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因為疫情的緣故,離上一次心理諮商,已經隔了兩個多月。
沒想到我一進諮商室,諮商師就說「哇!你氣色變得很好欸!你最近做了什麼?」
我說,我什麼都沒做XD。

我這兩個月過得非常的廢,不僅英文課沒上、太極拳沒認真打,菜園雜草都沒除,整天就是休息、放空、看卡通和影集,早上睡到飽才起床,也不準備早餐,就冥想而已。
之前看了《原來,我還可以這樣活》一書,了解了辟穀的原理之後,加上工作繁忙,便開始練習辟穀。每天早上原本拿來準備早午餐的時間,拿來放鬆心情聽音樂、放慢步調澆花、冥想。想像自己沐浴在光中,吸飽能量,然後再去上班。

實驗一兩周下來,發現真的不會餓。雖然偶爾會有「飢餓」感覺,但只要自問「這是餓的感覺嗎?」這股餓就會莫名地消失,然後胃部好像膨脹了,然後就不餓了。最近也開始練習吃「高震動力」的食物。例如生吃剛採收的青菜。
不過這樣的練習,最重要的還是維持心情的平穩,如果神經緊繃,心煩意亂,就很容易無法擺脫「餓」的感覺。
另外我也發現,「吃」這件事情很多時候已經成了心理需求的撫慰。
我開始意識到每一次的吃,大多是不是因為我真的餓了,或是真的想吃什麼東西。而很常是因為「需要透過吃晚餐來陪伴老公」、「午餐時間只有我不吃東西感覺很怪而且有點無聊或沒有午休的感覺」、「我只是想嘗嘗每種菜餚的味道」。
至於健康,目前我還是常常覺得沒有力氣(但很有可能是因為心理上的想休息),我的生理期也兩個月沒來了。但除此之外,都覺得還不錯,至少終於比較有興致找人聊天、從生活發現樂趣,也比較快樂。可能眉頭前面發光,是因為過去待辦清單還沒做的壓力全部因為耍廢一掃而空吧XD

「看來,對你來說,生活其實是少即是多呢?」諮商師說。
也許就是這樣吧,不管是食物、時間、生活,很多都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就是想太多,生煩惱。

我也和諮商師分享了我在清明節那陣子奇遇香鋪店老闆說「你時候到了,要開始修行」的趣事。
她反問我:「那你覺得修行是什麼呢?」
我回答:「就是要好好生活吧!」我沒說出口的是,我必須要從生活中調整自己的態度心境,我才能夠提升自己的境界。包括臣服、包括無條件的愛這個世界、愛自己生命中發生的所有事情。
「那什麼是好好生活?」
「就是能夠踏踏實實地品味生命中的每一刻。」但我覺得我最近還沒有做得很好,因為太忙碌,總覺得時間好像一瞬間就過了,我也有種半放棄式的想法。也許是我一直在等待9-10月發生某個命定的事件,能夠為目前感到窒息的生活型態帶來改變。

「我覺得我在期待巨大的改變。」就像我開始想著要把我所有的襪子全部丟掉換新、想要把過去的衣服丟掉換新、想要認識新的人、有新的生活體驗…等等。這可能都來自,自己對於未來仍有著不確定的恐懼與無奈。因為過去向神明詢問結果的所有答案,都是要我等待、等待、等待到今年秋天,所以我知道的是我得等待,卻不知道等待到的會是什麼,也不知道等待期間要做什麼,而陷入一種茫然。所以在這個期間,我就像《命運好好玩》的男主角一樣,一直按著時間快轉,卻沒有好好品味其中。

然後這種茫然,也被我急著想要達成夢想的期待所推動。我看著三年前和我喊著一樣夢想的朋友,已經有了自己的地、自己的雞群,甚至有了自己的牛!而我還陷在我到底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生小孩的無聊煩惱中。

