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最近在看中藥相關的書,像是《從頭到腳都美麗的關鍵漢方》和《女中醫寫給女人的保健書》這類的,我是覺得這種書實用又需要常常看,可以各買1本。想想中藥可以補身,又可以做成好吃的食補,何樂不為呢?

《關鍵漢方》:博客來讀冊
《女中醫》:博客來讀冊

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本週煮給阿公阿嬤二老,讓他們倆人笑呵呵的補骨湯(阿公一直說牙齒不能吃雞腳囉,但因為我燉得夠爛,所以還是吃光光XD,身體是很老實的哈哈哈。

【材料】(份量:4人份)
1.藥材:黃精1兩、野生天麻2錢、當歸1.5錢、白术1.5錢
2.食材:雞翅、雞腳共1斤(發現加一般的雞腿也很棒,只是這樣就沒有膠質和補骨頭了,不然換成排骨也好吃)、金針菇/香菇/杏鮑菇1把、高麗菜葉片2碗(我加了小松菜,也很好吃)、薑3片、(我覺得加蘿蔔也不錯)
3.調味料:米酒2大匙、鹽適量

【作法】
1. 備好料之後,肉先川燙去除血水,撈起沖淨。
2. 全部藥材放入滷包袋中,放入鍋中,加入2500cc的水,煮滾。
3. 放入肉類、薑片、(蘿蔔)、米酒,大火煮滾,然後撈掉浮末轉小火燉煮1小時,取出滷包。
4. 加入菇類、菜類,加鹽調味。
5. 加入媽媽特製苦茶油,增添風味。

這個份量煮兩餐也沒問題!我還嘗試用剩下的湯加了蒸煮麵、蛋變成一碗藥膳麵,也很好吃喔!


※小插曲:去買中藥的時候,第一家說他們轉型做科學中藥了(就是一罐一罐的中藥粉)沒有辦法買來燉湯,所以我只好再跑到更遠的另一家去買。幫我秤中藥的是一個阿嬤,說現在中藥店一家一家的收,之後可能只剩下藥局賣科學中藥,越來越少人在做傳統的中藥了。我心想,天呀!以後想要做個藥膳湯都可能沒門,我們還有多少習以為常的事物未來將會漸漸消失?

「野生天麻...這個很貴喔,你確定是這個嗎?」
「請問還有別的嗎?」
「天麻有兩種啊,一種是人工栽培的。」
「請問差在哪裡?」
「人工栽培的還沒成熟就可以採,是白色的,很便宜;野生天麻一定要是黑色的,要成熟才可以採收,而且只有這種才有藥性。」

我帶了三帖藥方,只買到這帖(130元)。阿嬤很堅持,有缺任何一種藥材的藥方,她就不賣。原來中藥賣的是一帖方子,而不是個別的藥材啊(很俗的我)。

沒想到什麼都先買好的我,到阿公家的路上才想到自己忘了帶關鍵的中藥包! 蠢Orz
只好跑去另一家買,這家是個比較年輕的阿姨幫我配藥,她們家三帖藥材都有,但我眼尖的發現她給我的天麻,是川天麻還是貴州天麻(anyway都不是黑色的野生天麻!原來阿嬤講的是真的啊!)而且這帖方才80元,整整和野生天麻那帖差了50元呢!三帖藥加起來140元,跟阿嬤賣我的一帖差不多。可見中藥材的品質真的有差。

之前有看到一則影片在講傳統中藥產業式微,不僅影響到文化的層面,對於整個產業鏈會有什麼影響?
還會有人具備傳統中藥的專業嗎?還有人堅持生產無毒、天然、古法製作的中藥材嗎?科學的中藥和傳統中藥的品質差異是什麼?大規模商業化種植(必定涉及農藥、單一化作物)的中藥材對人健康、對環境的影響?(想想那些加工食品....進口履歷的追蹤管理...)

價格vs價值,我們往往太在意價格的實惠、方便性,卻忘了任何一個東西背後的文化傳承、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對人體的影響,回過頭來,我們省略掉的可能不只是錢啊。

以上就是【雞翅雞腳湯】食譜分享~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輕易學會~~
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健康好生活!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別忘了也跟我分享一下你的食用心得~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