必要喔!

另外,作者在每章都會提到的五大原則及怦然篩檢步驟,一併貼給大家複習~(我是不是很貼心)

>>>五大原則<<<
拒絕(不需要的)→減少(需要的和不能拒絕的)→重複使用(已消費的、不能拒絕和減量的)→回收(不能拒絕、減少或重複使用的)→分解(殘渣做堆肥)

(一) 拒絕:
(1) 浴廁的功能:清潔、衛生、保養→健康!(違反此原則的通通丟掉吧)
(2) 真正的美麗與內在有關,從你自己做起就可以免費!

(二)減量:利用前面的檢視步驟,好好選擇真正該留下的東西,並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

(三)重複使用:盡量使用可以重複且零包裝的用品;利用和廚房相同的方法收納,可以營造簡單不失舒適的美感。

(四) 回收:留意在浴室沖產生的垃圾,確實做好分類。

(五)堆肥:當選用天然材質的用品,就可以拿來堆肥分解。包括竹製、木製、棉製用品、絲瓜球、天然海棉、蠶絲牙線,以及頭髮、指甲、尿液(可加速堆肥)等。

>>>不怦然也可使用的篩檢步驟<<<

(1)他還管用嗎?過期了嗎?--->不能用的已經沒有價值了。
(2)是否經常使用?--->面對自己的習慣。
(3)是否擁有重複物品?---> 留下必要數量。
(4)是否威脅家人健康?--->家人的健康遠比其他更重要。
(5)是出於罪惡感、虛榮感留下的?--->所有事只關乎你自己。
(6)多功能?效果?替代性?--->留下必要的。
(7)值得你花時間清理嗎?--->你的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
(8)這個空間可以放更好的嗎?--->空間也是有限的資源。
(9)能否重複使用?--->可利用性。


三、浴廁、清潔

(一)皮膚:
1. 洗手/身體/臉的肥皂:固體要找散裝或包裝可回收的,液體也可以,也可以選擇自己做。
2. 乳液:可以買散裝乳液(注意人工成分),或直接用食用油。作者推薦一班膚質可以選芥花油、大豆油;乾燥肌膚選橄欖油、花生油、紅花油、芝麻油;油性膚質選葡萄籽油。但上述都必須留意製作工法問題,好的製程才能留下油本身的營養素,才能保養肌膚。我個人是使用媽媽做的杏仁油和苦茶油、椰子油(點開見詳情),天然新鮮保證品質,且
可以有效去皺、保濕,杏仁油更是所有油裡面保養皮膚維他命E之冠。
3. 體香劑:可以自製體香劑(點選見教學),也可以使用明礬石,對於刮鬍子的小傷口有幫助癒合效果。(注意,沒有止汗效果,但止汗劑常有鋁元素,影響健康

(二)防曬:
1.盡可能使用物理防曬(包緊緊避免直曬),效果最好,也不浪費(只是會熱)。
2.可以用芝麻油(會有一股麻油味XD)或苦茶油塗抹防曬,但只適合輕度日曬
3.自製防曬乳:氧化鋅、二氧化鈦粉與芝麻油/苦茶油或散裝乳液混合。作者提醒要達到SPF20的效果,要以粉:乳液=2:8的比例混合。
4.市售防曬乳:選擇有機品牌且玻璃或金屬容器的版本。

(三)頭髮:
1.不用洗髮精!如果你是短髮,可以在頭皮上灑小蘇打粉,然後用蘋果醋沖洗
2.洗髮皂:選擇無包裝或紙包裝。
3.散裝洗髮精
4.乾洗髮:可以用散裝玉米粉取代。

(四)除毛:
1.男生:適應期可能會有小刮傷,但會逐漸上手。包括使用不須更換的直剃刀(定期磨刀)、電動除毛刀、雙邊剃刀(延長使用期限)肥皂取代刮鬍泡(我一定要說服男友使用肥皂!)。
2.女生:作者推薦鑷子、雷射除毛和蜜蠟除毛(作者有教學),但我個人不喜歡對身體進行永久性改造,所以我自己是買電動拔毛器。