「但是,你這樣羨慕著別人的生活,也是處於一種身心不合一的狀態喔!」諮商師說。「其實現在的你,雖然沒辦法毅然決然地放下工作,甚至做著好像不是自己想要的事情,卻也是在為自己工作喔。」

「會不會,只是因為時間還沒到,對現在的你來說,現在的一切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也許是,因為我確實沒辦法做到像我所羨慕的他們那樣。我還沒有完全改變的勇氣,所以在現在這個狀態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我老公聽完上面的分享,也說「現在就算給你一塊地,你有辦法做到他們那樣嗎?」恐怕無法,因為我還是一個超級大弱雞,除個草就懷疑人生了,我居然在羨慕人家有牛可以養XD。
諮商師於是又推薦我楊定一的《豐盛》這本書,說這本書裡面也提到了臣服的概念。臣服也是一種豐盛,因為臣服,所以無欲無求。而覺醒的人,也可能過著往常的生活,依然的忙碌。只是這樣的忙碌,不再造成困擾,是一種心境的轉換。這就好像我之前自己反思到的道理。一個真正在修行的人,不會脫離塵世修行,因為修行只能在塵世中進行。唯有苦難當前,才能考驗自己的智慧是否真的提升。頓悟、成佛的人不會就飛上天脫離這個世界,因為成佛只是終於了悟這個世界的原理,並且能夠優游其中,淡然處之。

然後她還笑說,今年7月,連續兩個月有線上共修會。也許共修完,剛好9-10月,那個命定的事件就會發生,而到時候我也準備好揚升了及面對新的挑戰了。

最後我又問了兩個問題,一是既然人只能臣服於自己的命運,那麼自主性又由何而來呢?二是如果發現自己有莫名的情緒,要如何紓解自處?

 

如果我知道在9-10月事件發生前,我的調職計畫都會失敗,這樣我就不會貿然地去做,可是如果生命中每一件事情都是自然等待發生,那不就很消極、被動,沒有努力的動機和意義了嗎?
「宇宙不會限制你不能去做什麼,你想做,就去做啊!就算結果大概可以預期,但中間的過程,不就是你的生命想要獲得的體驗嗎?」
「可是,我怎麼知道我到底該不該去做?就像我現在還是會懷疑,進行辟穀對自己的身體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好好感受身體的感覺啊。」

*隔天,為了確認自己的身體到底有沒有因為辟穀而有不好的影響,我也反覆地問中醫「請問我的身體目前有什麼變化嗎?狀態有沒有變好?」
反被中醫笑:「你就是太執著啦!我說你好你就好嗎?你怎麼不自己感覺看看呢?」

而能不能好好的感受自己身體的變化,其實就是考驗有沒有好好過生活呢!

至於如何與莫名的情緒相處的部分,和諮商師提到某次上班的時候,突然感覺到一股莫名的憤怒,當下無法理解這是什麼情況,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平常,如果是因為其他人引起的憤怒,只要試圖轉念就好,但無以名狀且不知源頭何來的憤怒,就沒辦法透過這種方式紓解,只能困在當下的感覺裡面。諮商師聽了之後說,可以把這樣的情緒當成是自己的內在小孩,嘗試「陪伴」這股情緒就好。或著試著問這股情緒「你為何而來?你想要表達什麼?」然後靜下來看看會不會有其他的訊息出現。她以自己的案例分享,有一次她也遇到這樣的情形,她當下想「天啊這好像是不好的情緒,想要趕快讓它消失」。但一會兒後,她決定接納並陪伴這股情緒。沉澱了幾分鐘後,她可能想起了某件事,然後想到這件事讓她當下有這股情緒。而這股情緒很有可能是因為過去的某個情境下被壓抑,到了這個時機被釋放出來。

所以,就讓情緒照它自己的意思釋放出來就好了。

心理狀態不佳,尋求專業資源協助不是件丟臉的事!
因為讓自己心靈穩定下來,對於生命是最大的幫助。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