(五)牙齒:
1.
牙膏:真正有效的清潔重點在「刷」,所以可以不用牙膏。但如果想要增加清新感,可以使用自製的牙粉或自製牙膏(點開見教學)(基本上只要有小蘇打粉就萬事OK)。
2.牙刷:可以用竹製、木製取代。我個人想嘗試使用小樹枝!(橄欖樹、核桃樹、印度苦練、中東芥茉、楓香(台北市行道樹到處都是阿XD))。作者表示研究說樹枝刷牙更有效率,不需要牙膏,只要咀嚼到木質纖維鬆散變成毛狀,輕輕摩擦,用完切掉尾端可繼續使用,且可堆肥。
3.牙線:吃完東西後20分鐘內漱口可以預防蛀牙,或可選用絲線,重點是如何使用。

(六)眼睛:
1.雷射:但我個人不喜歡對自己的身體做永久性改造。
2.眼鏡:重複使用!
3.隱形眼鏡:要選擇可回收包裝及溶液的廠商。並盡可能少配戴,延長一包的使用期限。

(七)衛生紙:
1.一般:可以用手帕取代,也可以用舊的布料塞到罐子裡做重複性使用。都可以用熱水清洗,若要消毒再用熨斗燙。
2.廁所:雙手(我還無法接受)、布料(兩個桶子,輪流換用過與新的,但只適合小號)、免治馬桶(目前我所使用的,就是免治馬桶配合一張衛生紙擦乾沖洗的水滴,如果有烘乾更好,但我討厭那個味道)、選用再生衛生紙有網友指出要注意製造廠商,支持真正有良心的製造商。另可參考如何充分使用衛生紙

(八)女性用品:(正在努力中)
1.布衛生棉:可以自己做或買別人做的,但要注意包裝~另外我自己用布衛生棉的困擾是,沒辦法穿太緊的褲子!下面會一大包!
2.月亮杯:單品價格較高,但長期使用較為划算~可惜我現在還沒跨越大小的障礙~
3.
化妝品:選用內含無毒原料、使用最少包裝、最適合你的膚質→非常難!所以作者選擇自製,可以參考書中的內容,下列產品都不用買啦腮紅、化妝墨(眼線)、眉筆、眼影、睫毛膏、蜜粉、唇彩、萬用膏、髮膠、染髮劑等)

(九)臉部保養:用自製肥皂洗臉後,可以把香草撒在大碗裡加入熱水,靠近蒸氣用毛巾蓋住蒸5分鐘;接著可用小蘇打粉去角質,再用自製面膜敷在臉上,乾燥後用溫水洗淨。另可再用布化妝棉擦一點蘋果醋做肌膚調理。

(十)手足護理:盡量少使用指甲油!可以自製萬用膏來保養指甲尖和甲緣。

(十一)健康:
1.預防勝於治療!調養好身心,過著天然、規律作息的生活,自然可以由內而外的又美又健康~
2.作者在書中提到各種小病家庭妙方,整理在這裡
3.OK崩:直接用肥皂清洗傷口、風乾;較深的傷口就用醫療膠帶貼起來。可以冰敷減緩疼痛。
4.清潔棉片:可以選用法蘭絨布,清洗也可熨燙消毒。
5.如果真的有需要處方藥物:討論替代藥品、拒絕藥袋、捐出空藥罐

(十二)能源及水:

1.保溫型熱水管、控溫在50度內
2.馬桶漏水檢查(可以在馬桶水箱滴甜菜汁,如果沒沖水卻有顏色就表示有漏水)、馬桶箱放磚頭節省水量、考慮安裝堆肥馬桶、節水馬桶或無水馬桶,可以直接尿在堆肥,或用尿澆灌甘菊植物(給我一塊地,我就可以實現啦!)。
3.洗澡不超過2分鐘、安裝節水龍頭或太陽能感應式水龍頭、省水蓮蓬頭;把洗澡的冷水收集起來再利用,可以安裝低汙染廢水回收系統,統一收集盥洗水再灌溉。
4.切勿將除了衛生紙以外的東西沖到馬桶(即使號稱可以)。

(十三)時間:

1.用透明玻璃瓶整理物品,一目了然。
2. 牆上掛衣架,避免東西亂放。
3.規劃每個人專屬的小空間或共用空間,依使用順序放置。
4.維持浴廁清空不放雜物。

以上就是【我家沒垃圾II-浴廁與健康篇】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上集:颬摘錄_ 我家沒垃圾I(基本概念與廚房食物)

下集:颬摘錄_ 我家沒垃圾III(臥室與衣櫃)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